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个男人的造车江湖

退潮之后,谁会上岸,谁在裸泳,将见分晓。
2019-08-08 07:10 · i黑马  曾乐   
   

如果说,2018年是造车新势力量产车型集中推出的关键一年;那么,2019年可以说是造车新势力们命运分水岭的“生死年”。

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在2019年,很多造车新势力都将内忧外患:内部面临自身软硬件缺乏、资金短缺、产品交付困难等问题,很多车企还停留在“PPT造车”阶段,交付遥遥无期;外部还要面对特斯拉Model 3的国产,以及新能源补贴退坡、市场下滑等因素。

从造车创业者的基因来看,有从传统车企出身投入造车新势力阵营的创业者;也有从互联网领域进入到造车领域的创业者。

i黑马&创业家认为,在这场造车运动中,创业者主要可分为这几派:互联网造车、传统车企造车以及其他造车流派。

其中,互联网造车以蔚来、理想、小鹏、奇点为代表;传统车企造车以吉利、威马为代表;其他造车流派以新特为代表。

通过梳理造车创业者的履历,i黑马&创业家发现一个较有意思的现象:在造车运动中,互联网背景出身的人,往往都不会像贾跃亭一样将自己归为互联网造车,反而更强调自身的制造业背景,甚至是“颠覆”。汽车行业出身的人恰恰相反,反而会不遗余力地强调自己的互联网思维。

事实上,造车创业者的基因,背后往往折射了一家公司将如何布局。

派系一:互联网造车

蔚来汽车李斌:*家赴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资本能力:★★★★★

产品能力:★★★☆☆

营销能力:★★★★☆

产业链整合:★★★★☆

早在1996年,李斌在校期间便创办公司开始进行互联网的尝试。2000年,李斌创办易车网,并带领易车网成为*家在海外上市的汽车互联网公司。

从创办易车网起步,以易车网为基础,创立比易车网市值更高的易鑫资本。在李斌的一手孵化下,摩拜单车、优信二手车、ETCP停车等一批大热的出行项目从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杀进头部阵营。据统计,李斌投资的明星企业近40家,总市值超过千亿。

2014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渗透,当时掀波“移动互联网+汽车后”的创业浪潮,这也是李斌大规模投资上门保养、汽车电商等汽车生态链条公司的时代背景。2014年11月,蔚来汽车由李斌、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互联网企业与企业家联合发起创立,并获得淡马锡、百度资本、红杉、厚朴、联想集团华平、TPG、GIC、IDG、愉悦资本等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

2018年9月12日,蔚来汽车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从成立到上市,仅花费4年的时间,赶在比亚迪、北汽、上汽等企业拆分新能源业务之前,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股。

上市前夕,蔚来汽车向美国SEC提交了招股文件。文件内容显示,已经在2017年2月上市的ES8车型,直到2018年7月31日才交付481辆。加上此前“批量”交付给投资人的EP9,统共不超过500辆。然而,蔚来不仅成功IPO,还获得了300亿美元的市值。

2014年,蔚来汽车成立时,李斌认为“成功率只有5%”;到2017年12月16日,蔚来*量产车ES8上市发布,这一数字在他口中变成51%。李斌表示,这是自己迄今为止最难的一次创业。

理想汽车李想:汽车是基础,互联网是锦上添花和帮助提升效率的

资本能力:★★☆☆☆

产品能力:★★☆☆☆

营销能力:★★☆☆☆

产业链整合:★★☆☆☆

泡泡网是李想创业的起点。2000年,李想注册泡泡网并开始运营。2004年年底,李想启动汽车之家的筹备。2005年,汽车之家上线。

2013年12月11日,李想带领汽车之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以收盘价30.07美元计,李想身价过亿,约为1.52亿美。2015年6月,李想卸任汽车之家总裁,保留董事股东一职。

