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原中投私募投资负责人王欧正式履新华兴资本集团,监管+投资双重背景亮眼

华兴资本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将委任资深投资人王欧担任集团战略顾问,同时他还将担任华兴资本集团旗下证券公司华菁证券的董事。
2019-08-08 13:33 · 经济观察网  洪小棠   
   

8月8日,华兴资本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将委任资深投资人王欧担任集团战略顾问,同时他还将担任华兴资本集团旗下证券公司华菁证券的董事。

华兴资本集团称,未来王欧将支持集团投资业务发展,为相关团队提供战略建议,并参与华菁证券的战略发展和经营管理事宜。王欧将向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汇报。

从王欧的职业生涯来看,他拥有多年在监管机构和国有投资管理公司的从业经历。

2002年时,王欧在时任证监会主席周小川的感召下,从海外归国进入证监会工作。在证监会期间,王欧先后担任了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创新业务监管部副主任的职位。

2015年,王欧转岗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开始负责中投公司在私募股权投资、私募债权投资方面的业务,包括基金投资、项目跟投和直投,他也实现了从政府官员到投资业务操盘手的角色转换。

在加入华兴资本集团前,王欧担任中投公司私募股权投资部负责人,主导中投公司的私募股权和私募债权投资业务。在任期间共投资了全球约上百只私募股权基金和私募债权基金,并完成了多个重大项目的直接投资。

据记者此前了解,王欧在中投公司近四年的时间里,主导完成了对KKR、黑石、华平投资等诸多全球知名私募基金的投资,并在对其中部分基金的投资中创设了多种创新架构,使得中投公司在这些全球私募基金中的影响力大大增强。

此外,他也主导了对国内市场上部分新兴的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美元基金进行了投资,如汉德资本(AGICCAPI-TAL)、元生资本(GenesisCapital)、厚安创新基金 (HOPU-ARM Innovation Fund)。与此同时,他还主导投资的直接投资项目包括ARM、医渡云等。

除此之外,王欧为中投公司带来的另一个重要价值在于推动其私募股权及私募债权投资业务体系的完善和机构化运营能力的大幅度提高。

在包凡对王欧的评价中,也对王欧的金融监管加全球私募投资的复合背景表示了认可。“王欧在金融监管及私募投资领域均有非常深厚的研究及实践经验,在深入了解证券行业运行逻辑和规律的同时,具有全球投资视野,对于资本机构化运作及资产配置管理经验丰富。”包凡称。

未来王欧作为集团战略顾问将主要支持的投资业务为华兴资本三大业务线之一,截止2018年总体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41亿美元。受益于新经济企业的快速发展,华兴资本投资业务在集团整体营收中的占比稳步提高。根据2018年年报披露的数据,公司投资管理业务较2017年同比增长66.9%,经营利润同比增长56.8%。

7月22日首批25只科创板个股中,就有华兴投资的微创心脉和南微医学2家公司,它们也成为首批登陆科创板仅有的两家生物医疗企业。根据华兴资本公布的数据,投资管理业务开展6年间,已经有超过20家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而其旗下的旗舰基金华兴新经济基金在7月29日刚刚宣布完成了第三期人民币基金募资,总募资额超65亿元。在2018年开始的人民币募资难大背景下,华兴新经济基金不仅实现超募10余亿元,还吸引到全国社保基金的加持,以及银行、保险、知名市场化母基金、大学校友基金等投资者的加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