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超过20万“黑外教”正在教你的孩子学英语

家长们一手“捧”起来的外教市场,却有着超20万“黑外教”,教师资质成了外教市场中不小的“坑”。
2019-07-25 11:00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王福凯   
   

为了让孩子从小就接受纯正的英文教学,家长们花了不少力气和金钱寻找好的外教。在很多家长心里,似乎长着外国脸就意味英文教的好。

但最近和外教相关的负面事件频发,让“喜欢”外教的家长们有点闹心。

7月9日,7名英孚教育徐州中心的外教因为涉毒被公安通报;16日,一所中介机构的人员因为非法组织外国人来中国当外教而被判刑,上诉被法院驳回,这些外国人都来自非英语母语国家,没有任何教学资质和经验,来到中国后却变成了双语幼儿园的外教。

这仅仅是外教市场的冰山一角。

“黑外教”遍布各个教育机构

外教问题由来已久。

近几年,媒体多次曝光外国逃犯跑到中国,摇身一变成为高薪外教的事情。

2018年9月,在上海一所大学做外教的男子丹·希尔斯被曝出竟是美国15大通缉犯之一,曾因涉嫌谋杀和性侵幼女罪被起诉。2017年11月,1名美籍逃犯被中国警方遣返。这名逃犯自2009年入境上海后,在英语培训机构以外教身份潜藏了8年。2016年,一家教育机构的外教因为涉嫌性侵学生,被警方逮捕......

这些触目惊心的新闻,不免让家长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

曾在英语培训行业工作多年的李明向亿欧教育表示,这些有犯罪背景的外教比例非常少。这些人逃到中国的时间比较早,他们往往利用信息不对称,隐藏自己的身份。

其实,外教市场*的问题还是老师资质问题。

李明表示,“外教资质的问题早已是行业共识了,有些机构随便找个老外就来骗家长钱”。

我国对在华工作的外教有着严格的规定,在华外教需要满足无犯罪记录,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2年及以上的相关工作经历。从事语言教学的外教,应持有教师资格证书或国际通行的语言教学资格证书等。

中国国际人才市场国际教育部部长王雨石介绍,根据国家外国专家局统计,2017年在中国从事教育行业的外国人已达40万,但符合母语工签要求的合法外教只占三分之一,超过20万的外教都是“黑外教”

这些“黑外教”往往没有教学资质,也未从事过语言教学,教学水平几乎没有任何保证。

供不应求的外教市场

外教市场,几乎是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一手“捧”起来的。

为了让孩子从小赢在起跑线,说一口发音纯正的英语,家长们更青睐于母语是英语的欧美外教。在家长圈里,甚至流传着一个外教鄙视链:欧美老师>菲律宾老师>中国老师。很多家长对外教的信任达到了“迷信”的程度,认为白皮肤、蓝眼睛的外国人英文教学水平就会更高,从来也没去考虑过他们的资质问题。

很显然,并不是会说中文就能教好中文,同样,并不是每个外国人都能教好英语。

但在强烈的市场需求刺激下,英语培训机构、幼儿园和学校,都愿意把拥有外教作为一大优势,国内对外教的需求也随之大量增加。

美语课堂是一家北美外教供应商,长期为国内的教育机构招聘外教,其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Alex告诉亿欧教育,“我们在美国有自己的招聘团队,每年会招聘500-1000名的北美外教,主要客户是国内英语培训机构”。关于老师的筛选标准,他表示,“我们会根据客户提供的教师画像有针对性的招聘,比如国籍、资质、口音、教学经验等。面试时会要求老师试讲,在正式授课前,还会对老师进行20-30天的培训”。

但符合资质的外教数量远远满足不了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好的外教依旧供不应求。普睿奇在线是一家为线下教培机构提供高质量北美在线外教的公司,其创始人钱洪表示,对好外教的需求是刚需,只要是有第二语言科目的机构和公立校,对高素质母语外教均存在很大需求,规模越大的机构需求量越大。

