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明日之子》偶像实验:主流里的“独立乐队”

让所有的灵魂发生碰撞,让所有的作品发出声音,让所有承载灵魂和作品的人物产生化学反应和魅力。
2019-07-10 09:2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袁佳琦   
   

这个夏天,摇滚乐*次站在原创综艺的舞台上意气风发,更多独立乐队开始为大众所关注。

“旅途之初,每个人都是新手上路。

早在2018年夏天,一档偶像选秀综艺的舞台上,就曾上演过独立乐队“出圈记”。

一年前,《明日之子2》里一个穿着背带裤的酷仔,在大家的视线聚焦处不疾不徐的调试着设备,反复强调着自己的乐队傻子与白痴(以下简称:傻白)。在总决赛的现场,他也终于完成了舞台心愿——傻白成员合体演出了《美好前程》。

拿到1422098分贝值的最强厂牌蔡维泽,带着傻白的“出圈”,成为去年夏天一档娱乐节目为独立乐队创造的可能。

纵观华语音乐市场,独立乐队、独立音乐人正在成为音乐节和演出市场的重要力量,强调“原创性”“在地性”的独立音乐,不仅在乐迷心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也在主流音乐消费市场扮演着重要角色。

傻白便是诞生于这样背景下的一支独立乐队,签约了娱乐公司哇唧唧哇的他们,正在适应主流,并保持着独立。

从最初做了“边上学打工边玩音乐”的决定,到成为偶像节目的最强厂牌,再到如今与娱乐公司哇唧唧哇的自由“联姻”,傻白探向世界的每根触角,都是一次未有前者的“试验”。

明日之子,蔡维泽的“偶像试验”

乐队文化是傻白主唱蔡维泽与主流连接的契机,也是哇唧唧哇试图与独立乐队文化沟通的入口。

2018年,已经有许多乐迷为了听完整版的《5:10 a.m.》而下载了街声APP,也正因为在独立音乐平台上传的作品,蔡维泽被《明日之子2》导演发现,并在“偶像世界”里走了一遭。

“这是我*次真的踏入独立音乐圈以外的世界,像一个小社会,观众是我的客户,公司是我的老板。与其说音乐上的收获,更多是学会为人处世。”在接受着调的访问时,蔡维泽坦言。

显然,这是在大众市场中一次成功的“偶像试验”

在《明日之子2》的节目中,包括《视线所及只剩生活》、《流离的时间与流离的你》、《5:10a.m.》在内的几首作品都在互联网及社交圈获得了热烈的传播讨论。当期节目播出后,歌曲的评论迅速过千。《5:10 a.m.》更是获得了明日金曲奖

首次出现在节目时,蔡维泽对导师吴青峰说,“老师,你也是做独立乐团的,你应该知道,独立乐团的人都不会想要一直待在地下。”

而在拿到冠军后,乐队成员们认为节目之后的傻白“好像取得了一点在别人看来还较为光鲜的成绩,但效果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整整一年,在蔡维泽微博底下的每一条热评里都会藏着本尊的回复,有时自嘲,偶尔戏谑。

有乐迷在蔡维泽一条为《明日之子》女生季宣传的微博下评论,“粉你一年了,曾经的最强厂牌。”蔡维泽回复:昨日之子。

对于傻白而言,保持与乐迷的沟通是他们想要的状态,也是他们想要改变的,“但这是很漫长的过程,因为归根结底,只有音乐才是傻白真正的武器。”

近年来,随着大量的台湾独立乐团通过现场演出、流媒体等传播渠道为内地观众所知,如落日飞车、deca joins、草东没有派对、告五人等独立乐团的现场已经“一票难求”,同样身为台湾独立乐团,傻白也有着自己优势,比如*的“独立+娱乐”基因。

独立乐团,驶向Livehouse的“象牙舟”

傻子固守己见,白痴随波逐流。蔡维泽也带着傻白坚定驶向了更为广袤的地带。

在傻白迟来的数字专辑《夜长梦少》中,新旧曲参半,某种程度上也是蔡维泽在节目中游历的产物,新歌大多集中于《明日之子》第二季后创作,也展现了着乐队风格的多元气质。

无论是《Fire loop》中对理想现实间的声声质问,还是《象牙舟》中关于时间的温柔豁达爱情观,或是在《5:10a.m.》前一秒钟骤然响起的5:09的闹钟声。成立三年傻白从早期的后摇、民谣,到融入电子合成器后的chillwave、lo-fi风格,在专辑中或多或少都有显现。

