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分的《鼠胆英雄》救不了岳云鹏3分的口碑

尽管这个转折不算太成功,但至少证明岳云鹏不是只能拍“烂片”,还存在着变好的可能。
2019-08-07 09:14 · 微信公众号:读娱  零壹   
   

《鼠胆英雄》的质量的确好过岳云鹏此前主演的喜剧,但同样也缺少突破性进步,只是之前岳云鹏的电影实在太差,《鼠胆英雄》有了正常电影的卖相罢了。而剧本“借鉴”国外这样的负面信息一出,更影响了电影口碑的发酵。

今年6月上海电影节期间,岳云鹏在介绍《鼠胆英雄》时说:“我觉得这是我拍得比较用心的一部,我在电影圈不能再有烂作品了。”拍烂片、演烂片的从业者是否知道自己的作品不好?从这番话可以看出至少岳云鹏是明白的。

相比在德云社说相声的上佳履历,岳云鹏在电影界的作品名声一向不好。他此前的电影口碑很稳定,当然,是稳定很“烂”。读娱君统计了2017年至今岳云鹏主演的电影作品情况,客串除外:

数据截至8月6日

统计范围中,除《鼠胆英雄》外岳云鹏主演的电影居然没有一部达到豆瓣5分,8部电影平均豆瓣3.45分。这其中还不乏《断片之险途夺宝》和《欢乐喜剧人》这样豆瓣2分多、猫眼4分多的史诗级烂片。要知道在得分相对宽松的猫眼评分体系中,8分以下就基本要被扣上“烂片”的帽子,4分的电影基本可以说烂到一无是处了。

岳云鹏的“3分电影宇宙”烂得这样彻底,已经在观众群体中形成了“看演员识别烂片”的极差预期。那么,《鼠胆英雄》究竟是一部怎样的电影?能否让岳云鹏就此摆脱“烂片代言人”的标签呢?

岳云鹏有进步,《鼠胆英雄》“有笑点、能看”

《鼠胆英雄》将故事背景放在了三十年代的上海滩,讲述的是胆小如鼠的青龙帮小弟闫大海的故事,他暗恋飞乐门舞女杜卿,偶然发现自己身患绝症又阴差阳错成为警察,于是计划一场“因公殉职”得到抚恤金来还杜卿的高利贷,拯救女神。

综合电影质量、影厅内观众实际反响、网站评分来看,读娱君认为《鼠胆英雄》是一部有“一般喜剧水准”的作品。对岳云鹏本人而言,《鼠胆英雄》确有进步,或许真的是他迄今为止*的电影。只是要作为自己口碑反转的凭据,分量还是太轻了些。
《鼠胆英雄》的进步之处首先在于,它不像岳云鹏这两年主演的所谓“喜剧电影”那样完全胡闹乱来,至少有了类型片的样子。

《鼠胆英雄》导演是束焕和邵丹,郭德纲担任监制。束焕是编剧出身,参与编剧较为知名的电影有《大闹天竺》《港囧》《人再囧途之泰囧》《爱情呼叫转移》;邵丹则是摄影专业,代表作《中国国家形象片》《北京祝福你》《天上的恋人》《富春山居图》等。

这个组合执导下,《鼠胆英雄》最终具备了喜剧电影一个最基本的要求:有笑点。对许多要求不那么高的观众而言,《鼠胆英雄》的确能带来实实在在的欢乐,影厅中有多处引发现场笑声。此前岳云鹏的电影往往会让观众看了后有“智商受到侮辱”的感受,而《鼠胆英雄》缺点再多,至少效果不是让观众生气,而是一部正儿八经的喜剧。

邵丹的履历中有大名鼎鼎的史诗级烂片《富春山居图》。但从《鼠胆英雄》来看,摄影出身的邵丹也的确带来了一些画面、镜头层面的小惊喜。电影中期用一段黑白默片的方式来呈现打斗,佟丽娅在水中的戏码也拍得很美。

至于岳云鹏的表现可以这样一句话形容:他这次至少认真在演一个角色,而不是卖傻了。

剧本“借鉴”国外电影,整体质量不出彩

说完了“有进步”的那部分,再说说这部电影为什么“还不行”。

首先是剧本的争议——有《港囧》《泰囧》编剧履历束焕执掌下的《鼠胆英雄》剧本虽然有笑点,但上映之初就被豆瓣网友扒出“借鉴”了1990年的美国喜剧《猛警恶匪》。《鼠胆英雄》是青龙帮小弟闫大海得“绝症”,各种作死想要因公殉职为女神还债,《猛警恶匪》同样是体检中查出绝症,只是抚恤金对象变成了儿子。