离开“汽车之家”后,李想又开始了新征程,即“从互联网转向造汽车”。2015年7月,李想创办车和家,定位为未来智能交通服务商,致力于打造人人可以轻松购买、使用的智能电动车。2016年5月,车和家宣布完成A轮7.8亿人民币融资,估值29.8亿元人民币。

2015年11月,车和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发文表示,“我们两个虽然是互联网(两家纽交所互联网上市公司)出身,但是和大多数互联网汽车的创业团队不同,我们*完善的不是HMI(Human Machine Interface,即人机交互系统,包含硬件、系统、应用、内容等)团队,以及造型设计团队。

无论是蔚来汽车,还是车和家,我们*成规模的团队是供应链和制造的团队,以及技术、工程和研发的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李想还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在我们看来,根本没有什么互联网+汽车,只有清晰的认识到本质是汽车+互联网,才有可能脚踏实地的走下去。汽车是基础,互联网是锦上添花和帮助提升效率的,先有高品质的车,其余的才有意义”。

2019年3月,李想在微博中宣布,该公司的汽车品牌名称正式更名为“理想”,*车型名称也随即更名为“理想ONE”。2019年6月,“车和家”正式更名为“理想汽车”。

目前,理想汽车旗下仅有一款产品——“理想ONE”。该车是一款增程式混动车型,定位为中大型SUV,并拥有800km的综合续航里程,仅有一款配置,补贴后售价为32.8万元。理想ONE已开启预定,预计将于2019年四季度开始交付。

在造车新势力中,理想汽车用“增程式混动技术”给千篇一律的纯电动新能源车行业带来了一丝新意。此外,理想汽车也在充电桩的建设布点、共享出行市场有所布局。2018年3月,车和家与滴滴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北京桔电科技公司,由滴滴控股,为出行市场研发专用电动SUV。

2019年2月,李想发文回顾了自己创业20年的5个楼层”:一层楼,生为一个普通的人;二层楼,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三层楼,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四层楼,成为一个优秀的*;五层楼,成为一个*的*。

谈及“成为**”,李想称,“这是我从2018年才认知到的,我才刚刚开始,还没有任何实际的结果”。

小鹏汽车何小鹏:汽车生产企业最重要的是要有互联网基因

资本能力:★★★☆☆

产品能力:★★★☆☆

营销能力:★★★☆☆

产业链整合:★★★☆☆

与李斌有一定的汽车背景不同,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完全是从互联网领域进入到造车领域。因此,何小鹏身上也有着更多的互联网基因。

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的愿景是造年轻人喜欢的高智能互联网汽车”。

2004年何小鹏先后与梁捷、俞永福共同创办UC优视公司;2014年6月,UC优视以近40亿美元,创中国互联网最高并购整合整体并入阿里巴巴。在此期间,何小鹏先后担任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阿里游戏董事长、土豆总裁。

2017年2月16日,何小鹏正抱着刚出生的儿子时,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打来了一通电话。符绩勋并不知道何小鹏的儿子在这天出生。他这次打电话来,是为了劝何小鹏加入小鹏汽车。

2017年8月22日,何小鹏从阿里巴巴离职,并于8月29日正式加入小鹏汽车,出任董事长一职。

小鹏汽车将互联网用户定位为种子用户。在何小鹏看来,造车新势力“做大”必须具备三个条件:足够的资本、1万人的团队、超过10万辆的产量。何小鹏表示,“我们的核心是做自动驾驶和互联网创新,同时把高品质、高颜值、高性价比和高里程做好”。

2018年1月,在一次公开演讲中,何小鹏统计了行业4年里出现的约314家新造车公司。何小鹏认为,电动汽车是基于自动驾驶和互联网特性的汽车,所以会有300多家公司冲进去造汽车。

对于未来10-20年,何小鹏认为,AI+互联网将会成为现实,其中真正可以落地的软硬件一体化产品就是基于自动驾驶以及互联网特性的汽车。这其中,何小鹏认为作为汽车生产企业,最重要的是要有互联网基因。在他看来,传统汽车公司的基因跟互联网基因是完全不一样的。

