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诺亚财富稳健经营,开启转型升级

据了解,承兴事件发生后,诺亚的各项正常工作均如期进行,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2019-08-06 10:08 · 投资界综合     
   

承兴事件仍在侦查阶段,暂未公布进一步进展,但诺亚财富的转型之路似乎进一步提速了。

诺亚财富相关人士透露,承兴事件发生后,公司进一步明确了不做“单一”非标产品的原则,事件发生(2019年6月18日)至7月31日,诺亚正常运营,旗下产品本金及收益已分配共计约108亿人民币,其中近4成为诺亚与管理人协商主动提前分配。据了解,此次提前分配客户数达6,854人。

“承兴事件发生后,有些投资人担心自己持有的其他基金产品回报会受到影响。”上述人士表示,“在此压力测试的环境下,诺亚主动排查所有存续产品,并协调推动一些非标类固收产品提前结束。这正切合诺亚战略转型方向,同时也为投资人带来信心。”

据了解,诺亚近日持续加速非标类固收产品的分配进程,“未来公司单一非标类固收产品将越来越少,直至全部结束,”上述人士表示,“诺亚转型的决心是很坚定的。”

不做资金池,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诺亚财富此前反复对外界重申,公司自成立以来,坚守合法合规原则,没有资金池,没有期限错配等非法经营行为。所有产品均由独立第三方托管,每一支基金的资产都相互隔离的,绝不会因为一起单一事件,而发生连锁和系统性风险。

“正是因为我们没有资金池,所有产品和账户资产和资金相互隔离,所以承兴项目出险后,其他项目才能不受影响,依旧正常运营、甚至提前分配本金及收益。”上述人士表示。

“由于承兴事件涉及项目终究只占总体规模的2%,绝大部分项目都在正常进展的过程中,风险又不会互相传导,所以诺亚虽然踩雷,但大部分客户依然信任诺亚,在承兴事件发生后,依然在诺亚进行投资。”上述人士称。

“承兴”事件发生后,针对外界对其风控能力和产品现状的担忧,诺亚财富曾对媒体回应:风险事件出现后,公司立即对所有产品进行了深度排查。截至目前并未发现同类问题。截至2019年*季度,歌斐管理基金总额为1711亿,承兴项目涉及34亿,占总体存续资金比例1.98%;歌斐管理产品数量共计800余支,承兴项目涉及8支产品,占总产品数量1%。公司产品经营现状整体呈现健康。

诺亚未来将不再做“单一”非标产品

7月24日,诺亚财富在上海举行了以“行稳致远 磨砺生辉”为主题的2019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会。诺亚集团总裁赵义在发言中指出,资管新规的出台不仅规范了行业的秩序,也为像诺亚财富类一样正规经营的公司带来了机会:“在过去资管新规没有明确规定前,诺亚就已经坚守四个底线:不做资金池、不做期限错配、不使用高杠杆、不做刚性兑付。”新规下更明确了应走的方向。

赵义表示,“诺亚正在着手四大重要战略实施。*是科学高效的运营体系建设;第二是全球化布局,帮助客户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投资机会,配置优质资产,规避市场风险;第三是不断打造公司的科技基因,对重要的业务流程和业务场景进行智能化发展;第四则是打造多样化、有品质的产品,不再做“单一”非标产品。”

这是诺亚*次公开表态不做“单一”非标产品,但如前文所述,其线下的“去化”工作早已有条不紊地展开。

提前分配,获长期合作伙伴的理解支持

提前分配不仅需要诺亚的推动,更需要管理人与交易对手的支持。据了解,在此次提前还款的均为优秀的合作伙伴与交易对手,他们都理解诺亚的情况与战略,也尽全力给予支持。上述人士表示,“如果不是长期优秀交易对手的理解与鼎力支持,诺亚也不可能这么快给投资者分配这么多本金和收益。这也显见诺亚在产品上筛选优质管理人与交易对手的实力。”

“为何绝大部分客户仍对诺亚保有信心?首先是我们坚持跟头部管理人与交易对手合作,从源头上基本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入口;二是我们强调客户资金的资产分散,降低投资集中度及风险;三是我们的资管公司专注大类资产配置,追求*收益,保持投资组合的稳健运作。”上述人士称。

据了解,承兴事件发生后,诺亚的各项正常工作均如期进行,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