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逃避式考研背后,百亿考研市场的割据战

长期来看,考研教育市场是一个具有*刚需性和稳步发展性的大市场。
2019-08-18 10:48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刘琳   
   

不久前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8届本科毕业生“受雇工作”的比例为73.6%,连续5届下降。

不可否认,在严峻的就业形势和社会压力背景下,一部分学生选择考研确实有逃避倾向,但考研相比较高考而言竞争压力同样不容小觑,与其说是逃避,不如说是蓄力。据统计,2017年我国毕业生人数为795万人,考研人数为240万人;2018年考研报名人数达到238万,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报名人数达到290万人,较2018年增幅达到21.8%,创历史新高,预计到2020年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860万人,考研人数将超过350万人。

考研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依然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逃避式考研”的说法未免有失偏颇。

在线教育搅局考研市场

“逃避式考研”的背后反映出的是考研市场的暗流涌动。

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化,传统的线下培训已经不能满足用户需求,这反而给了在线教育切入考研市场的机会。目前市场上主要有几种存在方式:一是传统的线下教育辅导机构:文都教育、学府考研、万学教育;二是在线学习平台,如新东方在线;三是信息咨询类,考研帮、研研笔记、经验超市;四是一些在线测评、题库类平台。

而在考研培训市场上,企业主要是两类:一种是全国范围布局、拥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雄厚师资力量的培训机构品牌,例如文都教育、海天教育、恩波教育等;另一种是专注于在专业课或英语等细分专业课程,占有部分区域市场,比如金程考研、华是学院、医教园等,主要在金融、法律、医学等专业展开。

根据考研帮《2019考研备考进度调查报告》显示,在2019年研究生考试的备考考生中,55.6%的考生倾向于选择上网观看免费或低价的考研辅导视频,当用户的习惯需求发生改变,技术应用得到实践,也就给了在线教育品牌切考研市场蛋糕的可能,这也是考虫、沪江网校甚至新东方在线这些玩家这两年才开始切入考研市场的契机所在,线上考研培训市场就此展开。

对此业内人士也表示:“在线教育进军考研市场是一场必然发生的革命。”对于考研这门生意而言,要超越传统机构实现更大范围的规模经济,针对考研本身的个性化进行产品和运营突破,势必将更为重要。于是,像考虫这种“新考研模式”就先跑了出来。资料显示,考虫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大学生在线教育公司,拥有英语四六级考试、研究生考试、出国留学和公务员考试等在线课程。成立4年累计融资金额超过5亿。2018年9月,考虫宣布完成5500万美元D轮融资。由此考虫也成为2018年业内跑出来的“黑马”之一,验证了线上考研培训的发展方向。在线教育抢滩考研市场带来的后果是,

其一,将各种产品和班级从线下引流到线上,直营和加盟是目前绝大多数线下考研机构拓展的主要方向其二,在课程设置方面,线上线下融合的课程模式成为主流。其三,小而美的分散化运营模式开始出现。

例如学府考研在2018年就将业务线从西安转向北京,文都考研也在布局线上课程。例如新东方在线。其推出的考研直通车服务,采用在线直播+面授密训的组合形式;在班级类型上仅设置了一个全程班,包含4个班级。班级以公共课全程班、学术硕士全程班、专业硕士全程班和管理类联考全程班大类目为区分。每个班级设置有多项课目,学生可自行选择是否购买。

在课程组合上,新东方在线大部分均为混合课程,即录播课和直播课的结合。整体而言,新东方在线面向学生倾向于课程选择为主,而不是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譬如基础版、冲刺班、刷分班等。考虫网与之类似。在班级类型上设置不仅有寒暑假班,还有全功班和VIP班,另外还单独设置有专业课系统班和各科目细分班,在课程组合设置上,考虫网仅设置有全科和英语、政治和数学三门公共课4种类型,并且所有授课形式均为直播课,没有视频课。对于传统机构而言,传统PC端的考研论坛、网站虽然也开始了移动端APP的尝试,但提供的仍然是“教学”和“课程”,而不是“经验”和“信息”。“大家都是到处搜集目标院校的内部资料,如目标导师的讲义、面试老师的风格等”,而提供信息最直接有效的角色是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于是,考研学长帮、考研专业课VIP、经验超市应运而生。

