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迪士尼与索尼合作破裂,蜘蛛侠单人电影将何去何从?

迪士尼和索尼因为影片收入分成未达成协议,漫威影业总裁兼制作人 Kevin Feige 不会再制作任何蜘蛛侠电影。
2019-08-23 08:27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河豚影视档案   
   

今日凌晨,Deadline爆出迪士尼和索尼因为影片收入分成未达成协议,漫威影业总裁兼制作人 Kevin Feige 不会再制作任何蜘蛛侠电影,意味着以后蜘蛛侠独立电影中不能再串联或提及漫威电影宇宙(MCU),迪士尼制作的漫威电影也不会再有蜘蛛侠出现。

根据Deadline的报道,迪士尼和索尼双方的分歧点主要在于投资分成和控制权。迪士尼方面希望未来的蜘蛛侠系列电影,迪士尼和索尼五五分进行联合投资,并且希望这种合作模式可以延展到索尼其他蜘蛛侠电影宇宙中,比如《毒液》。但是索尼直接拒绝了迪士尼提出的条件,给出的方案是维持现在的合作模式,迪士尼获得蜘蛛侠电影5%的票房收入,被迪士尼拒绝,并宣布Kevin Feige不再参与蜘蛛侠电影。

随后午间,索尼方面发声明表示,多家媒体对Kevin Feige在蜘蛛侠这个系列电影的参与进行了错误的报道,尽管很失望,但是尊重迪士尼不让Kevin Feige担任下一部蜘蛛侠真人电影主要制作人的决定。考虑到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斯后,有更多漫威角色要加入到MCU中,Kevin Feige有更多新的任务需要去处理,他身上的重担使其无法分心处理迪士尼没有版权的角色。同时,索尼对Kevin Feige过去的贡献表示感谢,感谢后者帮助索尼重回正轨,并将沿着Kevin Feige指出的道路一直走下去。

索尼单方面的声明宣告了索尼与迪士尼在2015签署的关于蜘蛛侠的合作协议暂时中止,尽管索尼希望未来会有转机出现,但是未来的不可预测性让人难下定论。

纵然今年索尼有《黑衣人4》这样内容差票房扑街的电影上映,但是索尼对于手握版权的漫威电影制作,与当初向漫威求救的索尼已经截然不同了。索尼从漫威购买蜘蛛侠版权时,漫威要求索尼必须要每五年发行一部新的蜘蛛侠电影,如果超过五年没有新的蜘蛛侠电影上映,电影版权就会归还给漫威。

这也是2010年山姆·雷米执导的《蜘蛛侠4》流产后,索尼找漫威合作《超凡蜘蛛侠》系列的原因,当时距《蜘蛛侠3》上映已有三年之久,索尼必须要在2012年发行一部新的蜘蛛侠电影。但是接着2014年《超凡蜘蛛侠2》遭遇滑铁卢,投资2亿美元最终只有7亿美元的回报,成为投资回报率*的蜘蛛侠电影,随后索尼和漫威在2015年开始了新的合作,漫威负责制作具有漫威风格的蜘蛛侠个人电影,并让蜘蛛侠与MCU联动,索尼负责蜘蛛侠个人电影的投资和发行。

在漫威的帮助下,《蜘蛛侠:英雄归来》全球收割了8.8亿美元票房,《蜘蛛侠:英雄远征》目前全球票房已达11亿美元,超过了《007:天降危机》成为索尼全球票房最高的电影。在与漫威合作的同时,索尼也在开发独立于MCU的漫威电影,去年上映的《毒液》以1亿美元的成本取得了8.56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制作的动画《蜘蛛侠:平行宇宙》全球票房达3.75亿,并获得了奥斯卡*动画长片。

可能索尼认为《毒液》与《蜘蛛侠:平行宇宙》的成功,给了他独立制作蜘蛛侠个人电影的底气,失去钢铁侠、美国队长和黑寡妇(尽管有个人电影)三大王牌后的MCU,也急需蜘蛛侠这个超级英雄做补充,种种因素导致索尼拒绝了迪士尼五五分账的提议,继续推行现有的5%票房分账的合作模式。迪士尼方面可能认为是MCU给蜘蛛侠带来了新的生机,想借这次谈判,提高票房收益,但迪士尼这种以小博大的心思,试图以1亿—1.5亿美元的成本,分享全球10亿美元的票房分成,既要衍生品收益又要一半的票房收益,严重挤压索尼的获利空间,索尼自然不会同意,双方的强势导致了谈判的破裂。

迪士尼与索尼谈判破裂,蜘蛛侠退出漫威电影宇宙,这件事对粉丝和影迷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海内外都引起了广泛热议,比如美国*的论坛Reddit上的新闻专贴9个小时评论过万,多个词条登上推特趋势。内地方面,“索尼官宣漫威退出蜘蛛侠”和“蜘蛛侠可能退出漫威电影宇宙”两个词条登上微博热搜榜,前者一度攀升到热搜榜第四。

两家公司为了利益选择了现阶段对自己有利的方案,难过的要属投入真情实感的粉丝和影迷朋友了。一部分网友表示,看到这条消息自己的一天都被毁了,失望之情难以言表,同时担心MCU和蜘蛛侠单人电影未来的故事线。

在担忧MCU和蜘蛛侠下一阶段发展的同时,由于迪士尼粉、漫威粉、索尼粉、蜘蛛侠粉的粉丝属性混杂,几方隔空撕逼也未能避免。比如迪士尼粉或者漫威粉认为,索尼自己将好牌打烂,靠着MCU的规划和影响力才让新版蜘蛛侠重获成功,典型的不知感恩。而索尼粉认为,是迪士尼贪得无厌,拿着衍生品收入的同时,还要把5%的分成提高的50%,是狮子大开口,蜘蛛侠的单人人气,本身也不需要依附MCU成为他人附属。不光两家公司的精神股东在撕逼,三版蜘蛛侠的粉丝互相间也有摩擦,有的粉丝希望荷兰弟继续出演蜘蛛侠,也有第二代蜘蛛侠粉丝希望加菲能够回来演《超凡蜘蛛侠》系列,此外还有部分人因为反感蜘蛛侠和钢铁侠的“父子cp”,对脱离MCU很开心。

对于蜘蛛侠退出漫威电影宇宙一事,各自都有不同的立场和看法,不知道各位看官如何看待迪士尼和索尼这件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