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小敬远走,但长安热仍将继续

匠心制作的《长安十二时辰》,无疑会让这个行业更加坚定对优质内容的投入。
2019-08-13 08:20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梁嘉烈   
   

“忙了一天,张小敬终于可以休息了!”

《长安十二时辰》完结后,剧迷们终于不用担心张小敬劳累过度了。但另一边,张小敬远走,李必上山,檀棋入宫,三人分别后各行一方的大结局,也让不少剧迷意难平。

对不少观众而言,可能最终张小敬和檀棋一起远走天涯或者和李必一起上山,才算圆满,不过每个角色都有属于自己的命运,各有前路未必不是*的选择。

今年暑期档,《长安十二时辰》虽仓促上线,但凭借扎实的内容、精良的制作、以及演员的精湛演技,该剧还是在暑期档打开了一片天地,成为了今年来为数不多热度、口碑双收的古装剧。同时,该剧也掀起了“长安热”,成功带火了西安的美食和旅游业。

高级,是《长安十二时辰》的弹幕中最高频出现的评价之一,但该剧的成功,并不仅是因为高级。从不少网友对大结局的感慨来看,成功讲述“长安反恐”这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塑造了鲜活、有血有肉的长安群像,才是观众认可这部剧的主要原因。

虽然《长安十二时辰》也并非尽善尽美,比如在叙事上仍有进步空间,但这部剧对国内电视剧市场的正向影响,依然是不容忽视的。

“XX十二时辰”成流行句式,火晶柿子变“新晋网红”

《长安十二时辰》开播后,在微博引起了诸多热议。观众乐此不疲的猜测着大Boss,也纷纷直言这是多年来*部因为信息量太大要0.5倍速放的剧。此外,除了对一镜到底、美术概念图等制作细节的惊叹外,神奇的网友还发现了很多有意思的地方,如唐朝的*流量李白几乎承包了该剧片尾曲的作词。

有趣的是,“XX十二时辰”也成为了今夏的流行句式,掀起了一阵创作风潮,衍生出了“追剧女孩的十二时辰”、“我理想中的十二时辰”、“各APP十二时辰”、“我和爱豆的十二时辰”、“股民十二时辰”、“暑假十二时辰”、“全国十二时辰”等众多逗趣梗。

猫眼专业版显示,播出以来《长安十二时辰》全网热度指数在网络剧中多数时间排列前三;目前,该剧豆瓣评分稳定在了8.5分。作为今年暑期档为数不多热度与口碑双收的剧集,《长安十二时辰》也是今夏最靓的“带货达剧”。

在创作之初,总制片人梁超和导演曹盾就不是单纯想要讲述一个故事,而是意图将《长安十二时辰》打造为一个文化价值符号。所以,他们选择将“长安”作为主角,通过努力还原唐朝老百姓生活的一天,构建一个完整的文化地理空间,让观众在这一天中感受到唐朝和风土人情和文化底蕴,在日常柴米油盐这些细节中找寻到强大的文化印记支撑。

《长安十二时辰》成功了,不少观众感慨,继《妖猫传》后,这部剧再次让自己“梦回大唐”。这种文化输出带来的影响力,也跳脱了内容本身,让该剧实现了从IP到文化,从线上到线下的全方位经济体联动。

相关数据显示,《长安十二时辰》播出后,马伯庸同名原著的电子书阅读人数和纸质书销量分别上涨818%和862%;饿了么数据显示,北京水盆羊肉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速全国最高,达到133%,上海以62%的环比增速位居第二;飞猪上西安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西安历史博物馆和西安历史类的景点周预定量同比提升27%。

张小敬在剧中吃过火晶柿子后,“火晶柿子到底是什么味”成为全国吃货最关心的问题,网上搜索量增长了20多倍。淘宝火晶柿子卖家秦大大表示:往年10月才上架火晶柿子,今年《长安》播出后,客人数量突增,要提前三个月开预售,销量暴增。此外,该卖家甚至被买家“灵魂拷问”卖的是不是《长安十二时辰》的柿子,是不是雷佳音吃的柿子!

长安群像,十二时辰中的灵魂所在

《长安十二时辰》大结局播出后,有网友调侃:“万万没想到*的Boss只是一个芝麻官。”除了对幕后大boss是徐宾的惊讶外,不少观众在大结局之际的感慨其实更多与剧中的理想者和奋斗者有关。

看《长安十二时辰》,观众可能最开始是被服化道吸引,是被“死囚救长安”的故事吸引,但真正让观众入迷的,是剧中每一个塑造深刻的角色。张小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人,因为“人狠话不多”被唤作“五尊阎罗”,但他也是为长安抛头颅洒热血,是李必心里道心坚定、灵台无尘的人;开篇就被冠上神童标签的李必,也不是运筹帷幄、算无遗策的神仙,但他一路的成长,也让这个角色本身更加立体、丰富。

除了主角,崔器、姚汝能、小乙、丁瞳儿这些配角在剧中也都拥有完整的生命和灵魂,深得人心。正是因为每一个出现的角色,都有着鲜明的性格和人格的复杂性,才细致入微地编织出了这副长安画卷。

