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下,换电模式会成新风口吗?

如今随着一纸文件,电动汽车换电可能成了一个新的风口。
2019-07-22 10:57 · 投资界     
   

你永远不能预知下一个风口在哪里,能做的就是坚持做对的事情,等风来。

以往,由于不同主机厂生产汽车所需的电池规格不同,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换电的企业就需要储备多种电池型号以备换电,再加上建换电站投入巨大,因而鲜有企业涉足。

而如今随着一纸文件,换电可能成了一个新的风口。 

风口来了

今年以来,两轮电动车的换电公司融资消息不断,俨然成了2019年里为数不多的风口之一。

甚至,吸引了巨头的入场。6月12日,哈啰出行携手宁德时代、蚂蚁金服首期出资10亿推出哈啰换电业务,为两轮电动车用户提供换电服务。

众所周知,两轮电动车在我国已经有多年的发展历史了,以往给两轮电动车充电都是采用插入式的充电方案。

为什么两轮换电突然火了?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两轮电动车的新国标逐渐落地,因此两轮电动车电池标准已经基本固定,尤其是铅酸电池输出、电压等规格已经实现标准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换电方案的优势就逐渐凸显出来。

这从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一点:在大方向上,对于电动汽车来说,换电未来将是比直接充电更好的解决方案。

尤其是在今年6月初,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要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成本,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推广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消费方式,降低购车成本”,“借鉴公共服务领域换电模式和应用经验,鼓励企业研制充换电结合、电池配置灵活、续驶里程长短兼顾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在此之前,换电模式并没有被相关主管部门明确的鼓励,但这次是一个明确的政策信号。

新能源汽车换电的风口来了?

可以媲美油车体验的解决方案

而伯坦科技CEO聂亮,刚好成了风口上那个人。

聂曾负责建设运营了全国首个纯电动汽车商业化运营(杭州500台纯电动换电型出租车)项目,首次提出并验证了“车电分离,里程计费”的商业模式。

“随着新能源补贴大幅推坡,新能源汽车行业被补贴掩盖起来的弊端都会逐渐暴露出来。”聂亮表示。

一方面,和燃油车不同,在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中,电池成本占据了整车的价格的40%。但由于政府补贴的存在,消费者对整车价格的敏感度还不太高。一旦未来补贴逐渐减少甚至消失,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会造成很大的冲击。

但是如果采用车店分离的换电方案,一辆十四五万的新能源车只要七八万就能买到,极大地减少了用户的初始成本。在后补贴时代,降低消费者的初始成本无疑是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另一方面,续航问题是所有车主对新能源汽车都有的顾虑。购买新能源车的车主都担心充电条件不够便捷,尤其是对于那些没有固定车位的消费者,每次都去充电站充电耗时耗力。但通过换电模式,可以使得新能源汽车获得和燃油车加油一样便捷的体验。

以伯坦科技来说,电动汽车驶入指定换电操作台后,机械臂从左右两侧取出缺电电池并装入满电电池,整个换电过程耗时5min,远低于充电模式。

“新能源汽车这个行业还很年轻,上下游的产业链还在摸索。直充充电只是原来燃油车的惯性思维而已,即便是快充也需要1个小时,但是对电池的损坏也会更大。“换电模式下,电池可以得到集中管理,更加便于管理和调度,有效降低电池的充电成本。

据聂亮介绍,伯坦科技的充电柜在对电池充电时,会收集电池的编号、电压、电量、温度等数据上传伯坦科技自己开发的云端系统,算法系统会根据每块电池的状态不同对电池充电方式进行调整,对电池包内单个电芯单独充放电优化,以解决目前电池包内单个电芯性能缺失影响整个电池包性能的问题,以达到延长电池寿命。实际运行数据显示,电池充电的单包充电优化策略可提高电池寿命30-40%。

统一电池包标准是换电模式成功的关键

关于新能源汽车换电的方案,并不乏尝试者。

早在2007年,以色列提供换电服务公司Better Place就融资超过8.5亿美元,但最终因5.6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于2013年宣布破产。此后,特斯拉、北汽、蔚来汽车都纷纷设立了自己的换电站,但运营下来效果并不好。

为什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使用换电方案为电动汽车充电的成功案例却寥寥无几?聂亮认为,“没有把电动汽车的电池包标准化,在电池包没有标准化的情况下,每一个车型所配备的电池包都不一样,这就导致换电站的电池包无法进行资产化管理,运营和管理成本极高。”

在这方面上,伯坦科技全球首创并商业化了标准化分箱换电体系。只需根据车型需求在车辆底盘布置不同数量的标准箱动力电池,实现了换电站换电设备和车型兼容、充电设备对标准箱兼容和标准箱的流转循环利用。不仅如此,在换电网络内,伯坦科技通过标准电池包的流转,还可以对电池梯级利用,让每一块电池都充分发挥其全生命周期使用价值。

据了解,在伯坦科技体系内电动汽车使用成本平均下降30%-40%,使得换电特性的纯电动汽车在伯坦科技为之定制的应用场景下具备了与燃油车正面竞争的性价比,完全具备了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境下实现“油电平衡”。

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国家标准逐渐明晰,电动汽车换电像两轮电动车那样成为趋势可能就在不远的未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7/4449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