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杭州不再是植发第一大城市了

吸脂在中国最受欢迎,中国高线城市吸脂比率明显高于低线城市,其中北京是抽脂最大户,全国每5个抽脂的人中就有1个北京人。
2019-08-08 11:33 · 投资界  杨继云   
   

杭州没能保住“种发际线第一”的地位,深圳夺冠了。

在医美平台新氧发布的《2019医美行业白皮书》里,因为种下了全国7.5分之1的发际线,深圳被评为“真”互联网之城,种发际线第一。而在去年的报告里,杭州因为种植了全国8分之1长的发际线,力压群雄,被誉为最“爱治秃”的城市。来自头皮的压力之大可以想见。

植发是医美行业的新蓝海,但不只是发际线,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看自己“不顺眼”,并愿意去改变现状,医美真的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百万医生”平均创富203万

90后催热医学抗衰

在“美”的层面投资自己,是很多人同生活对抗的筹码。

正如花费了近十万元植发的小吴对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所说:“我种的不是头发,是自信,未来还有可能是升职加薪……”万千爱美人士的推动下,医美消费渐渐步入了2.0时代,它从小众的整形市场“出圈”,走进大众消费群体的视野和生活中。

报告展示了典型的医美消费者画像:平均年龄24-45岁,女性占9成,3月心动、节前轻医美、假期手术。

不光有深圳人民爱植发,更有北京人爱抽脂的说法。根据白皮书,身体手术项目中,吸脂在中国最受欢迎,中国吸脂手术在总医美消费中的占比已经高于美国。中国高线城市吸脂比率明显高于低线城市,其中北京是抽脂最大户,全国每5个抽脂的人中就有1个北京人。令人意外的是,隆胸项目在中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受欢迎,胸部手术在总消费中占比不足1%。

大学生小星在今年暑假割了双眼皮,她很惊喜地分享:眼睛只大了一点点,世界却大了很多。新氧大数据显示,20-25岁女性是中国双眼皮手术消费主力军,今年高考后,优质双眼皮手术医生预约更是到两个月后。

在医美行业2018年的相关报告中,医美已渐有成为00后日常生活方式的趋势。今年的报告则显示,互联网原住民90后正在步入30岁的关口,与70、80后热衷于研究眼霜成分不同,90后一代更相信医学抗衰的效果。

未来10年,随着90后一代全部步入30岁年龄段,中国医美消费也将与日本的趋势类似,即医学抗衰成为大众消费群体日常自我提升的方式,替代掉一部分高端化妆品和生活美容市场。

新一代消费群体进入、市场正在下沉,自然渗透率的提升使得中国医美市场不断增长。

新氧创始人金星介绍,在社会办医大政策下,医美行业也在快速规范化,具备合格资质和技术实力的医生群体迎来职业黄金期。《白皮书》显示,新氧平台上年GMV过百万的医生数量今年净增长了70%,达到423人,人均创富203万。

医美狂奔,面部保险市场巨大

颜值经济让整个医美行业欣欣向荣

经过近几年的狂奔后,医美市场仍在高速发展。2019年4月,Frost & Sullivan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医美疗程消费类为1629万,仅次于美国的1634万,且中国年增速26.4%,远超美国的3.9%。以此推算,2019年中国医美疗程消费量将超过美国巴西日本韩国这些医美消费大国,居全球第一。

同时,2018年各医美消费大国每千人诊疗次数,中国为14.8次,美国为51.9次,日本为27.1次,韩国为86.2次,渗透率方面有很大空间。

互联网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可以更公平地享有医疗资源,但医美本质上是一种医疗行为,医疗天然有风险属性,不同于衣食住行。

医美黑产屡禁不止,成为行业最大的毒瘤。消费者则可以通过找正规机构和医生、查百科了解项目、AI面诊了解自己对症下药、查看消费者评价找口碑好的机构和医生、要正品药械等,加强危机和维权意识。

目前中国医美消费者的安全保障意识亟需提升。过去一年,新氧免费赠送了73万份医美医疗意外保险给平台用户,但仅有13.74%用户填写完整投保信息,获得该项保障;86.26%的用户未完成投保。这代表许多消费者没有把医美当成一个有风险的医疗行为来看待。

反观国外,医美保险制度相对完善。以美国为例,几乎所有诊所都会购买商业保险,用来规避风险。这种保险对象为医生,当消费者的手术失败、需要修复时,保险生效。因此可最大程度规避风险,让整形医生在手术中放心操作,消费者安心变美。

有专业人士表示,在韩国,面部保险已经是医美服务中不可缺少的一环。韩国面部保险市场规模已超过75万亿人民币。

总之,坏的医美,暴殄天物;好的医美,锦上添花,能够有保障、够安心地变美,才是医美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基础。

文中小吴、小星为化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继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8/4454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