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日流水2000万?给纸片人换衣服究竟有啥好玩

首日新增用户400万,还真不是“闪暖”本身有多好玩,而是对手太不给力。
2019-08-27 09:3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毛丽娜   
   

2019年8月6日,就在七夕节前的一天,苏州叠纸科技旗下第四代换装手游《闪耀暖暖》终于在国服区上线。

这游戏有多爆呢?硬糖君先拉一组数据来看看:首日全渠道新增用户400万,其中80%是女性用户,上线后24小时流水近2000万。因首日涌入用户太多,服务器多次崩溃,叠纸不得不数次对玩家予以补偿。

作为一款女性向换装类游戏,《闪耀暖暖》创造的首日记录可以比肩《跑跑卡丁车》、《龙族幻想》等受众广、基本盘大的手游,确实是中小型制作公司之光。

女性的消费力有目共睹。越来越多的游戏,也都在通过改良画风、加入精美立绘、人物传记,增加角色皮肤,请来日本知名声优的方式,希望能够加大女玩家们的氪金力度。

然而女性玩家似乎始终没在手游氪金方面表现出双11一样的剁手气势。唯有苏州叠纸,是为数不多的例外。

除“暖暖”系列外,2017年上线的《恋与制作人》更引发现象级追捧,其中男性角色甚至拥有了自己的后援会,“夫人们”会在角色生日的那一天,在线上及线下举办庆祝活动;

《奇迹暖暖》运营长达4年之久,玩家数趋于稳定,在海外拥有8个服务器,其中包括东南亚服3个,日服、韩服、美服、国服及东南亚服;

《暖暖环游世界》推出的时间最早,也因“奇暖”的崛起而流失了一部分玩家,但是作为一款已经5年的老游戏,该手游在IOS系统位于免费游戏总榜单768名,在安卓系统则一度冲到了网游榜第12名,可见生命力之顽强。

换装游戏究竟有何魔力,真能让人心甘情愿地氪金毫不手软吗?奔着求知精神亲自体验的硬糖君发现,似乎也并不是这么回事。

第四代暖暖闪耀登场,细节到位野心太大

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那就是叠纸的野心太大,“闪暖”承载的内容太多,反而变得有些四不像。

与前几作不同,4.0版本的暖暖宇宙——《闪耀暖暖》在人物建模动画上进行了升级,暖暖从2D纸片人变成了3D的动态角色,可以全方位展示服饰道具。

和我们印象中那些动不动会卡顿、掉帧的3D建模不同,暖暖的3D建模光影渲染、微表情到位,包括吃薯片、翻书页这样的微小动作,叠纸也处理得相当细心。比如说吃薯片场景,如果此时暖暖与玩家对话,她手中的薯片会停留在嘴边,直到对话结束,再将薯片送入口中。这份细致,在女性向手游中罕见,甚至在整个手游大市场上也不多。

作为叠纸打天下的老本——服装道具设计,在这一作中更是通过3D版的女儿被渲染到了*。暖暖可以通过照相功能,展示衣服的不同细节,同时游戏还加入了彩妆、美瞳等按钮,支持玩家打造*的女儿。

但可惜的是,与前作相比“闪暖”真正拿得出手的优点,也就只有这两条而已。其他无论是卡牌设置、游戏代币系统、前期引导以及剧情世界观,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

现在的暖暖,像是个混合了“美少女梦工厂”类养成元素的卡牌类手游。

暖暖系列游戏的基本逻辑是什么?换装。那么剧情对于整个游戏来说是不是不可或缺的?当然是,但重要程度并没那么高。

从剧情上来看,“闪暖”其实是“奇暖”的续篇,讲述了“奇暖”中的奇迹大陆走向灭亡后,暖暖决心逆天改命穿越回奇迹大陆680年前。只是玩个换装游戏而已,要不要把背景设定得这么宏大?

前导剧情就看得人眼花缭乱,操作更是不友好。虽然人物解决纷争的方式还是比赛换装,但是加入了更多互动按钮,让换装比拼变成了一场手残党的噩梦。

暖暖系列中的“战斗场景”就是主角与NPC通过换装比拼,得分高的胜出。“环暖”与“奇暖”虽然也强调在战斗中辅助技能的使用,但总体胜负还是依赖道具本身的属性。“闪暖”却不同,在战斗中要根据提示,依次按下对应连衣裙/上下装、饰品、发型、鞋履的技能点,同时还要在不同技能点释放时召唤卡牌获得加成得分。

一套操作下来手忙脚乱,但想要得到“*”级评分,就必须硬着头皮往上冲。

游戏中除了传统的换装比拼主线,还保留了前作的联盟社交玩法,竞技场PVP玩法,NPC人物小传解密玩法、抽卡玩法。这几个系统加在一起,已经足以构成一个完整的游戏生态了。但“闪暖”显然不满足于此,又加入了升级各项不同技能点数的学院系统、升级召唤卡牌的方舟系统、可以获得妆容及服饰的时尚编辑室以及培养与暖暖感情羁绊的回家系统。

多种代币系统的存在都需要体力,体力恢复则需要时间,如果等不及就只能花钻石购买。钻石又从何而来?通过游戏中一种叫做“星钻”的货币来兑换,“星钻”的购买途径则是人民币支付。

如果放弃上述多种系统,只专注于主线行不行?似乎不太可能。硬糖君尝试过,如果只专注于主线不升级技能,很快就会无法推进。更何况上述所有系统又都可以获得新的服装道具,对于收集控来说,就算对剧情没兴趣,为了新衣服也要大笔氪金。

