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溢价4500%,单日流水4.5亿,币圈势力涌入鞋市!这是潮鞋的诱惑,也是炒鞋的泡沫

随着入局炒鞋行列的散户、庄家越来越多,此前的交易市场已经难以满足炒鞋投资者的需求了,于是,类似股市的鞋市电子盘应运而生。
2019-08-23 08:05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梁嘉烈   
   

近日,有一个段子在“炒圈”疯狂流传:10年前你错过炒房,5年前你错过炒比特币,现在难道你还要错过炒鞋吗?

近几年,随着球鞋文化的出圈和购买人数的激增,催生出了“炒鞋”的新概念。原本千元上下的鞋,经过品牌商的饥饿营销和明星带货后,价值能在瞬间倍速增长,AJ某联名款涨幅曾达到了惊人的4500%。

有需求便有供应,不少炒鞋投资者开始在鞋子发售时批量购买,溢价之后再进行倒卖,赚取差价。

随着入局炒鞋行列的散户、庄家越来越多,此前的交易市场已经难以满足炒鞋投资者的需求了,于是,类似股市的鞋市电子盘应运而生。目前,知名数字货币交易所COINEX、BBX、ZB等均已经开通数字货币,和AJ1倒钩、yeezy等诸多热门球鞋进行交易,球鞋转卖平台NICE、斗牛等也推出了闪购、预售券及现货券等交易模式。

有人近日在球鞋转卖平台上成交量前100的球鞋中选取26个热门款,这26款球鞋单日成交金额已经达到了4.5亿,超过了同日新三板9431家公司的成交额。

高额成交额和利润诱惑下,不仅“上头”的炒鞋投资者高喊着冲!冲!冲!一些混迹比特币圈的人士也纷纷扬言要进军鞋市“炒鞋”。

但和股票、比特币一样,炒鞋其实也是一个投机市场,在所有和“炒”相关的市场中,永远是资本实力雄厚的庄家掌握着游戏规则,普通玩家被短期利益诱惑盲目入局,或者注定只能充当被收割的韭菜。

山雨欲来

曾几何时,穿着AJ的只是一个小众群体,他们热爱篮球文化,为球星呐喊、澎湃,对球星的同款鞋子着迷。

而随着潮流文化的兴起,球鞋文化的辐射范围越来越广阔,球鞋,如今已经成为了追求个性化的95后、00后最为钟爱的潮流装扮之一。有数据表示,目前市面上流行的限定鞋消费者30岁以下的用户占到了60%,其中一半以上都是90后的男性用户。

年轻一代消费观念的转变,是球鞋市场扩大的原因之一,但在这过程中,品牌和明星的推波助澜也不可忽视。

饥饿营销,一直是大多数球鞋品牌百试不爽的策略,为了营造稀缺感,NIKE、阿迪,特别是AJ系列的不少球鞋都是限量发售。物以稀为贵,“限量”不仅逐渐成为了衡量球鞋投资和收藏价值的重要指标,也造成了市场供需的严重不平衡。近几年,限量款和联名款,赋予了球鞋超过本身的故事性、概念性以及话题性。

明星效应,也俗称带货。曾经的椰子鞋发售价为1899元,明星效应和粉丝经济加持下,该款鞋一度被炒到了2万元,国内余文乐、吴亦凡、杨幂等众多带货达人都有为其火爆助力。

近日,吴亦凡上脚了AJ1蜘蛛侠后,该款鞋子短短一小时内价格上涨了5倍左右。

球鞋市场的疯狂发展,首先催生了毒、NICE等球鞋转卖APP的快速崛起。QuestMobile今年7月发布的《运动时尚消费人群洞察报告》显示,目前典型球鞋APP的月活用户数均在300万量级以上,其中毒的月活用户规模已经超过了800万。

其次,球鞋出圈带火了一帮炒鞋投资者。投资,自然是有利可图。一双原本千元左右的球鞋可以被炒到几千甚至上万。2017年,AJ和国际潮牌Off White合作推出了一款联名款AJ1球鞋,该球鞋发售价格为1499元,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被炒到了7万元,涨幅达到了惊人的4500%。

如今,耐克、阿迪、AJ系列的限量款球鞋发售后,线上抽签和线下购买的人均络绎不绝,线下门店前排起长龙通宵等待的场景更是蔚为壮观。但在这些人中,除了真正的球鞋爱好者,还有不少的炒鞋投资者。后者通常会原价购入某款市场预期较高的鞋子,在官方渠道卖脱销后,在鞋子涨价之后转卖给真正爱鞋的人,从中赚取差价。

炒鞋投资者很是赚钱。在国外,知名球鞋“倒爷”在Yeezy 750 Boost发售时,两天获利约150万人民币;在国内,号称直男社区的虎扑也有流传着传说:一个二十四五岁的男生,从大学开始炒鞋,现在专职炒鞋,一年能赚50万元。此外,有炒鞋圈内人曾表示,某庄家月流水能达到几十万。

疯狂炒鞋下,如今大多人想要原价买热门限量款几乎已是妄想,不加价两三倍基本是不可能拿下的。毒APP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市面上热卖的球鞋的交易价格和发售价格相比,涨幅均超过了100%。

为利而动

根据Statista数据统计,2019年球鞋行业收益预估为95.2亿美元,未来5年将以10.3%的复合增长率持续扩大,且这一数字将会继续增长。

球鞋文化的狂热扩张和球鞋市场规模的高速增长下,传统的实物交易模式已经逐渐不能满足炒鞋投资者的需求了,因此,“炒鞋电子盘”应运而生。以NICE平台为例,其开启了闪购玩法,玩家可以在瞬间买入鞋子寄存于平台仓库,再瞬间将鞋子从仓库卖出,这不仅让鞋子买卖周期缩短,也让鞋市可以实现数字交易。