不过,何小鹏也坦言,“目前的自动驾驶还存在很多问题,在实际的测试中也失败过很多次。而自动驾驶其实是需要非常高的可靠性的,因此要想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至少要到2030年”。

谈及“造车”,何小鹏感慨,“造车是个深坑,造车的难度比互联网创业的100倍”。

奇点汽车沈海寅:用小米模式打造中国的特斯拉

资本能力:★★★☆☆

产品能力:★☆☆☆☆

营销能力:★★☆☆☆

产业链整合:★☆☆☆☆

2018年4月,奇点汽车CEO沈海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外界都把我们称为“造车新势力”,其实我自己并不是特别喜欢这种称呼,或者说我个人不认可这样的一个标签。

沈海寅称,“因为我觉得这个标签本身或许有些偏差和误解,其实一家企业到底是不是‘新’的,它并不取决于你公司的成立时间,而是取决于你是否在做一件‘新’的东西。如果我是一家传统的老企业,也能做一些新的东西,那么也就会焕发出新机,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看,所谓‘新’与‘旧’是一种相对的概念,它并不*”。

沈海寅曾在日本先后创立3家互联网公司。2007年,沈海寅创办的日本金山首创杀毒软件免费模式,让金山软件在日本成为知名中国互联网品牌。2013年,沈海寅回国进入360,认准“智能硬件是未来的风口”,先后建立了智能硬件产品部、以及智能硬件投资团队。

在智能硬件投资做得风生水起之时,沈海寅意识到:造一辆真正的好车——是自己作为男人的*梦想,而现在,是实现的时候了。

2014年,沈海寅开始再次创业,投身于制造智能电动车的浪潮,成立了智车优行科技有限公司。而沈海寅也成为*位把新车开上发布会现场的新造车势力CEO。

“在智能化的大趋势下,每家企业、每个品牌对智能汽车的理解都有所不同,也正因如此,基于不同的出发点,所打造出来的产品也各有差异。”沈海寅表示,“在我看来,智能汽车可以定义为轮式机器人,它不仅是交通工具,更是有着聪明大脑的机器人,是能够满足不同场景个性需求、具备成长属性的移动智能终端。奇点汽车的目标就是做懂你的轮式机器人”。

此外,沈海寅感慨,“进入汽车领域4年的时间,我深刻地感到,做汽车是一个长跑的过程,具备核心技术研发能力才能耐力更足、跑得更远”。

沈海寅曾表示,“传统的功能性汽车在设计研发之初就已经将功能定性,无论是五年还是十年都不会发生变化,而智能汽车的核心在于将软件和硬件分离,以软件来定义硬件,实现车辆的升级迭代”。

2018年5月18日,在2018*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上,沈海寅表示,“奇点汽车用小米模式打造中国的特斯拉”。

沈海寅认为,“小米模式造车,不只等于硬件成本价,软件赚钱。小米模式的核心是高性价比,和用户之间建立紧密的关系,通过服务获取持续性的利润。但这种服务不等同于单纯的软件升级,是贯穿车的整个生命周期所有衍生出的增值服务。所以我们今天完全可以把车通过硬件不赚钱的方式卖给用户,使得这种高性价比得到实现。”

派系二:传统车企造车

吉利汽车李书福:未来的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

资本能力:★★★★★

产品能力:★★★☆☆

营销能力:★★★★☆

产业链整合:★★★★☆

2018年6月,在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过去我说造汽车没有几十亿、几百亿的投入,很难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但是今天,我认为这个数字,没有几百亿、几千亿的投入,要在汽车领域有所作为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李书福看来,“未来的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汽车企业需要加大投入,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培养研发人才、提高研发能力,从根本上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创新能力;而不是吹吹牛、讲讲故事”。

