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47万亿资管行业新生,金融科技下半场机会丛生

资管行业的变革节点,给金融科技行业提供了全新的机会。
2019-07-31 09:58 · 微信公众号:一本财经  黎曼   
   

最近,整个行业充斥着“P2P退潮”的消息,但另一边,资产管理行业却出现了新生与勃发。

根据统计,2018年,国内个人可投资财富总额达147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纷纷成立,资管行业大力招揽金融科技人才。

一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甚至开出150万到180万的年薪,挖金融科技公司的高管。

而在这个147万亿的巨大市场中,金融科技公司也有着全新的六大机会。

不少业内人士预言,金融科技的下半场,资管行业将成为重要战场。

曾经过多专注贷款端的金融科技,终于转过身来,开始关注理财端的赋能。这里的想象力,是否更大?

01 退潮与崛起

7月,网贷巨头陆金所宣布退出P2P,并宣布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

同月,运营近7年的“元老”信融财富发布公告,退出P2P。

“P2P的备案基本无望。”这已基本成为行业的共识。

行业都意识到,属于P2P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持续4年的P2P浪潮就此退却。

其实,P2P行业的规模虽然达到万亿,但和资管的巨大盘子相比,P2P不过是一颗滚珠。

据BCG与中国建设银行统计,2018年,国内个人可投资财富总额达147万亿元。

到2023年,这个数字预计将达到243万亿元。

尽管P2P退潮,但资管行业的新生与勃发,才刚刚开始……

什么是资管?

它的本质就是管理资产,其核心是管理价值和风险。

管理价值,就是使资产保值;而管理风险,就是将资产的损失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这个领域的玩家,大多都是传统的金融机构,比如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

最近,资管行业突然出现了不少利好信号,一些人因此对这个陈旧且复杂的市场充满了期待。

资管行业即将崛起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有钱人越来越多了。

BCG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210万户家庭拥有全国可投资财富的43%。

按全国13亿人口算,1%的人口,占据了全国43%的财富。

“国内中高净值人群的财富日益增多,但其实大部分人的投资需求没有被满足。”华盖资本副总裁刘正男称。

陈旧且不规范的资管行业,是无法满足高净值用户强烈的理财需求的,这倒逼着资管行业革新与重组。

我们确实也看到了这个市场变化的决心。

行业内都将去年发布的资管新规,视为“大资管时代”到来的信号。

2018年4月,四大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产新规”)。

而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新规,最让行业拍手称快的,就是“打破刚兑”。

在中国人传统的理财观点里,理财必须“保本保息”,风险全部由金融机构承担。

但收益越高,风险也就越高。刚性兑付,明显违背了经济学规律。

金融机构强行兜底,风险很容易积累,一旦到了无法兜底的地步,就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而最近P2P频繁出现问题,也给市场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投资人教育。”刘正男称。

