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信网红得永生?“网红带货”猫腻有多大? “网红带货”有多坑?

网红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把这样的产品吹得天花乱坠,观众们听得云里雾里,无形之间就成了“待宰的羔羊”。
2019-08-22 08:13 · 微信公众号:快刀财经  金克丝   
   

如果你问一个“00后”,“你的职业理想是什么?”

他们多半的回答,不是当老师,更不是当科学家,而是,做网红。

网红,时下最火的职业,似乎只要会唱唱跳跳对镜贴花黄,就能聚集百万粉丝。更令人咂舌的,是他们的带货能力,10秒卖出上万件商品,直播两小时的销售额达到2亿,虽然真假未知,但足以让很多大牌明星代言相形见绌,直呼“惹不起,惹不起”。从国际大牌到当红国货,从时尚美妆到嘴边零食......凭借着*带货能力,网红们一则视频叫价数十万,“三天买宝马,年入千万不是梦”。

而为“网红们的幸福生活”买单的,上游是一掷千金的广告主,下游则是疯狂剁手的消费者。只是,肥了网红的腰包,也有人吃亏而不自知,网红带货这一行,水且深。

01疯狂的“造网红”产业链

一个漂亮的小姑娘对着镜头扭一扭、跳支舞,就能收割几十万赞,短短几个月就能收获几百万粉丝。网红遍地而起的时代,这看似偶然的“造星”成功,实际上是一个负责整套内容流程运作的专业团队的成果。

随着社交媒体平台崛起,随之涌现的是大量的网红包装公司,进行网红的打造。这些公司会派出所谓“星探”进行素人挖掘,然后与素人签约,根据其长相和特长确定包装风格,然后倾注大量资源和成本进行网红的打造。

例如近期火爆全网的“仙女酵母”,就是这套规则下的产物。去年10月份,仙女酵母还不是仙女,她的名字是“一咻哥”,主要在各类短视频平台上拍摄发布情感类话题。由于缺乏特色,那时候她并没有什么名气。后来,经过反复摸索,主角人设变成了一个有点做作又不失可爱的仙女,住在一个神秘的城堡,负责接听人间电话。

这种另类的风格广受欢迎,仙女酵母也因此爆火,粉丝量已达到1400多万。随之而来的就是源源不断的广告推广,如今这个账号发布的内容几乎每条都会有广告植入,吸金能力可见一斑。

而这背后,离不开专业操盘手的全权打造。专业的MCN机构会签约一批这样的年轻女孩,从0到1进行包装,为了让其迅速成名,前期少不了买粉丝买流量这样的行为。当然,网红也分很多种,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粉丝量超过500万的被叫做头部网红,50万以下的叫做尾部网红,不同的粉丝代表不同的身价。不同类型的网红也有迥异的商业价值,据统计,做娱乐段子、美妆时尚的网红变现能力最快,最吸金。

《2019短视频内容营销趋势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短视频行业正在迅速爆发,2019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将突破200亿,而短视频网红因此更加炽手可热。而网红包装公司投入重金打造一个素人,让其在短时间内迅速走红,最终目的,当然是从她们身上再狠狠赚回一笔。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江湖,随着产业逐渐成型,网红、广告主、消费者,形成了这一新型商业模式的三方博弈。

02买粉刷量,广告主被忽悠

广告主似乎成了最“有苦说不出”的那个。随着网红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品牌将广告预算从传统媒体削减,投放到这些“移动的金字招牌”身上。

而广告主评判一个网红价值的标准,无非就是粉丝量、阅读量、点赞量等直观可见的数据。而99%广告主现在最怕的事,就是花钱投了个“假网红”。为了“投广告主所好”,很多网红公司无所不用其极,虚假流量由此深深侵入整个产业的肌理。在光鲜亮丽的网红背后,暗地里藏着的是见不得光的数据造假公司。