李书福认为,“从内燃机到电动机,这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而且这个改变现在正在加速发生。这种改变是市场规律,是用户的要求”。李书福透露,“三年内我们可能推出30多款新能源汽车”。

1986年,李书福以制造冰箱及冰箱零配件开始创业历程;1993年,李书福进入摩托车制造业;1997年,李书福进入汽车制造业。

怀揣“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梦想,李书福创办了我国*家民营汽车企业。

2015年,吉利喊出“蓝色吉利行动”的战略口号。彼时,吉利全年的汽车销量为53.85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微乎其微。

为实现这一目标,吉利这几年做了不少努力。2015年5月,吉利布局了“新能源汽车共享生态”,成立曹操出行。此外,吉利还研发了9款新能源汽车。

在2018北京车展期间,李书福表示,“互联网公司造车就是一天到晚在瞎忽悠老百姓”。这一番言论把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之间的矛盾直接公开化。

2018年,吉利汽车的帝豪EV、帝豪GSe、博瑞GE车型共同发力,11月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销量已经破万。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19年新年致辞中表示,“2018年,是吉利汽车全面迈入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元年”。

2018年3月,李书福在媒体采访时透露,“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李书福表示,吉利已推出“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

李书福认为,“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包括新能源车在内的巨大创新机遇,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包括新能源技术在内的技术制高点”。

威马汽车沈晖:威马首先是一个能智造好产品的公司

资本能力:★★★★☆

产品能力:★★★☆☆

营销能力:★★★★☆

产业链整合:★★★☆☆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是传统汽车产业职业经理人出身,职位一度做到吉利副总裁、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的职业经历让他更有能力将造车这件极其复杂的事情从“PPT”变成现实。

当年,吉利收购沃尔沃,曾上演一场“蛇吞象”的故事。李书福让沈晖担任谈判负责人,一年多之后,收购顺利落地;面对连年亏损的沃尔沃,沈晖上任后即扭亏为盈。

2000年,当沈晖加入博格华纳时,这家公司的中国区也处于亏损状态。7年后,沈晖离开时,博格华纳中国区的利润已经突破亿元。

2015年1月,沈晖与好友共同做了一个智能汽车项目——博泰汽车。他负责组建整车团队,打造新公司产品设计、生产体系,朋友则负责车联网。

2015年4月,沈晖和应宜伦对于博泰未来的发展方向产生分歧。沈晖表示,“我认为应该把重心放在B2C上,更注重消费者体验;但博泰则选择继续做B2B业务,这也让大家决定分手”。

随后,沈晖带领博泰造车团队的大部分人员另起炉灶,创立了现在的威马汽车。

对于威马汽车来说,在造车这件事上也和互联网造车有着截然不同的路子。别人采用迂回战术选择代加工,威马却选择烧钱自建工场;团队组成上三七开,三成来自互联网,七成来自传统车企,“杂交型”团队图的是“转型创新”而不是“颠覆”。此外,威马用更低的定价和小鹏、蔚来区分开定位。

*产品EX5下线后,威马花了足足半年时间做准备,紧赶慢赶地如约在国庆节小长假前举办了规模盛大的交付仪式。

不过,不久后就有网友曝出,发布会现场运往全国各地的运输车绕了一圈,又开回了威马花大价钱自建的工厂,之后不断有用户因等不到车而退货。

2018年12月18日,沈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无法在年底前完成交付一万辆的承诺。不是因为产能跟不上,而是交付环节涉及国补、地补、牌照等一系列问题,“复杂程度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沈晖曾表示,“造车新势力的机会期只有两三年,如果卖不出十万辆,基本就完了”。