很多投资人意识到,高收益,必然会蕴含更高的风险。

政策加持、P2P市场教育,都让人们在“破刚兑”之路上往前迈出了几大步。

除了需求和政策配备之外,刘正男认为,资管行业面临创新的一个重要动力是:门口的野蛮人来了。

7月,国务院公布了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允许外资入场。

图片来自新华社

这意味着,一批金融科技水平更加成熟的外资企业,将可以进场捞金。

国外资管市场目前已较为成熟,其竞争力实在不可小觑。

“国内资管的量化交易能力受限,而国外是微秒甚至是纳秒级别的。”刘正男表示,两者的战斗力可能差了上千倍。

这也不得不倒逼行业,加紧建立竞争壁垒。

市场巨大、政策红利到来、“野蛮人”威胁,都让资管机构有了创新和变革的动力。

02 除旧革新

事实上,资管行业早已出现变革信号。

今年,很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开业,成为重塑资管行业的新生力量。

6月3日,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开业。这是国内*家银行理财子公司。

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的全资理财子公司,紧跟随后成立。

到目前为止,至少有32家银行发布公告,称拟成立理财子公司。

图片来自天风证券研究所《银行理财子公司时代已来》

银行理财子公司将独立于母行,隔离风险,进入市场竞争。

不少从业者认为,这个新生的竞争者,“会将P2P的市场份额分割殆尽”。

除此之外,银行理财子公司,还直接断掉了其他资管玩家的大半业务。

实际上,银行一直是资管领域的“老大哥”,其他玩家的大半业务,也都是银行通过委外或其他形式给到它们的。

“现在,子公司可能会把这些业务拿回去自己运作了。”华泰证券资管公司董事长崔春曾表示。

其他资管平台的生存空间被压缩,在危机之下,它们也开始了自我革新。

崔春表示,公司已经开始清理那些不合规的产品,并且研发新的金融产品。

比如资产证券化产品,包括互联网金融白条资产ABS、供应链资产ABS、区块链ABS等。

另外,金融科技人才开始流入资管机构,并受到重用。

据传,已有一些券商开始聘用科技人才当高管。

另外,广发证券启动了校园招聘金融科技专场,有14大岗位,主要涉及区块链、大数据、智能应用等技术职位。

内容来自Hi实习

银行内部人士透露,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甚至开出150万到180万的年薪,在招聘金融科技的高层。

金融科技人才的大幅度流动,也说明资管行业对科技创新的企足矫首。

03 机会丛生

最近,京东数科的CEO陈生强提出,金融科技下半场发力的重点,可能在资管行业。

而在这波资管革新的浪潮中,行业蕴含着哪些机会?

“在金融科技的资管领域,两年内会有一波系统建设红利潮出现。”刘正男预言。

这是因为,在传统的资管机构中,系统往往极为陈旧,且不合规。

而资产新规中,对资管产品提出了更多的合规要求。

比如,对于产品的发售、投资、兑付等各个环节,都要进行实时、全面、动态监测。

这就意味着,资管机构的系统,有一次迭代升级的机会。

距离2020年年底资产新规的正式施行,还有近两年的时间。

这波红利究会落在金融科技老牌玩家,还是创业公司手中呢?

目前,答案还不得而知。

而短期红利结束后,在这些公司里,是否可以杀出独角兽?

“这要看产品抽离出来后,是否可以做到标准化、模块化、可复制。”刘正男认为,这将决定公司未来能走多远。

除了系统迭代的机会,金融科技的潜在爆发点还有很多。

陈生强认为,资管平台未来需要提高的,主要是五大能力:寻找优质资产、产品设计、投研、风险定价和敏捷交易。

而在其中,都潜藏着金融科技公司的机会。

比如基金里的投研环节。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梅举例称,以前在验证酒厂的交易数据时,公司往往会派研究员在酒厂门口数汽车,看有多少辆车拉多少货出来。

现在,对很多数据都可以进行交易追踪,比如物流数据、账单数据,等等。

再比如,金融科技优化交易效率后,也能提高收益率。

“仅提高商品的买卖效率,就能提高5%到6%的年化收益。”华鑫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海东表示。

金融科技正在对资管行业缓慢渗透,而一个新的词开始被频繁提及,那就是“资管科技”。

4年后,资管市场的规模将从147万亿,变成243万亿。

在这片243万亿的市场中,将诞生多少金融科技的独角兽公司?想象空间,可谓巨大。

不过,金融科技在资管行业的发展,也将面临一些问题。

“对于金融科技在投资管理方面的发展,也不能过于乐观。”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卫华也曾提到,这条路并不平坦。

他认为,这个行业诞生到现在才30年,数据短,质量也不高,而且还没有跑完一个经济周期。

所以,对于一些量化模型,不能盲目乐观。

此外,资管行业一直是“严监管”的行业。

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很多金融科技的创新都得在“盖子之下”,很难做到“撞线式创新”,然后再倒逼监管。

在过去4年里,金融科技更多的是专注在贷款端,比如支付、消费金融、线上贷款等领域。

而金融科技在理财端的运用,相对薄弱很多。

实际上,这些业务的总体量,可能远高于贷款端。

“资管新规其实给了我们一个更紧迫的时间表。”崔春表示。

资管行业的变革节点,给金融科技行业提供了全新的机会。

这也许,才是金融科技真正的下半场……

*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一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