同时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考研培训市场的分散化。2017年硕士学位入学考试在线课程交易额仅为7亿元人民币,只占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的0.4%。从市场份额来看,考研在线课程的市场容量与语培、K12课外培训等板块无法相比。但不可否认随着考研人数的不断增加以及考研风的盛行,线下流量转化为线上市场所用只是时间问题,这是一个站在风口上的行业。学府考研董事长付蓉也表示:“未来在线业务会更多占领传统大班市场,线下面授则更多转向高端课程、集训营和一对一领域。在未来变化上,线上、线下将更加深度融合,大机构在高端产品上做得会更加充分。比如包含增值服务比较多的高端课程,像集训营、一对一辅导。普通课程走线上,客单价在几百块钱左右,销量也大,动辄上万人报名。”

资本“催不熟”的考研培训冷市场

考研培训班的产品,从低价的500元课程到高价的数万甚至十余万,假设报班学员选择的产品价格为5000元至10000元,则考研市场的规模为50亿到100亿之间,这也是各大投资机构对这个细分市场的规模预期。

虽然庞大的刚需催生了火爆的考研市场,但资本对考研市场却表现的有些冷淡。根据铅笔道数据,考研培训赛道玩家将近100位,而在2018年全年,只有4家企业融资,只有个位数新企业出现,丝毫没有溅起波澜。

前有文都教育、万学海文、新东方在线、海天教育、恩波教育等巨头笃定如山。后有小玩家夹缝中求生存。据统计,其中超过60%的玩家从未拿过融资。虽然,对于大部分备考生来说,考研报班是刚需,但市场似乎并没有被催热。就整个教育行业来说,K12、素质教育、STEM赛道都是2018年投融资的大热门,到考研培训这里却变成了“洼地”。

据《2018教育行业投融资报告》统计,仅2018年前三季度,教育行业共计发生了445起融资事件,融资额共计430.66亿人民币。但2018年考研培训只发生了4起融资事件,出现了2家新公司,经验超市和另外一家考研专业课VIP。考研培训领域融资总额粗略估计在5亿左右,占到整个行业投融资的1.2%。

那么是考研这门生意不吸金吗?来看两组数据。文都官方信息显示,文都教育在全国拥有30多家直营机构,600多家合作机构,3000多个教学网点。其2016年财报显示,2014年-2016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4000.1万、1.17亿、3.91亿,净利润分别为302.8万、155.1万、1142.9万,而根据2017年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2017年文都教育营收达到5.9亿,净利润4821.9万。

而据新东方在线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5月31日止的财政年度)新东方在线包括考研及4/6考试的大学考试备考营收为2.56亿人民币,占总营收的39.3%。从毛利的构成来看,新东方在线的毛利中,大学生课程是*的支柱产品,在2016-2018年三年期间,占比均超过了80%。


从以上两组数据可看出,考研培训机构相较于“烧钱”的在线教育来说可以用“金矿”来形容。其实,资本对于市场的选择一方面看重其消费能力,另一方面则看重其市场集中程度,而这一点正是考研市场所欠缺的。一方面考研课程除了全国统考科目之外,标准性差,需要考研机构多年的沉淀积累,课程品类相对分散,专业课程差异度高,集中教研成果可复制性较差;另一方面,应届生毕业生占考研人数一半以上,消费力差。多种因素叠加,让考研这个似乎传统的市场,依然位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同时也让资本对考研培训这个市场“怯步”。

长期来看,考研教育市场是一个具有*刚需性和稳步发展性的大市场,目前该赛道还是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细分赛道还较为分散,但可以预见未来这个市场还将不断扩大,亦有可能出现多头林立格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