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递江湖,还有谁不归顺阿里?

除了顺丰和京东物流,也许再也没有谁能在快递界抗衡阿里了。
2019-08-03 17:12 · 投资界  Yorke   
   

申通快递是桐庐帮的鼻祖,没想到最终的归宿是阿里。

7月31日晚,申通快递公告称,德殷投资拟授予阿里或其指定第三方购买德殷德润51%的股权,以及恭之润100%的股权或恭之润届时持有上市公司16.1%的股份,并作价99.82亿元。也就是说,阿里追加投资申通近100亿元。

申通只是阿里快递版图的一角。这些年,国内的快递巨头“四通一达”——百世汇通、申通、中通、圆通、韵达,“四通”已悉数被阿里收入麾下。而当初,阿里曾信誓旦旦表态永远不做快递。

除了顺丰和京东物流,也许再也没有谁能在快递界抗衡阿里了。

马云没想到

追加100亿入股,申通却跌停了

2019年3月,阿里以46.65亿元的大手笔入股申通,这一笔收购案正式拉开序幕。

为了引入阿里这个股东,申通快递此前进行了一系列的股权变动。截至2018年末,德殷投资持股53.76%,为申通快递第一大股东;陈德军和陈小英合计持有德殷投资100%的股权,为申通快递实际控制人。2019年5月,德殷投资向德殷德润、恭之润出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份额分别为29.90%及16.10%。转让完成后,德殷投资直接持有申通快递的股份为7.76%但同时,德殷投资持有德殷德润和恭之润100%的股权。除了申通快递第一大股东变为德殷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德殷德润外,实际控制人仍为陈德军和陈小英。

7月2日,阿里入股申通的交易完成,公告显示德殷控股转让了将其持有的德殷德润49%股权。但是,从申通之前一系列复杂的股权变动来看,这一笔交易显然并不止于此

当大家都以为阿里对申通的入股告一段落的时候,申通突然宣布阿里还将再以近100亿的价格增持申通。

7月31日晚,申通快递公告:德殷投资拟授予阿里或其指定第三方购买德殷德润51%的股权,以及恭之润100%的股权或恭之润届时持有上市公司16.1%的股份,并作价99.82亿元。也就是说,如果阿里行使全部购股权,其将持有德殷德润100%的股权,也就是申通快递29.9%的股份,同时还可以拿下恭之润持有申通快递的16.1%的股份,有望共计持有申通快递46%的股份,成为申通的实际控制方

耐人寻味的是,阿里百亿入股申通本来是利好消息,但8月1日开盘后申通股价没有上涨,反而迅速跳水,半个小时不到,市值蒸发45.3亿元。

8月2日,申通股价再度下跌,甚至距离再度跌停只差一步之遥。好在陈德军出来表态,这才没有出现连续两天跌停的惨状。“和阿里合作半年以来,申通主营业务持续向好,增速大幅领先行业,申通管理层和网点稳定,全网运行处于最佳状态。相信阿里投资物流业的初心和决心,申通将会深入开展与阿里、菜鸟的合作。”

事实也确实如此,自阿里入股申通以来,申通快递今年上半年业务量完成30.11亿票,同比增长50.74%。快递收入97.26亿元,同比增长48.35%。对比行业平均业务量增长25.8%、收入增长18.3%的数字,申通主营业务增速大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阿里永远不做快递”

但却买下了快递圈“半壁江山

不知不觉,阿里成为中国快递背后的最大“金主”。

在投资申通之前,百世、圆通和中通分别在2008年、2015年、2018年获得了阿里的投资。

2008年,百世获得了阿里和富士康1500万美元的融资,成为最早纳入阿里物流生态体系的物流企业。百世在上市之前就获得了阿里系合计6轮的融资,阿里系的股份占比在其上市时已达29%,投票权更是高达46.6%。目前,阿里持有百世约27.79%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2015年,阿里联合旗下云锋基金投资圆通,当时持股约11%。2016年10月圆通借壳上市。目前,阿里与云锋基金持有圆通约17.03%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2018年5月,阿里系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目前,阿里对中通快递持股约8.43%,为其第三大股东。

除了投钱,阿里还找到了一个和快递公司连接起来的新方式。2013年,阿里、银泰集团联合复星、富春、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合作组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菜鸟成立之初,马云明确表示,阿里集团永远不做快递,菜鸟网络的“智能骨干网”建起来后,不会抢快递公司的生意。

这些年,阿里通过直接投资或者借助菜鸟网络、云锋基金打造一个快递物流生态,筑起自己的快递帝国。

快递江湖

还有谁不归顺阿里?

有意思的是,顺丰也是菜鸟网络的创始方之一,但如今渐渐地和阿里走到了对立面。

阿里和顺丰不断地在物流领域攻城略地,最终爆发了摩擦。2017年6月,菜鸟和顺丰围绕数据传输和信息安全问题掀起一场“互撕大战”,双方各执一词。随后,腾讯、京东、美团、圆通、苏宁等公司悉数卷入并各自站队,最后还是在国家邮政局的协调之下双方“握手言和”。

至此,快递江湖的势力格局逐渐明晰,桐庐帮的四通一达、以及苏宁旗下的天天快递成为“阿里派”,而顺丰、京东物流不归顺阿里,自成一派。

早先,桐庐帮既参与了阿里发起的菜鸟网络,也参与了顺丰发起的丰巢,很难说站在两者的哪一方。但是在2018年5月,圆通、中通、申通、百世等向菜鸟供应链全资子公司浙江驿栈合计再次增资31.67亿人民币,这一举动让顺丰如鲠在喉。更戏剧性的是,一个月后,申通快递、韵达股份相继发布公告,宣布全资子公司转让持有的“丰巢科技”全部股权。通达系快递公司退出了丰巢的股份,宣示着桐庐帮从此站到了阿里的一方。

失掉了桐庐棒,现在快递市场上唯一可以和顺丰结盟的只有京东物流。刘强东曾多次放言,未来快递的天下只有两家,京东物流和顺丰。京东和阿里这对“友商”的明争暗斗可谓是从电商打到了物流。

相比阿里,京东更早重视物流。2010年,刘强东只想融资7500万美元,但是高瓴资本张磊坚持给刘强东3亿美元。张磊也深知京东做的是烧钱的生意,构建核心竞争力就需要在物流和供应链上烧钱。

而在外界看来,阿里已经入股“四通”,凭借着韵达和菜鸟的关系,阿里将韵达收入囊中可能也是早晚的事情了。最后的结果是,宣称永远不做快递的阿里,却一统“物流江湖”,成为武林盟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8/4452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