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半小时抢光10万片面膜,月入6千买AJ,被低估的90后“他经济”

由“95后精致Boy”们推动的这股消费趋势,对当代商业产生越来越广泛的影响。
2019-08-04 16:01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十一   
   

从小镇青年到都市白领,从中产人群到Z世代,从单身经济、银发经济到宠物经济,近几年来,关于消费的概念火了一个又一个……时过境迁,隐藏在95后年轻男性中的消费力量也逐渐觉醒。追求潮流、注重颜值……这届的年轻Boy在消费理念上产生了不少新变化,由此也创造了许多新的消费需求,为消费行业带来了许多新机会。

由“95后精致Boy”们推动的这股消费趋势,对当代商业产生越来越广泛的影响。

TOP 4:颜值经济男性一年消耗2亿支洗面奶,彩妆年成交额增长140%

此前,根据淘宝发布的2018年“中国男性消费报告”显示,“他经济”正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他经济”到底包含哪些形式,这些形式都是如何兴起的?创业者又该如何拥抱这股潮流?邦哥根据淘宝的这份消费报告,进行了一次盘点。

都说男人爱美有三宝:颜高体香发型好。2018年可以说是男人化妆护肤的元年,男性也正在成为美妆产品的消费主力之一。在去年,我国男性在淘宝上消耗了2亿支洗面奶。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男士护肤品市场已达到百亿规模,至2019年,市场总值将增至154亿元人民币。

伴随着网络综艺、偶像效应等因素的影响,年轻男性对“精致生活”的需求也随之增加。消费的性别边界正在逐渐模糊。在护肤品中,面膜凭借销量和增速成为男性护肤品界的“一哥”。

在“面子工程”上,精致男孩们花费的金额也不少。2018年,仅在天猫男士眉笔、男士口红、男士面部防晒的同比增速十分惊人,分别为214%、278%、145%。与此同时,男妆市场近两年都在以超过50%的增速高速扩张。2018年6月,唯品会联合京东发布了一份《去性别化消费·中国两性消费趋势报告》,报告中提出去性别化消费一词,即传统基于性别标签定义的消费需求正在发生改变,具体来说,就是男女之间消费差异正在弱化的趋势,在90后、95后年轻群体中尤为突出,在男性群体中,则表现为他们如今也积极追求精致的妆容和时尚的造型,男性“颜值经济”逐渐崛起

2018年世界杯期间,男士面膜在天猫上以疯狂的速度销售,以欧莱雅为例,6月16日开售仅半小时就卖出了10万多片男士面膜。

截止2018年10月

       还记得微博上这个敷着面膜爆红的小男孩吗?在如今,有些男生已经精致到令女生都自愧不如。根据2018年的一项数据,95后男生使用BB霜的比例接近20%,这就意味着,

平均每5个95后男生中就有一个使用BB霜。

在社交媒体上,针对男性护肤化妆的话题也在网上引起热议,男性颜值在近些年越来越受到大众关注。

2018年有机构对微博用户看待“男性美妆”的态度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持反对看法的用户连年减少,截至目前已经降至10%以下,赞成者比重连年攀升,现在已经接近60%。

图片来源:谷雨+知微数据

        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尽管女性仍是线上彩妆品类的核心消费者,但是90后和95后男性亦是不容忽视的彩妆消费群体,

精致男孩们在彩妆消费上毫不逊色于女性的消费需求,且呈现了逐年增长的态势。


       从美妆品类来看,唇膏、眉笔更受95后男生的青睐。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18.6%使用唇膏/口红,8.8%使用眉笔/眉粉/眉膏,18.6%使用眼线笔/液。

       随着“男色”时代的崛起,市场也捕捉到了这一风口。研究机构预测,

到2023年,全球男士化妆品市场将达到7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400亿元。

        甚至有化妆品公司专门为男性消费者开发了男士专用脸部护肤套装、洁面乳、乳液乳霜、专用面膜等。在如今不仅越来越多国内男星代言美妆品牌,随着“口红一哥”李佳琦的横空出世,精致boy们在颜值经济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也在日益加深。

TOP 3:潮牌经济搜索量超3亿次,商品成交金额增幅185%

还记得前段时间优衣库KAWS联名遭疯抢的事件吗?一件价值99元的T恤,不知道让多少精致的“猪猪男孩”和“猪猪女孩”陷入疯狂。

淘宝发布的2018年《中国男性消费报告》显示,2018年以“潮牌”为关键词的搜索量超三亿,潮牌商品成交金额增幅185%。

        在全球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潮牌似乎成为中国年轻人时尚消费的新宠。与此同时,年轻男性的自我形象管理意识也开始逐渐觉醒,他们越来越注重个人的穿着打扮,希望以此来表达自己的审美和态度。根据阿里发布的《2018iFashion时尚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从2015年—2017年间,我国男性时尚消费数量呈现持续增长趋势。