在“囧系列”时期,就有文章质疑编剧“借鉴”了许多好莱坞电影的细节。当时束焕接受采访时承认三部“囧系列”电影剧本在创作时确实借鉴过一些好莱坞电影,但是他也认为“本土化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原创”。《猛警恶匪》和《鼠胆英雄》的关系,恐怕也是这样。

即使抛开借鉴或抄袭的讨论,《鼠胆英雄》的剧本也称不上高明,许多细节根本经不起琢磨。三十年代就有中西医下绝症判断还确定具体存活日期;五万高利贷的苦主自始至终没有出现过;最后市长的角色到底设定是好是坏没了下文……《鼠胆英雄》的剧情发展属于不动脑子无所谓,细想之下问题不少的类型。

《鼠胆英雄》的美术风格选择了五颜六色的花哨场景,嬉闹气质有余,反而没法让观众入戏。大红大绿、光怪陆离的鲜艳画面几乎贯穿始终,“舞台感”十足。或许是片方像营造出一种荒诞的喜剧风格,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很难说成功,反而又增添了一丝“烂片”的气质。

在人物设定方面,袁弘又像《远大前程》里一样来了一出“小弟黑化”戏码,倒是驾轻就熟。只是这个角色在《鼠胆英雄》的故事中基本没有动机铺垫,转折生硬。佟丽娅、 田雨、 韩童生、 蔡明、大鹏的配角表现也都是中规中矩,没有太多出彩的设计。

客观说,《鼠胆英雄》的质量的确好过岳云鹏此前主演的喜剧,但同样也缺少真正的突破性进步,只是之前岳云鹏的电影实在太差,《鼠胆英雄》有了正常电影的卖相罢了。

德云社喜剧败走暑期档是自食其果

《鼠胆英雄》的进步似乎并没有对票房形成太多助力。据猫眼数据,其成绩远远落后于《哪吒之魔童降世》和《烈火英雄》,8月4日,在《鼠胆英雄》上映的*周日,《哪吒之魔童降世》斩获3.4亿、《烈火英雄》收入1.4亿,而《鼠胆英雄》仅有1300多万入账。截至8月6日21:15分《鼠胆英雄》共收获7268.5万票房,猫眼预测票房为9825.2万,能否破亿都是未知数。

《鼠胆英雄》的最终成绩,很可能还不如2018年豆瓣3.8分的《天气预爆》和4.2分的《祖宗十九代》。

《鼠胆英雄》的演员阵容不差,喜剧定位也是暑期档中不可或缺的类型,但成绩可能还不如以往的“德云社喜剧烂片”,其中反差的原因是什么?

表面上看,票房失利有自身实力不足和档期两方面原因。《鼠胆英雄》没有“新鲜感”的创新题材,观众笑过之后,很难形成强烈的二次传播模式。

在一众大片撤档后,《鼠胆英雄》或许原以为这是一个竞争较为宽松的档期,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横空出世打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上映前大众和猫眼等对其预测基本停留在10亿级,没想到小哪吒却迅速突破20亿元向30亿进军,一下子成为了档期内无可争议的霸主。有着情怀和消防灾难片新类型加持的《烈火英雄》上映后尚且只能居于次席,《鼠胆英雄》更是没有多少水花了。

但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在微博和豆瓣上一谈到《鼠胆英雄》,许多网友*反应是“避雷”。因为此前的电影透支了观众缘,岳云鹏身上的“烂片”标签太重,隔绝了一大批喜剧受众。

即使《鼠胆英雄》是岳云鹏最用心的电影,但想要凭借5分的作品一举挽回3分的口碑,显然是不可能的。德云社拍电影的这些年,丝毫不见对电影产业的敬畏和职业态度,拍出了大量粗制滥造的所谓“喜剧”,早就一点一点侵蚀了电影观众的基本预期。《鼠胆英雄》的票房失利,更多可以看作是自食其果。

其实纵观岳云鹏的电影生涯,要么是出演德云社的喜剧大电影烂得无可救药,要么是在大鹏等人的电影中客串丑角,总是在同一个圈圈里打转,显然不是长久之计。至少对岳云鹏个人而言,《鼠胆英雄》不失为一个好的开始。尽管这个转折不算太成功,但至少证明岳云鹏不是只能拍“烂片”,还存在着变好的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