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家A+H股上市服装公司拉夏贝尔A股爆雷:实控人持股质押接近100%,已构成违约

由于拉夏贝尔品牌数量较多且全直营模式导致运营成本较大,公司经过过去几年发展经营成本负担较重。
2019-08-08 18:16 · 经济观察报  叶心冉   
   

拉夏贝尔(SH:603157)6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邢加兴质押给海通证券的1.416亿股A股股份已低于*履约保障比例,因未提前购回且未采取履约保障措施,已构成违约。

据披露,邢加兴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约1.4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5.91%,占公司A股总股本42.62%。2017年,邢加兴先后两次将共计7500万股质押于海通证券,用于融资担保,又在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先后4次将所持共计6660万股补充质押于海通证券

由此,截至目前,邢加兴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41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85%,占公司A股总股本的42.54%,占邢加兴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99.81%。

拉夏贝尔表示,鉴于质权人海通证券已发出邢加兴有限售条件股票质押违约书面通知,如不能采取有效化解质押风险的措施,质权人有权依照约定进行违约处置,可能影响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目前,邢加兴与质权人保持持续沟通,并计划通过补充担保物、追加保证金或提前赎回质押股份等措施解决质押违约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拉夏贝尔同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显示,因近期股价波动,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致行动人上海合夏投资有限公司8月6日将其持有的600万股A股股份办理了补充质押。此前,上海合夏已先后3次将所持公司3250万股质押于中信证券

根据公告,上海合夏持有4520.4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8.25%,占公司A股总股本13.58%,为第二大股东。本次补充质押后,目前累计质押股份38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7.03%,占公司A股总股本11.57%,占其所持股份的85.17%。

由此,邢加兴及上海合夏累计质押股份达到1.80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2.88%,占公司A股总股本54.10%。

上市次年业绩持续变脸

拉夏贝尔成立于1998年,主营大众女性休闲服装。2014年10月9日,拉夏贝尔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此后2017年9月,拉夏贝尔登陆上交所,成为国内首家A+H股上市服装公司。

上市次年利润首次出现亏损。据此前拉夏贝尔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拉夏贝尔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13.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0亿元,同比下降131.24%。

7月30日,拉夏贝尔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公司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9 亿元至-5.9 亿元,较 2018 年上半年下降约364.5%至418.5%。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境内门店较2018年底净减少2400多个。

拉夏贝尔解释称,受国内大众服饰零售市场持续低迷、公司主动优化线下渠道结构及公司加速过季品销售,导致商品平均毛利率同比下降等影响,且公司业务转型调整、降本增效等举措的实际效果显现仍需时间。

大笔并购

今年拉夏贝尔还进行了一笔高达3500万欧元的并购。5月22日,拉夏贝尔发布公告表示,集团获得法国服饰品牌Naf Naf余下60%股权的交易即将完成,交易金额达3534万欧元(合计人民币超2.7亿元),Naf Naf将成为拉夏贝尔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去年6月底,拉夏贝尔以2080万欧元从VIVARTE SAS手中买下了Naf Naf 40%的股权。

据拉夏贝尔披露的Naf Naf未经审计的财务信息显示,Naf Naf 2018 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88亿欧元,净利润亏损484.9万欧元,2017年净利润亏损则达650万欧元。

此前国泰君安的研报分析称,由于拉夏贝尔品牌数量较多且全直营模式导致运营成本较大,公司经过过去几年发展经营成本负担较重。一方面,2018年毛利率下降体现公司去库存决心,另一方面,在非核心区域推行联营、加盟合作方式,通过店铺数量调整、管理精细化将带来费用率改善。

对此,经济观察网曾致电拉夏贝尔欲就上述股票质押、业务调整及转型等问题采访拉夏贝尔,但未得到接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