谁要看你讲故事?复杂玩法背后的隐忧

无论是剧情党还是收集控,想要在暖暖的世界中走下去,氪金都是必须的。

与“环暖”和“奇暖”的逻辑稍有不同,“闪暖”更偏重于强调卡牌的属性,卡牌本身有4种等级,5大属性,想要过关就必须通过加强卡牌属性来提升自己的技能。

换句话说,就是从“花钱买衣服”到“花钱养卡”的转变。

玩家们会买账吗?虽然“闪暖”首日流水数据可观,但大部分玩家都会选择在刚开服的时候,买个月卡或充值几块钱来换取首冲优惠。

硬糖君采访了身边一个奇迹暖暖老玩家群的玩家们,想看看她们是不是真如想象中那样为了纸片女儿不顾一切疯狂氪金。

令人惊讶的是,这批在“奇暖”中充值金额平均V10以上的玩家,在面对“闪暖”的时候却表现得异常理智。不少玩家表示,自己只购买了月卡或首充礼包,目前没有大额充值的打算。

一部分人称,比起每天上线10分钟就可以做完所有日常的“奇暖”,“闪暖”玩法太复杂也太肝,不确定自己会不会弃坑,因此前期不想投入太多。

另一部分玩家则属于“奇暖”、“闪暖”双担玩家,“闪暖”上线的同时,奇暖也上线了新的暑期限时抽卡及充值道具双倍活动。资金有限,在“奇暖”的收集度已经很高的情况下,只能选择佛系对待“闪暖”。

还有少数几个玩家称,对3D版的暖暖不感兴趣,接受不了2D变成3D的画风,因此一直没有下载。

玩家给出的说法中,“玩法复杂”、“记不住”、“太肝”是高频吐槽词。“闪暖”为了更好地催肾氪金而构建的复杂卡牌系统,如今看来或许会成为玩家流失的一个原因。

庞大复杂的剧情,也是“闪暖”未来可能会流失玩家的一个原因。这不仅是“闪暖”单独的问题,在整个“暖暖宇宙”中都出现了剧情比重越来越大的问题。

“奇暖”在七夕左右开启了新版爬塔PK限时活动,但是剧情冗长又无法直接跳过,玩家不得不等待剧情结束再进入战斗。部分学生党表示,对话还没看完,就因为防沉迷系统超时被自动下线。

“变坏的女儿”,割不完的肾

要说氪金,叠纸这几年的手段可以用“温水煮蛤蟆”来形容。

“环暖”运营尚属叠纸小试牛刀,游戏内各代币系统的相互转化支撑并不完善,因此对玩家的肾友好度还算不错。从“奇暖”开始,这一切就都变了模样。女儿,再不是当初的女儿。

奇迹暖暖在2015年开始运营,入坑的玩家大部分是从暖暖环游世界分流而来。2015年,应用商店中的换装手游本来就少之又少,奇暖的画风明显更为精致细腻,加上背靠腾讯的流畅体验,用户积累相当快。奇暖正式开服后,两天时间冲上app store榜首,开始了长达数年的换装类游戏霸榜。

比起前作环暖,有腾讯出份运营的奇暖从诞生伊始,就注定了玩家要“充值才会变强”的内在逻辑。

从2017年开始,暖暖陆续在海外开设外服,国内的特殊活动频次变高,每套特殊服饰折合回人民币的购买价格也有所提升。

2018年春节+情人节活动中,暖暖首次出现要直接用人民币购买的虚拟服饰,售价为128人民币。虽然在玩家的抗议中,这次活动结束后,再未出现过需要用高价人民币进行直接购买的“黑店”服饰,但暖暖的氪金指数确实在逐步提升。

2019年,奇暖又开发了新的活动玩法。往常的特殊活动,虽然需要花费钻石才能收集齐所有特殊服饰,但是每天会有系统发放的免费次数。对于以学生党为主的奇暖玩家群体来说,免费次数聊胜于无,能省一点是一点。

这番新上线的活动,如2月份的“梦想橱窗”、5月份的“迪士尼”根本不存在免费次数一说,而是一个个有限定时间的抽卡系统。根据统计,一次活动玩家需要花费3000-6000钻不等,才能抽齐所有道具。

作为乙女向恋爱游戏,《恋与制作人》的催肾逻辑则是通过不断花钱,氪金抽ssr,升级卡牌属性提升羁绊,开启约会,获得与男主们有关的语音内容、个人资料、新剧情等等。

“闪暖”的催肾则像是“奇暖”与“恋与”的结合体。一边是限时阁里层出不穷的新衣服,一边则是决定在PK中能够过关的卡牌系统。虽然上线仅两周,“闪暖”的限时活动已经开了3-4个,对老母亲们的肾磨刀霍霍。

按照官方公开资料,“闪暖”的开发周期长达3年。以“闪暖”目前的精细程度及完成度来说,势必是个极烧钱的项目。从这一点看,2016年开始“奇暖”的催肾升级,也就有了合理解释。

虽然玩家每天都在微博上痛骂叠纸为“狗叠”,但却不得不继续供养女儿,尽己所能为暖暖购置新衣服。既然叠纸又是催肾不断又是外服*,为什么玩家不一走了之呢?

说到底,还是市场上能够与叠纸抗衡的对手太少。“暖暖系列”无论是完成度、画面美感还是道具精细程度,都是同类中的*头部。被吊高了胃口的妹子们,又怎会轻易接受一款不如暖暖美型的换装手游?

首日新增用户400万,还真不是“闪暖”本身有多好玩,而是对手太不给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