其实,这种玩法也并非国内平台首创,国外的转卖平台StockX一直就是可以证券化交易各类潮流商品的平台。如今,国内不少转卖平台已经开始出炒鞋的期货,玩家入手鞋子后即可自由转让,到期可提货。

炒鞋电子盘出现后,有比特币圈内人士甚至搞出了鞋市的对应概念,如冰蓝=比特币、闪购=二级市场、明星上脚=大企业合作、限量=永不增发、莆田=盘子、平台=交易所等等。

但是对如今热衷炒鞋的95后、00后等来说,他们反而鄙视炒比特币的群体。“炒鞋的砸手里了起码还能落下一双鞋,比特币就什么都没有了。”

从目前斗牛、NICE等平台数据来看,炒鞋电子盘势头很猛。斗牛涨幅榜显示,今日涨幅最高的Air Foamposite Pro Purple Camo紫迷彩泡的预售券涨幅达到了101.14%,8月21日,该鞋子出售*价为969元,购买最高价为2229元。

斗牛预售券龙虎榜显示,今日日盈利最高的用户卖出数量为8,买入均价为2523,卖出均价为7117,总盈利(总盈利=总卖出的预售球鞋券价格-总买入的预售球鞋券价格)3.6万。最近一周的盈利榜上,盈利最高的超过了11万。

随着加入炒鞋行列的人越来越多,付费炒鞋社群也开始出现,有不少玩家会在社群中发布相对专业的市场分析以及炒鞋教程。

但是和炒比特币以及炒股一样,炒鞋也有风险,因为它依然是一个投机市场。比如,炒鞋能赚取利润是因为有差价存在,但所谓差价,主要是被市场的供需关系决定。对炒鞋者而言,只有对一款鞋子的市场表现有精准的预测,掐好买入、屯货、卖出时间,才能在市场分一杯羹。如果判断稍有不慎,转瞬赔本也并非没有可能。

新京报在报道中曾提及,有炒鞋玩家谈到:当时AJ1黑灰色Shadow市场预测价格为4000元,他便雇了十多人抢鞋,但同期off white The Ten的火爆,直接让Shadow暴雷,他只好降价售卖。此外,开售前曾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倒钩”球鞋也因为发售量高于市场预估,在转卖平台预售价从9000元下跌到4800元。

一波韭菜

炒鞋热下,“炒鞋月入过万”、“实现财富自由”、“全款买房”等新闻开始频繁出现在网上。但是,这种“造富神话”在短期内铺天盖地的袭来,背后不乏玄机。一位关注炒鞋圈的人士告诉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当所有人都在谈一件事情的时候说明它已经过了红利期,这些舆论、新闻,就是要把球鞋市场做得更大,让更多的接盘侠和买鞋的人入场。”

有钱赚的地方就有资本,掌握炒鞋市场游戏规则的,便是炒鞋链上资金雄厚的庄家。

对庄家来说,他们可以通过大批量购买限量球鞋来加大市场供需的不平衡,并有计划性、有组织性地炒火一款鞋,从而左右价格,达到提价拉价的目的。在价格到达最高点时,已经赚得盆满钵满的庄家完成收割退出,在高点买入的接盘侠就成为了韭菜。

可能不少年轻人试图通过炒鞋实现财富积累,但最终恐怕只会沦为庄家的收割对象。

此外,就如网友所言,如果鞋市控盘方中除了庄家再加入品牌商,品牌商可随意根据供需改变市场价格,那届时鞋圈的水势必会更深。

马克思曾说过,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家们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200%的利润,就会藐视法律;如果有300%的利润,便会践踏世间的一切。在一款鞋子能暴涨4500%的鞋市,资本层面的乱象,或许远超人们的预期。

更值得警惕的是,相比于被证监会监管的股市,如今的鞋市电子盘没有任何监管。交易信息的不透明,不仅为资本提供了将价格玩弄于鼓掌之中的便利,也带来了更大的风险。大多散户根本不知道电子盘炒鞋过程中的资金流动到了何方,随着越来越多炒鞋平台的加入,卷钱跑路事件并非不可能发生,毕竟当年的邮币卡诈骗就让不少人血本无归。

网友@海熊龟哈哈哈道:“金融界那么多的监管还会有那么多乱象,这种炒鞋的完全没有监管,小白进去被鞋贩子吃得死死的。”

虽然炒鞋当下极为火爆,但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观察到,微博、知乎上多名财经博主对炒鞋都持悲观看法,大多数人认为如今的炒鞋只是一场泡沫而已。

对炒鞋市场来说,可能今日是牛市,明日便是熊市,毕竟人为制造的稀缺价值,都是很容易破碎的。

从历史发展来看,社会财富分配不均下,每个年代的人心中都有一个造富神话,所以万物皆可炒。曾经郁金香炒得最疯狂时,一颗稀有的郁金香种子可以在巴黎换两套别墅。如今的炒鞋,和当年的炒郁金香,和普洱茶电子盘、邮币卡电子盘其实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热爱不同,所以一代人和一代人炒的东西不同,但最终泡沫都会破碎,这是相同的。

对鞋市而言,不管是散户倒买倒卖,还是资本坐庄抬价,都会导致球鞋市场秩序的混乱。涨价是能激发关注,但过高的溢价也会让真正的球鞋爱好者无力招架。这场关于炒鞋的资本狂欢过后,留给鞋市的,或许只是一地鸡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