其中95后时尚消费群体占比达到整体的四分之一,用户的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

       95后一代的年轻男性消费者,受到经济、文化、互联网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形成越来越庞大的亚文化群体。他们对消费有着更加个性化的需求,

帅、酷、潮,这些成为了他们在消费行为中的关键词。如今黄金鞋码在二手市场上售价涨到了 70000 元。

随着年轻一代消费实力的增强,潮牌市场也被越炒越热。其中一个典型的表现,便是各大潮牌在用户群体中日益扩大的影响力。就如前段时间在朋友圈刷屏的UNIQLO X KAWS,又如风靡时尚、嘻哈、体育等多个圈子的AJ鞋。通过与巨星、品牌合作,打造联名款或者限量版,各大潮牌通过类似的饥饿营销,打造出了不少爆款产品。据国金消费研究中心数据显示,85-95年单身年轻人的平均月收入为6000-8000左右,一双AJ的价位大概在1500到3000元左右。

2017 年 Air Jordan 和时尚品牌 OFF-WHITE 的联名款球鞋,发售价为 1499 元,作为一种精神符号,如今火爆的潮牌文化,正在从潮流圈逐渐渗透到其他各个领域,引起众多20岁上下的时尚男孩们追捧。另一方面,借助微博、抖音、哔哩哔哩等社交平台,一些潮流圈的博主和大V制造了不少相关话题。近两年来,《中国有嘻哈》《这就是街舞》等节目的走红,将“青年文化”在大众之间的流行推向顶点,不仅引发了一场带货风潮,更催生了大量国产潮牌生意的红火。潮牌生意的崛起,也使得资本和一批批创业者相继涌入。根据潮流媒体网站Highsnobiety公布的二手球鞋行业观察报告,全球二手球鞋市场规模已达到60亿美元, 有10亿美元来自中国。在市场上,目前衍生了“毒App”、“识货”、“nice”和“斗牛”等较具代表性的潮牌鉴定电商。根据极光大数据的数据显示,在这些App上,25岁以下的受众占到83.7,以年轻人群为主,男性占比显著高于女性。

就在今年,知乎还上线了推荐各种潮流单品的“男生种草专区”——“CHAO”App。

在如今,潮牌已经代替烟、酒、房、车成为年轻男孩们的社交货币,他们对自身的审美和生活态度都有了更高的标准和需求,“做这条街最靓仔”,也成了近年来许多90后、95后男孩们的个性标签。

TOP 2:头发经济90后购买生发防脱人数增长了192%淘宝数据显示,90后中男性购买生发防脱人数增长了192%。

无论是多么精致的boy,都逃不了掉发脱发的命运。2018年,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朱美如曾给出了一组数据,中国脱发人群越来越庞大。就拿雄性激素脱发来说,成年男性发病率高达20%,男性的脱发患者将近达到1.05亿,而女性发病率仅为5%,大约0.24亿人。2018年,90后、95后小鲜肉们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防脱”保卫战,

       在庞大的脱发人群中,90后已经成为主力。在阿里发布的一份《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中显示,在阿里零售平台购买植发、护发产品的消费者中,90后以36.1%的占比,即将赶超38.5%占比的80后。


        从年龄阶段分布来看,新近一波进入校园生活的95后、00后以及初入职场的90后“小鲜肉”,是最被脱发问题困扰的群体。

相比上一辈,千禧一代的脱发困扰来得要更早一些。除部分受遗传因素影响之外,更主要的是和这一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相关。

相对于70后和80后而言,90后、95后们的生活方式更“潮”,更爱捯饬自己,染发、烫发等对头发产生了较大的伤害;

由于工作、生活、情感等因素的影响,以及越来越大的社会压力,使90后步入社会后面临的精神压力也越来越大;

熬夜、打游戏、蹦迪,年轻一代的夜生活远比80后、70后要精彩,这也是脱发问题提前到来的一大重要原因。

饮食过于油腻、辛辣,饮酒多、运动少……这些现代人生活的通病,都成为脱发年轻化的重要诱发因素。

        在年轻人脱发群体中,北上广和互联网行业名副其实的重灾区,其中北上广的程序员更是频繁出现在脱发话题里。
几年前,一张北京中关村地铁站和普通地铁站乘客对比的内涵图,一度在网上流传。而近两年,北京的西二旗和后厂村的程序员们则扛起了脱发大军的旗帜。

        年轻人日益严重的脱发问题,催热了一个庞大的植发市场。有数据显示,

2017年,中国植发行业市场规模接近100亿元,未来几年植发及相关产业的潜在市场空间或达500亿-1000亿。TOP 1:游戏经济“烧”出个千亿市场2018 年国内游戏产业总收入为 2144.4 亿元,其中男性用户消费为 1654 亿元.