亿欧教育在调查时发现,在一些中小机构中,为了借外教名义吸引更多学生,这些机构会以降低门槛的方式,招聘更多的外国人,甚至只要是“外国脸”就可以。很多外教甚至不是来自英语为母语的国家,比如俄罗斯、乌克兰、塞尔维亚,但经过机构的包装就成为了“合格”的外教。

事实上,不少外教是利用旅游签和商务签入境。如果签证到期,中介会帮助外教到使馆进行商务签证或学习签证延期,或者以多次入境的方式长时间留在中国。这也增加了国家对“黑外教”监管的难度。

许多教育机构非常欢迎留学生做外教,甚至占了外教市场的七八成。钱洪说,“留学生的成本低,但主要问题就是不稳定,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只'看脸'的机构根本无法保证教学质量。”


在线英语

能否解决资质问题?

国内的外教供不应求,合格的外教数量有限,因此有人尝试用在线的方式解决供给端的问题。

通过将寻找外教的范围扩大到国外,比如北美、欧洲,不断扩大优质外教的供给。这个模式典型的代表就是近几年火热的在线少儿英语,利用在线直播方式连接更多国外优质的外教资源,既省去了工作签证等诸多约束,也没有了犯罪的风险。据VIPKID官网介绍,其签约的北美外教人数已超过7万名。

这些在线英语公司都宣称自己严格筛选外教,老师来自北美或欧洲,并且持有TEFL或TESOL等国际英语教学资格认证,外教培训上岗录用率低于5%。

在这个模式下,老师的教学质量似乎能够得到保证,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一个负责外教招聘的业界人士表示,招聘什么样的老师完全靠企业“良心”。在一些企业中,只有一部分老师确实是如宣传的那样,具有相关的资质。在少儿英语火热的2018年,他们接收了大量的外教招聘需求,能够完全符合拥有资格证书、又有意愿线上教学的老师非常有限,招聘成本也更高。为了能够找到更多老师,满足快速发展需要,很多企业降低了招聘标准。对于老师的资质,如果企业不公布老师的资格证书,用户也根本无法查询。

他还提到,菲律宾外教是一个重灾区,有些平台的抽佣比例高达70%,最后外教到手的时薪可能还不如当地一个服务生,这样的薪资是无法指望外教能够认真地教学。

家长不崇拜,监管做到位,AI老师来辅助

解决外教问题,需要多方努力。

一是,破除家长对外教的过分“崇拜”。家长过分追求外教教学,导致机构为了迎合家长需求,把外教作为“卖点”。家长应该端正理念,不是外国人就能说好英语、教好英语。另一方面,家长应该重视外教的资质,检查外教有无合法资质,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是,外教市场乱象横生,加强监管已是势在必行,国家方面要对外教的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目前对“黑外教”的监管还处于缺失状态,相关部门需要对外教人员的资质加强审查,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外教和机构,予以处罚。

对于线上机构,教育部近日发布《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机构在培训平台和课程界面的显著位置公示培训人员姓名、照片和教师资格证等信息,公示外籍培训人员的学习、工作和教学经历。

三是,利用新技术解决优质教师供给不足的问题。比如,AI老师采用真人外教录播+互动的模式,尝试为用户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课程。虽然AI老师的互动性还无法达到真人效果,但低成本和基于用户数据的个性化教学,是它的优势。这个领域已有葡萄英语、少儿流利说、好未来等众多参与者。

结语

在教育的剧场效应下,焦虑的家长们为了给孩子提供*的教育资源,买天价学区房,送孩子上国际学校,初中就送孩子出国,甚至是全家移民国外......

但教育更像是农业,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给孩子适合的教育,足够的成长空间,这才是最重要的。

正如郝景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在我的教育观中,没有成功、优秀这类的期望,我能做的是竭尽所能将我的孩子托向一个高度,让她看到这个世界的宽广,然后我期待她能对我说,妈妈,我知道我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知道我想怎样过一生”。

注:文中李明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