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子咖啡,电子烟的新噱头?

“所谓电子咖啡,其实就是咖啡味的电子烟,搞噱头而已。”
2019-08-02 08:02 · 创业邦  YY   
   

“所谓电子咖啡,其实就是咖啡味的电子烟,搞噱头而已。”一电子烟从业者告诉创业邦。

“电子咖啡”这个概念,是由一家电子烟品牌新定义并且主打的产品概念,可以吸的咖啡弹。7月29日,国内电子烟品牌雪加发布了名为电子咖啡的新产品,一杆两弹定价298元。雪加方面这样解释这款新产品:这款被命名为电子咖啡的烟弹产品,想要帮助用户取代咖啡饮料,通过吸食的形式达到喝咖啡的提神醒脑目的,同时烟弹均不含任何尼古丁,吸电子咖啡还可以避免咖啡喝多对胃肠的伤害,以及减少咖啡对牙齿的色素沉淀。

创业邦在网上搜索“电子咖啡”,淘宝上*家售卖电子咖啡的店铺即为雪加,售价298,下单立减100元。京东以及拼多多app内暂无该商品。

创业邦进入该店铺咨询客服,电子咖啡是否是电子烟?客服回复称,该产品为电子咖啡雾化器,产品原理与电子烟类似,但不含有尼古丁,仅含有咖啡因,与咖啡功效相同,提神、有助于注意力集中。

因为含有咖啡因,创业邦问对方是否会上瘾,是否安全。客服称,因个人体质不同,可能产生轻微依赖,不过可以放心,他们自己同事都有在抽。这和喝咖啡一个道理,有的人喝咖啡不会上瘾。并且表示,他们是企业店铺,可以放心购买,因为如果不允许售卖的话他们也不能面市。

创业邦联系雪加公司,对方告诉创业邦,电子咖啡不属于电子烟,属于一个新品类。

电子咖啡是否安全?

自媒体“蓝洞新消费”7月30日发布文章《不吸电子烟也请别吸电子咖啡!我们向雪加电子咖啡发起了挑战》,质疑雪加电子咖啡是否合规和合理。因为咖啡因属于管制品,根据《咖啡因管理规定》,咖啡因生产、经营、使用及进出口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除药监局指定的药品生产企业外,其他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生产咖啡因。

雪加方面7月31日发了一份声明回应称:烟弹中的咖啡提取物,并非管制药物,也非咖啡因添加剂,而是使用了天然咖啡提取物,并且称本质上和咖啡机中的浓缩咖啡并无太大区别。雪加还展示了电子咖啡的咖啡因含量,称每颗咖啡弹咖啡液大概为1.2-1.6克左右,咖啡因含量约在0.48-0.6mg。80-100颗咖啡弹相当于一罐可乐或红牛,200颗咖啡弹才相当于一杯咖啡。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一瓶330ml的罐装可乐,其咖啡因含量最高可达49.5mg;一瓶红牛中250ml的罐装红牛,根据外包装标注,含有50mg咖啡因;雀巢官网数据显示,一杯研磨咖啡中,咖啡因含量约100mg。

雪加的回应简单说来就是,电子咖啡所含咖啡因是天然咖啡提取物,不违规;含量少,低于可乐红牛普通咖啡含量,咖啡因摄取量低于美国及欧盟食品安全局的警戒线(每天推荐的咖啡因摄取量以400克为限),安全。日本和美国含咖啡因类的能量制品是一种常见的消费品,尚未见安全事件报道。雪加方面告诉创业邦,咖啡因会让人产生依赖,但电子咖啡的咖啡因含量特别少。不过上述电子烟从业者告诉创业邦,咖啡因会上瘾

蓝洞新消费称,尽管雪加作了回应,但质疑依然存在:“咖啡因是否有通过肺吸的案例和医学检验。通过胃肠系统吸收合理限度咖啡因的做法已经被证明可行,但通过肺部直接吸收咖啡因的做法目前尚处于监管空白阶段,也属于不可控性比较大的吸收。”

电子咖啡到底是不是电子烟?

一个疑问是,雪加宣称不含焦油尼古丁的电子咖啡到底是不是电子烟?

淘宝上电子咖啡搜索出来的第二位,是一款日本可吸入式能量棒雾化咖啡,该店铺售卖的产品为“提神咖啡”,创业邦同样与客服进行聊天咨询,提神咖啡是属于电子烟还是电子咖啡。客服告诉创业邦,提神咖啡是一款一次性电子烟,不含香烟成分。也可以理解为饮料雾化,咖啡因含量为百分之三,售价为48元。

创业邦又咨询悦刻RELX企业店铺,对方表示,电子咖啡是咖啡口味的电子烟。电子烟一共有两种:含尼古丁与不含尼古丁。不含尼古丁的电子咖啡,属于电子烟的一种。

蓝洞新消费告诉创业邦,电子咖啡是电子烟

这与开篇提到的电子烟从业者讲得一致,市场上无论是叫雾化咖啡,提神咖啡,还是电子咖啡,本质上都是一种咖啡味的电子烟。据该人士称,他们也有咖啡味电子烟,就是烟油咖啡味,用咖啡豆萃取咖啡因,一个咖啡电子烟生产周期是一周,成本在几十块左右。雪加电子咖啡只是一种宣传手段,应该是“刚开始造势,用力过猛。”

据了解,英国以及欧盟都明确禁止电子烟烟弹添加咖啡因,我国曾有电子烟企业因为在烟弹里添加了咖啡因被药监局禁止。电子烟国标草案显示,咖啡提取物是可以添加的,未注明剂量,但电子烟国标目前尚未发布。

国内某烟油企业香精香料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时没有关于电子烟添加咖啡因的规定,雪加电子咖啡因的主要引入物质应该是咖啡提取物,但这样标注风险比较大,可以吃的,并不代表在新领域就是安全的。

如果雪加电子咖啡不属于电子烟,那么它属于什么品类?

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电子烟进行了研究,并得出了明确的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电子烟,称长时间吸食电子烟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

近一个月内,多家电子烟企业获得融资,据IT桔子数据统计,从2019年年初到现在国内至少已经完成29起电子烟领域的融资,累计金额超20亿元,天眼查上以“电子烟”为关键字搜索结果显示,相关企业数量超过10万家。

与电子烟如火如荼的景象相比,全球多个国家掀起了禁止电子烟浪潮,截至2019年2月份,全球共有42个国家及地区出台相关条例,禁止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其中墨西哥、土耳其、泰国等国对电子烟全面禁止,中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杭州、南京、深圳等城市,规定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

据报道,于2017年10月下达的《电子烟》国家标准制定计划,目前项目状态已进入“正在批准”阶段,届时中国电子烟生产流通将依据国家标准要求执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