阿里大文娱CTO兼优酷COO庄卓然谈到,自己最喜欢的是剧中张小敬这个角色。“张小敬面对委屈也好,困境也好,始终能够坚持不退,始终坚持做他自己内心深处特别认同和对的选择,一个人很重要的不在于他做了什么,而在于他面对所有事情是如何选择的。用剧里一句特别好的台词诠释这个人物:绝大多数男人做的和说的都不一样,小敬是做和说一样的人,这是我喜欢这个人物的原因。”

和庄卓然一样,张小敬也是很多观众的*。张小敬受人喜欢,和他身上的英雄色彩不无关系,就如《长安十二时辰》总制片梁超所言,现在的年轻人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张小敬,虽然大家能感受到张小敬会犹豫、会彷徨、会怀疑、会焦虑,但是他比所有普通人往前多步了一步,他选择不退。

除了张小敬、李必这些男性角色,檀棋是《长安十二时辰》中*的女性角色,饰演檀棋的热依扎,也是整部剧中热度和关注度上升最快的艺人。这不仅是因为观众喜欢她和张小敬、李必的CP感,也是因为这个角色本身的魅力。可以说,檀棋和张小敬、李必一样,同是“长安的太阳”。

热依扎本人对檀棋这个角色的理解也很是透彻。在她看来,因为文化的开明和包容,大唐盛世的女性是非常独特的,他们有着自我的个性,而檀棋就是真正的大唐女性。此外,热依扎认为檀棋的形象是比较接近现代女性的,也是因此,她希望檀棋这个角色,能让观众有被鼓舞、被打气的感觉。

“檀棋不光有刚的东西,还有柔,有坚韧的部分。而且檀棋的精神世界和男性是一样的、是平等的,她有大情大义、有谋、有见解、有胆识,这是我想传递给大家的。”热依扎称。

“长安”文化出圈也出海,国产剧工业化的新水准

姚汝能的演员芦芳生曾在知乎中谈到:“开播当天,我跟大家一样,*次看成片,一口气追完12集。佳音后来告诉我:他一口气看了两遍。我们又兴奋又感慨,看完真想哭。我们从2017年的双十一进组,拍了210天,大家都拼了,这120分的付出值了!”

其实在开播前,主创团队并不确定该剧的市场表现,就连总制片人梁超都直言没想到有那么多人喜欢《长安十二时辰》。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长安十二时辰》“裸播”后一鸣惊人。数据显示,《长安十二时辰》在会员收入和拉新各个指标上都创造了优酷2018年以来剧集的新高,爆款拉动下,优酷日均DAU和会员增速也迎来了历史新高。此外,得益于《这!就是街舞》和《长安十二时辰》的火热,优酷暑假会员增幅比去年涨了三倍。

“《长安十二时辰》是今年暑期优酷剧集里的排头兵。一个平台的特点在于哪?它始终要有一个带头大哥,这个阶段有一个带头大哥的内容,同期会拉动所有内容和长期播放的内容,形成头部带头的效应。《长安》扮演的作用就在这。”

国内火热的同时,《长安十二时辰》也成功出海。7月1日起,该剧陆续上线海外多地,除了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越南等亚洲国家,该剧还在维姬(Viki)、亚马逊和Youtube以“付费内容”形式在北美地区上线,这也是出海国产剧首次进入包月付费区。

梁超曾和曹盾探讨过一个问题:美国有美剧、日本有日剧、韩国有韩剧,中国也有电视剧,为什么不能叫华剧,或者叫国剧?也是因此,他们希望《长安十二时辰》不仅能让年轻人关注中国传统文化里真正发光的内容,也能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出去。

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之外,《长安十二时辰》的出现,对国内电视剧市场也影响深远。

首先,国产古装剧向来以历史剧、武侠剧、宫斗剧、玄幻剧为主,《长安十二时辰》走出了舒适区,将悬疑类型与古装剧高度结合。其次,剧中对百姓的人文关怀和守护家国的理想主义光辉,这些价值内核也值得关注;再者,不管是剧情、场面调度、服装上,还是道具、光影、音乐、礼仪文化上,《长安十二时辰》都将国内古装剧的工业化推到一个崭新的水准。

有网友评价,《长安十二时辰》是继《琅琊榜》之后,国内古装剧市场的又一个重要节点。这并非没有道理,可以说,《长安十二时辰》更大的意义,在于对观众习惯的培养。

以电影领域的《上海堡垒》为例,有人说,这部片子就是“生不逢时”。所谓生不逢时,指的便是该片如果是在流量明星还未走上下坡路的*时期上映,或许还可以借着鹿晗的名头赚一笔,但它是在《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优质影片将观众的审美逐渐培养起来之后上映的,注定要失败。

和电影行业一样,电视剧市场如今也走向了“内容为王”时代,但如今,剧集质量依然良莠不齐,好剧与烂剧共生,不少制作方也和《上海堡垒》一样,仍未放弃“大IP+流量”的老旧模式。因此,在推进电视剧市场前进的过程中,《琅琊榜》《长安十二时辰》这种精品剧出现的意义是不仅局限于内容、工业层面的。

“去年的影视行业大浪淘沙,痛定思痛之后,回归内容本体。匠心制作的《长安十二时辰》,无疑会让这个行业更加坚定对优质内容的投入。”庄卓然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