去年承诺的交付一万辆的目标并未实现,在接下来的3个季度里,威马能否实现2019年10万辆销量目标,还是个巨大的未知数。

沈晖认为,与拥有百年历史的老牌跨国车企相比,整个中国汽车工业都是新势力。对中国企业来说,“革命不分先后”,创业企业成长初期总有一段时间的压力”。

在沈晖看来2019年,造车新势力“水落石出的时候到了”。沈晖表示,2019年要么出色,要么出局,很简单,不是靠吹牛讲故事可以活下去的”。

派系三:其他造车流派

新特汽车先越:大家的本质目的在于,根据时代生产最贴近时代的产品

资本能力:★☆☆☆☆

产品能力:★★★☆☆

营销能力:★★★☆☆

产业链整合:★★☆☆☆

“我不认同新造车势力的说法,一是现在所谓的造车新势力,只不过由传统的工程师变成互联网人群,这样的造车主体变化并不足以支撑这样的定义;二是新势力并没有与传统车企分割开来,类似上汽、广汽、长安这样的品牌也在进行新能源产品开发,难道就能称他们是新造车势力,显然不能。大家的本质目的都是在根据这个时代,生产最贴近时代的产品”。新特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先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表示。

先越最早出身于金山。2014年,在体验了朋友刚交付的特斯拉后,先越和所有车主一样产生了“里程焦虑”。先越意识到,“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大趋势,为用户解决充电难题一定是巨大的市场风口”。于是,先越将创业重点瞄准了充电服务产业。

2014年9月,电桩正式成立,先越由此成为国内*家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运营商的创始人。

先越带领团队开发了中国*查找电动汽车充电桩的移动应用“电桩APP”。随后,电桩开创了*个充电桩智能模块与云数据平台,为用户提供充电体验。随后,该公司在新三板上市。

2017年,传统车企亮起红灯,新能源汽车成为产业发展的趋势。一批以互联网产业为基础的新兴势力开始介入汽车生活,催生出一大批造车企业,这些品牌也被冠以“造车新势力”之名。

这一年,先越创办了新特汽车。

2018年4月19日,新特汽车在京发布旗下*量产车——A0级纯电动小车DEV 1。2018年8月,新特*量产车型DEV1上市。

不同于蔚来、小鹏把总部选在一线城市,新特汽车的总部落户在了贵安新区。作为一家从2016年起便聚焦贵州充电运营的企业,先越曾表示,新特汽车的电桩核心优势在于,未来将会在车辆与电桩之间建立一个车端智能的充电平台,为车主提供充电服务。

不同于传统汽车“分步走”的生产顺序,新特要求供应商直接提供规模供件,与此同时,汽车开发与供应商的零部件同步完成,从而在策略上缩短了汽车制造流程。

2019年6月27日,新特汽车在北京举行了关于出行战略的发布会,正式发布出行平台“新电出行”,主要在三四线城市运营。新电出行核心出发点是“卖车”,拓展B端未来的市场通道。先越表示,“新特并不指望出行业务本身能够盈利,而是希望借此服务于汽车销售及配套的金融产品。从内部来看,B端收入预计占新特整体收入的30%以上”。

谈及行业洗牌,先越表示,“本来认为今年是新势力比较残酷洗牌的时候,结果上半年一看,新势力倒闭的还没听说有几家,老势力的倒是有好几家了。新的企业,只要去创新总会有机会的”。

如今,不少造车新势力们已携量产车正式入场,他们对传统车企来说到底是敌是友?这个问题其实在一些车企看来已不重要。

由于缺乏传统车企的资金、资源、生产工厂的加持,新造车企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资金问题。蔚来通过多轮融资以及上市公开募资已率先达到了200亿元“及格线”,但融到钱后,顺利实现量产又是一个重大考验。

何小鹏曾公开表示,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100亿太夸张了,现在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近期,小鹏汽车车主维权事件,也暴露造车新势力的困境:缺钱、没有把握好汽车行业的基本规律。

事实上,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之间的界限正在模糊化,而普通消费者最终关注的还是车。

退潮之后,谁会上岸,谁在裸泳,将见分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