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抖音开动“印钞机”

为了丰富短视频的拍摄场景,抖音将进一步开放长视频权限。
2019-08-25 10:00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张超   
   

随着短视频行业高速发展,如何使内容有效变现成为了平台当下正欲解决的问题。

8月24日,在抖音首届创作者大会上,抖音方面宣布推出“创作者成长计划”,旨在未来一年帮助1000万创作者在抖音上赚到钱。

具体来看,抖音将通过提升关注流量、本地流量的权重占比,提供更多创作工具、逐步开放最长15分钟的视频发布能力,完善服务后台等方式让创作者变现更容易。

“我们的平台,就是要给创作者,提供更丰富的创作工具、更精准的内容分发、更良好的变现手段。我想这就是抖音平台的价值,也是短视频的价值。”抖音总裁张楠在会上对抖音的产品定位这样概括。

成立三年,抖音在市场上交出不少漂亮的成绩单:上线17个月,平台DAU(日活用户数)破亿,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时代继微信之后成长最快的产品;今年7月,平台DAU已经突破3.2亿。抖音还在不断成长,且速度丝毫没有减缓的趋势。张楠预测,到2020年中国短视频行业的总日活用户数,将达到10亿。

抖音内容结构:生活记录类占比达21%

原央视发现之旅栏目《美丽中华行》外景主持人、旅行Blogger、抖音粉丝超500万用户房琪回忆,她与抖音结缘是因为一次去帕米尔高原的旅程,为记录美好的事物让她萌生了成为创作者的想法。

于是,她开始在抖音上发布视频。从零粉丝到如今533万粉丝,房琪*的感受是:“很多人会说这是一个不可能再怀才不遇的年代,抖音坐实了这句话。”

随着短视频在人们生活空间的迅速蔓延,像房琪这样因为内容而受到关注的账号越来越多。官方透露,目前平台日均播放量超一亿的内容领域有27个,其中,生活记录类是*的内容领域,占比高达21%。

此外,过去半年,抖音平台上成长最快的内容领域是文化教育领域。抖音官方数据显示,短短半年,文化教育领域1万粉丝以上的创作者数量增长了330%。诸如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等知识型创作者,都在抖音上收获了超过150万粉丝。

除了流量汇聚的重点垂类之外,抖音市场总经理支颖介绍,未来“关注流量”和“区域流量”将成为抖音的重要流量来源。

内容变现思路

在扶持创作者变现上,抖音选择从流量、场景和服务三个方面发力。

流量对于内容创作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支颖透露,抖音将优化提升关注流量和本地流量的权重占比,让流量配比更合理,更稳定。这就意味着,未来专业创作者将能够得到更多来自粉丝和同城的流量。

为了丰富短视频的拍摄场景,抖音将进一步开放长视频权限。继今年4月开放1分钟视频的拍摄权限后,抖音还将逐步开放最长15分钟的视频发布能力。同时,抖音还会完善直播功能,加强粉丝与创作者的联系。

在服务方面,抖音将开放创作者服务中心,把数据分析、认证信息、高级账号、功能聚合等用户最关心的内容聚合展示。另外,抖音还会建立创作者学院,加强创作者的学习和交流,帮助他们成长。

“从去年8月到今年8月,整整一年,收入已经破百万。”房琪现场大方分享了自己在抖音上因商业化而获得的收入水平,也让外界对抖音内容变现能力有了更具体的认识。

不过,这位外人眼里的“百万富翁”认为自己的收入数字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她解释道:“看上去收入很高的背后,创作者付出的只能用‘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来形容。”

但房琪称,自己还是很高兴,因为在抖音平台上收入和回报是成正比的,“这本身就是很大的幸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