而复盘《夜长梦少》的市场成绩,6月25日,《视线所及只剩生活》成为Apple music beats of the week周榜单推荐的*一首华语歌曲。7月1日,新专辑夜长梦少》收录的几首作品更是持续霸榜亚洲新歌榜。

自巡演开票以来,每场几乎迅速售罄:北京站深夜票用了15秒、VIP票25秒售罄;五城深夜票和VIP票也只用了一分钟。

一方面源于傻白的乐迷基数,另一方面也源于作为独立乐队,傻白关于Livehouse的“执念”

“请正视自己的热度,演出场地拜托大一些。”有没抢到票的乐迷在蔡维泽微博评论区“规劝”。

Livehouse是释放现场音乐初始力量的起点,也是乐队与乐迷近距离接触的*场地,是大部分独立乐队的演出舒适地带,这也是傻白的追求。

作为一个与独立音乐文化紧密连接又被称作“向死而生”的理想主义行业,不愿被资本绑架的特立独行与一线城市高昂的运营成本,构成了各地Livehouse 关于“理想与面包”的永恒焦虑

在某种层面上,这和独立乐队的气质也是吻合的。国内大量的独立乐队无法持续发展,根本原因在于无法实现独立经营独立经营的内容包括养活自己、版权保护、维持持续发展。

幸运的是,签约哇唧唧哇后,已经实现了“鲜奶茶自由”的傻白,似乎避免了更多关于“面包”的现实问题。

傻白和哇唧,独立乐队与娱乐公司的“自由恋爱”

当《明日之子2》的“偶像试验”已经成为昨日,娱乐公司的哇唧唧哇与傻白的“联姻”似乎也正在成为行业范本。

从独立乐队的角度来看,如何找到跟主流音乐的平衡点,是关于音乐内容的永恒课题;其次,在传统的独立音乐模式下,受制于资金、资源、环境等问题,独立乐队往往面临着市场窄、商业开发能力不足、难以出圈等难点。

一方面需要适应主流市场,另一方面需要保持乐队的独立气质,这意味着公司需要提供一定的内容资源,又不能对创作过多干预。

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吉他手郑光良表示,“虽然乐队加入了大公司,但公司并没有干预音乐的创作和制作。”鼓手徐维均也曾坦言,在加盟哇唧唧哇之初,傻白也有点担心,不过随后“公司跟我们的沟通在整个音乐上面是很舒服的,包括制作人找谁、编曲怎么编,公司都没有给我们什么阻碍,他们会一起讨论,但是决定权都会落在我们身上。”

对于傻白而言,他们依然“独立”着,从词曲编曲到视觉设计等,哇唧唧哇对傻白的风格和音乐创作充分尊重。公司更多的是在音乐行销等层面提供帮助,其中也包括帮助傻白实现“鲜奶茶自由”。

比如在节目之后,蔡维泽接到了手机、面膜等产品代言,拥有了《时尚芭莎》《时尚cosmo》等时尚资源的曝光渠道。但对于傻白而言,更重要的是新专辑的“着落”。

在参加节目之前,傻白曾像许多独立乐队那样,发起了首张EP的*,计划着先做一张EP出来,而随着《明日之子2》的播出,*的金额一下冲到了120万台币。在随后与哇唧唧哇“联姻”后,*干脆终止,在哇唧唧哇的商业资源的加持下,成功打造了收录了10首作品的专辑——《夜长梦少》

不得不承认,短时间的曝光及资源加持,是走常规路线的独立乐队无法逾越的难点。

而对于哇唧唧哇而言,作为专注打造偶像的娱乐公司,哇唧唧哇在对独立乐队的运作上,却颇有音乐厂牌的影子,放手去做音乐,音乐人们拥有尽可能多的自主权,如毛不易、廖俊涛等音乐偶像等也在持续不断地推出优质的原创作品。而一向重视原创音乐内容及运营的哇唧唧哇,随着一反常规、不可复制的独立乐队傻白的出现,也重塑了娱乐公司制造偶像的传统规则打造音乐偶像是哇唧唧哇的战略目标,音乐产品则是内容的基因。

哇唧唧哇总裁龙丹妮曾对《明日之子》节目进行过逻辑解读:“我们把平台放在这儿,并不是主观pick他们,而是让他们自由生长进来。我们要做的是在平台里面制造有趣的事情,让所有的灵魂发生碰撞,让所有的作品发出声音,让所有承载灵魂和作品的人物产生化学反应和魅力。”

这样的逻辑,也同样适用于形容与傻白的关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