目前,国内各种刷量平台已达1000多家,处于头部的100家每个月流水有200多万元。而国内刷量产业的人员规模累计达到900多万。专业的“刷量”黑产的办公场所放着的是成排的手机。配合专业的“刷单”工具,一台手机可以模拟出几十万到上百万台看上去是真人在用的手机,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完成成千上万的阅读量。

在一个刷量公司的报价中,一般20元左右就可以给某音上的短视频刷2000播放量、300个点赞,500元就能刷25万播放量、3万个点赞。随机评论15元50条,如果想要根据内容把评论写得更真实一点,那就要购买1块钱1条的人工评论了。除此之外,粉丝量、转发量,只要钱到位,万物皆可刷。

小红书曾发布的反作弊报告就对外称,平均每日清理刷量笔记数量可达4285篇,其中有机器刷量和人工刷量笔记。去年7月,新华网也曾发文痛批“网红”产品套路是“忽悠”——点赞靠刷、照片靠P、排队靠“托”。如今,各平台粉丝量超过10万以上的KOL数量已经超过20万个,真真假假,找到合适自己品牌调性的KOL本就很难,更别提其中水军横行,各种价值黑盒。

广告主也在用各种方法排除虚假流量,但永远敌不过“虚假流量”市场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逃避监管,有些网红建起了“流量互助群”,大家互相帮忙刷量。现在甚至还出现了一种叫“曲线刷量”的买卖,指的是刷量的时候,数据缓慢增长,让人看不出异样,当然,购买这样的流量更贵,价格是普通流量的10倍。在这样的迂回战里,广告主纵然是火眼金睛,也时不时做了“冤大头”。投出去的推广费用,总有大半都打了水漂,喂饱了刷量公司。

03消费者被“薅羊毛”

而处在“网红带货”产业链最终端的“傻白甜”消费者,才是最终被“薅羊毛”的对象。

一份淘宝直播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人数同比增长180%,这一年淘宝直播带货总额超过千亿元,同比增长400%。直播带货风风火火,质量却是参差不齐。在头部网红占据了绝大多数资源的情况下,一些尾部的小网红并不能接到来自大品牌的广告。

为了快速获得收入,他们对于各种推广“来者不拒”,其中就包括一些品质和安全没有任何保障的三无产品。三无产品更喜欢集中时间段在一群小网红身上集中投放,形成“炮火密集”之势。小网红们则在各种自媒体平台上卖力吆喝。单纯的消费者看到这“铺天盖地”之势,自然就有上了套的,喜滋滋地付完款,直到收到货才傻了眼。

明明直播里说的是不锈钢,到手就变成了塑料;说好是鲜甜多汁的大水蜜桃,到货的却个个都只有指甲盖大,还酸得掉牙;“堪比大牌”、“高端质量”的裙子,买回家才发现品质还比不上地摊货。

在之前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中称,被众多网红称为“遛娃神器”的儿童轻便童车,抽样结果100%存在安全风险,且存在商家无法提供质量检测证明的情况。

网红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把这样的产品吹得天花乱坠,观众们听得云里雾里,无形之间就成了“待宰的羔羊”。之后,某些商家还会玩起套路,把劣质商品被迅速下架,造成消费者的维权困难。

而比卖假货更深的套路,是直接跳出第三方监管。正当你兴致勃勃想要下单时,网红的小助手会适时地跳出来提醒你:“加微信下单有更多优惠哦!”很多消费者因为几块钱优惠的诱惑,不经过电商平台,就直接在微信或者支付宝上下单购买。

店家倒是一举两得,既逃脱了监管,又免去了平台手续费,而消费者很可能就因此维权无门。在这个时代,自媒体给了普通人一次平等展示才华、改变命运的机会,这本是一件好事。而一个本该良好的商业生态的运转总会因为“一些人”而偏离正道,惹人唾弃。不知这是否证明了“人性贪婪”的原罪?

参考资料:新华社:网红带货市场乱象调查:主要存在虚假宣传等三大神坑

中国新闻周刊:流量至上的网红市场乱象:刷量、抄袭、阴阳合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快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