纵观中国如今的植发行业版图,目前公立医院的市场份额只有不到10%,剩下的则被全国连锁机构(约占比35%)、各省市当地的植发机构(约占比30%)、医美整形美容机构(约占比25%)等瓜分,越来越火热的头发生意大部分其实掌握在巨头玩家的手里。而在近两年来,随着90后成为脱发人群的主力军,全国各地的植发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有行业人士透露,在2013年之前全国植发机构总计60家左右,而到2018年,机构数量已经超过1000家。眼看着90后们的对头发的关注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新玩家也跃跃欲试。体量庞大且年轻化的脱发人群,支撑起了一个千亿的植发市场,也在近些年意外地带火了“头发经济”。

不管是这两年农药、吃鸡等爆款手游的走红,还是B站、快手、虎牙、斗鱼等平台上大火的游戏直播,随着移动互联网对年轻人生活的进一步渗透,游戏在95后、00后尤其是男生的消费生活中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的数据,随着80后、90后逐渐踏入家庭和职场生活,空闲时间相对较多的95后、00后成为游戏市场的主力军。95后多为大学生,闲暇时间相对较多,所以日均游戏时长明显高于80后和90后。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年度手机游戏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平时花2-3小时玩手游的95后玩家明显比90后和80后要多。

       其中,95后手游付费玩家过去半年有79.5%在手游上有付费行为,而00后在游戏消费上最为“土豪”,其中有85.2%的用户有付费行为,平均付费金额为647元。

        除了购买道具、*机会等,购买游戏手办类周边产品同样也是95后玩家的一大氪金来源,有近17%的用户购买过手办产品,而90后用户的占比仅为12%。就在近日举办的游戏展会China Joy上,天猫发布了首份《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 ,榜单显示,手办、潮鞋、电竞、Cosplay和摄影成为95后年轻人中热度最高、也最“烧钱”的五大爱好。其中潮玩手办的烧钱指数位列*,过去一年中在天猫上的同比增长达到近190%,成为当代年轻人最烧钱的爱好。

       在游戏领域,不得不说的是在95后群体中备受关注的电竞。这几年,随着《微微一笑很倾城》《全职高手》《陪你到世界之巅》等电竞题材的影视剧频繁出现,加上去年IG夺冠,电竞无疑成为了这几年的热门词语。

有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超过2.8亿,其中六成左右年龄不超过25岁。

根据近日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和IDC数据发布的《2019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作为游戏产业中的新兴领域,今年上半年,电竞市场实际销售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11.3%,用户规模为4.4亿人,同比增长11.2%。

        这两年,游戏直播热潮只增不减,有数据显示,2018年游戏直播市场规模达131.9亿元,较2017年增长超过60%,2018年中国游戏直播平台用户规模达2.6亿人。而各大游戏直播平台之间也是风起云涌,7月17日,斗鱼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从游戏直播赛道来看,斗鱼和虎牙全部上市,将中国游戏直播全面带进了双寡头时代。仅过几日,快手高调就宣布加大对游戏直播领域的投入,并深入解读公司在游戏方面的布局,再次引发了游戏圈的资本话题。

斗鱼上市,快手进击,各大游戏直播平台的竞争逐渐进入白热化趋势。写在最后

随着泛娱乐时代的到来,文学、影视、动画、游戏等之间的IP联动越来越频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与新生代互联网用户的消费习惯相契合,与之带来的是游戏行业更大的想象空间,而95后、00后男生将在推动行业发展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95后、00后男生们对生活质量以及追求个性化的需求不断提高,我国的“他经济”也持续爆发出巨大能量,无论是在颜值提升或是内在精神等方面消费趋势的变化,都对平台和品牌提出了新的需求。随着Z世代人从青少年走向成年,不仅是消费能力的快速增长,他们的消费习惯也将产生新的变化,创业者更需要在这样的过程中应时而变,才能牢牢抓住这群中国未来的消费主力军,以及潜藏在他们中的巨大机会。

参考资料:

《月入6千买AJ,那些你看不懂的“他经济”》,肖玲燕

《2018年中国男性消费报告》,淘宝

《优衣库 x KAWS、毒APP、CHAO社区爆发 为什么男性消费开始崛起?》,新消费内参

《“潮牌”为什么这么火?》,吉宁,马晓冬

《90后男性消费觉醒 潮牌电商平台开始崛起》,全天候科技

《中国“秃”如其来的头发经济》

《斗鱼上市 快手跟随高调“做游戏”》上海证券

《去性别化消费·中国两性消费趋势报告》,唯品会

《2018年种草一代·95后时尚消费报告》,艾瑞咨询

《2018iFashion时尚消费趋势报告》,阿里巴巴

《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

《2018年年度手机游戏行业研究报告》,极光大数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