旗下微信矩阵:

迪士尼中国风电影背后的市场转向

对迪士尼而言,这一“中国风”的试水无疑是再度打开中国市场的一把金钥匙。
2019-07-09 08:00 ·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陆鹏鹏   
   

如果花木兰是“胡建人”,那他应该叫“发木兰”。

在看了迪士尼的《花木兰》预告片后,网友发出了上述质疑,一夜之间有关《花木兰》的话题成为网络焦点。

一边刘亦菲扛起了电影的流量大旗,而另一边有关电影历史设定的问题却遭到大量质疑,网友评论褒贬参半。

一则《花木兰》预告何以引爆社交网络?

7月8日凌晨,迪士尼电影官方微博发布了真人版《花木兰》的首支预告片。预告片全长1分30秒,从素装到盛装再到军装,片段中刘亦菲饰演的花木兰呈现出三种角色装扮。被父母告知已被许下婚约时,木兰说道:“会为家族带来荣誉的!”

该预告片一出便引得大量关注。据微博显示,今日上午有关《花木兰》的相关话题接连登上热搜榜,包括了#花木兰预告#、#花木兰 福建土楼#、#刘亦菲妆容#、#花木兰#、#刘亦菲花木兰打戏#等多个热搜,阅读量共计超过20亿,其中#花木兰里没有木须龙#该话题更是占据榜单首位数小时之久。

公开资料显示,真人版《花木兰》改编自迪士尼1998年上映同名经典动画,新西兰名导妮基·卡罗执导。演员阵容包括刘亦菲、李连杰、甄子丹、巩俐、郑佩佩等一众艺人,影片取材自中国著名的花木兰替父出征、勇战匈奴的故事。电影将于2020年3月27日在北美公映,中国上映时间待定。

从各方反应来看,影片的热度不言而喻,然而目前距上映仍有8个月之久,为何迪士尼一支预告片便能引爆网络,收获数条热搜?

作为在中国口口相传的历史故事,“花木兰”这一IP在早已深入人心。早年间迪士尼制作的动画版《花木兰》风靡全球,如今翻拍真人版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再一次输出。

其次是刘亦菲本人的流量效应,《花木兰》是首部由华人演员担当主角的迪士尼电影。

据《*财经周刊》发布的《2018*商业价值明星榜》显示,刘亦菲排在第85位,影响力可见一斑。另在在选角问题上制作方也颇具匠心,据猫眼报道称,迪士尼在过去一年里从1000人中进行筛选,刘亦菲在人群中脱颖而出。

由此可见,作为一部以中国历史故事为背景的好莱坞大片,《花木兰》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备受期待。

历史细节惹争议,中国风背后仍是好莱坞?

然而网络上有关《花木兰》的舆论并非一致叫好,在预告发酵数小时后,有网友开始对片段中的部分细节进行质疑,蓝鲸整理如下。

问题一:土楼

在预告片开头,木兰的家被设定在形似福建土楼的建筑中。而根据历史记载,土楼建筑群起源于唐朝,形成于宋元,成熟于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木兰所处的南北朝时期与之相距甚远,故这一建筑的设定引起不小非议。

有网友调侃称,如果花木兰是“胡建人”,那他应该叫“发木兰”。也有网友翻出了动画版《花木兰》里的英文字母,结果竟真是“Fa Mulan”。

问题二:太极拳

预告中,木兰打了一套拳法形似太极拳。根据记载,太极拳起源于明朝时期,北魏时期的木兰习得太极拳这一设定令人生疑。

问题三:椅子

预告中出现“椅子”与所处的朝代有较大出入,古代大部分是席地而坐,一直到唐代才有“胡床”的传入,也就是发展成后来的“椅子”。北魏时期便有椅子这一设定是否合理还有待考证。

除此之外,预告篇中角色的妆容、服装、饰品也接连被质疑,另有网友表示,动画原作中的木须龙也在预告中无迹可寻。

综上可知,虽然《花木兰》预告片红极一时,但总体来看口碑仍是褒贬参半。对于上述网友的质疑,蓝鲸联系到迪士尼方面相关人员,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应。

有观点认为,迪士尼在还原历史的问题上做的并不走心,些许细节经不起推敲。就该预告来看,国外的制作方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仍停留在表面,光靠堆砌元素符号并不能很好地诠释故事的价值。

对此,有观点反驳称,从选角和制作来看,迪士尼显然尽力还原了中国风,在建筑、服饰、妆容、兵器等细节问题上,许多本土导演也都未必尽善尽美。文化传播的过程中势必会产生些许误差,但对于观众而言无需太过较真。《花木兰》作为中国本土文化输出的重要一步,需要更多的观众加以包容和支持。

第二财季电影业务下滑,迪士尼欲讨好中国市场

不止是《花木兰》,近年来迪士尼在电影领域频放大招。抛开《复仇者联盟4》不说,前不久上映的《阿拉丁》和《玩具总动员》在全球范围内均有较好的表现。

数据显示,日前迪士尼真人版《阿拉丁》全球累计票房突破9亿美元大关,朝10亿迈进。与此同时,《玩具总动员》的全球票房也已经超过5亿美元。

电影业务一直以来都是迪士尼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票房成绩的好坏也对营收产生直接影响。

2019年5月8日,迪士尼公布了其第二财季数据,截至2019年3月30日,公司营收为149.22亿美元,稀释每股收益(EPS)比去年度同期增长81%,净利润增长85%至54.31亿美元,财报表现超出华尔街预期。

从营收组成来看,第二财季媒体网络营收55.3亿美元,主题乐园、体验、以及消费品营收61.7亿美元。除此之外,迪士尼影业本季度营收下降 15%,至 21 亿美元,业务部门的实际营收下降 39%,至 5.34 亿美元。

迪士尼表示,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去年同期《黑豹》票房的巨大成功以及《星球大战: 最后的绝地武士》后期的票房表现,而今年同季度的财报仅录得《惊奇队长》全球 11.2 亿美元的票房佳绩和《小飞象》上映两天的票房业绩,且无星球大战系列电影。

财报称,2019未来7个月内,迪士尼将推出 15 部电影, 包括即 将上映的《托尔金》《阿拉丁》《X 战警:黑凤凰》《玩具总动员 4》《狮子 王》《沉睡魔咒 2》《冰雪奇缘 2》《星球大战 9:天行者的崛起》(暂译)等。

有争议的地方便有流量,距离《花木兰》上映仍有8个月之久,迪士尼的这一超前预告片可谓赚足了眼球。虽然在第二财季的电影业务预期中未曾见到《花木兰》的身影,但可以肯定的是,对迪士尼而言,这一“中国风”的试水无疑是再度打开中国市场的一把金钥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