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钰琪成《明日之子》首个“女性最强厂牌”,哇唧唧哇并不止于培养音乐榜样?

我觉得最吸引我的部分,其实是他们想要找下一个最棒的女生。
2019-08-27 10:3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翟笑千   
   

“眼睛里闪烁的星芒,让这个夏天很难忘。”

2019年的盛夏,行至第三季的《明日之子》再次霸占了整个综艺市场和受众市场的视线。8月24日晚,燃烧了一夏的《明日之子》水晶时代迎来“最强厂牌总决战”,历时3个多小时的角逐,张钰琪最终*“最强厂牌”,成为舞台中央最亮的那颗星。

回溯这一季的《明日之子》水晶时代,在当下solo女歌手稀缺且女性音乐人生命周期并不被看好的市场环境中,节目以多元音乐文化为基底,怀揣着对原创音乐和音乐榜样的初心,为广大年轻女孩们提供了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也让这个夏天和时代看到了女性力量对优质青年流行文化带来的影响。

作为一档颇有经验的未来音乐榜样类节目,《明日之子》从*季到第三季始终在坚持的无疑是对原创音乐的尊重,以及对年轻人才华的珍重。不同的是,这次它将目光对准了女性solo歌手,寓意为女生外在透明闪亮、内在坚毅纯粹的“水晶时代”,于《明日之子》以及其艺人经纪兼运营方哇唧唧哇而言均是一次全新的征程。

从“他”到“她”,

让女性力量成为音乐市场的“发光体”

当张钰琪站上属于“最强厂牌”的舞台,《明日之子》水晶时代诞生了三季以来*女性最强厂牌。聚光灯下是凝聚了一整个夏天的荣耀,聚光灯外多得则是这档节目所带来的时代意义。

眼下,音乐行业具有引领性的solo女歌手较为稀缺,市场有待进一步的开发与补给。而注重选手创造力,希望为有才华的年轻人们提供一个自我表达的出口的《明日之子》,在做的正是找到不甘平凡的人,为行业输送新鲜血液。

《明日之子》每一季都在不断创新中进行自我升级与突破,到了“水晶时代”,无论是全面革新了星推官阵容,从专业、市场以及普通观众等视角对女孩们进行多纬度培育;还是将比赛规则进行了颠覆性改革,以START和RESTART两大赛道、“*最强厂牌”来凝聚力量,以激发女孩们内在创造力。都是在提纯并培养她们向合格艺人过渡。

更重要的是,《明日之子》水晶时代拥有了全新的“价值观”:聚焦女性、以培养女生独立向上的人格为底层逻辑,促进她们实现自我价值,张钰琪便是*的例证。

可以看到,自参加节目以来,《明日之子》的女孩们儿便以出众的原创实力和各自的特色不断在舞台上制造惊喜,张钰琪更是凭借自己的实力与潜力在“水晶榜”以厚积薄发之势占据榜首,她们身上所闪烁的光点亦代表了新时代女性尤其是solo女歌手的力量。有实力且努力的张钰琪登上最强厂牌之位,不仅让solo女歌手的价值发挥到了*化,也为市场注入了鲜活力量。

“肆意生长,热爱无休。”女孩们一路下来越发张扬出了新时代女性应有的成长态度,她们身上闪烁的是《明日之子》对“榜样”精神的坚持,也是哇唧唧哇从未改变的追求。

聚焦音乐与热爱,

《明日之子》水晶时代的思与行

寻找下一代音乐榜样,是《明日之子》水晶时代诞生的原点,也是哇唧唧哇始终不忘的初心。

将时间线拨回到“九大预备厂牌诞生夜”,彼时也是《明日之子》水晶时代首次开启直播模式,不管是张钰琪与上一季“最强厂牌”蔡维泽及傻子与白痴乐队组成的“傻白甜”组合、王子慧与*季“明日之子”廖俊涛合作的《把话说完》,还是R1SE周震南与Veegee对原创作品《巨蚁》的合作演绎,以及R1SE赵磊与冯希瑶的“神仙vocal”组,都在这个舞台上展现了风格更多元、形象更立体的音乐样貌。

在“明日家族”与R1SE师哥们的助阵下,女孩儿们都展现出了*的状态。而这次三季音乐榜样的相互帮助与共同进步,何尝不是音乐人之间对原创音乐的交棒与延续,以及对青年优秀榜样精神的传承与传递?

“这是个在认真做音乐、认真对待才华和认真对待初心的节目。我们也是在认真做音乐榜样,但榜样不是说你好看就OK了,榜样是需要锤炼的。”正如龙丹妮所言,在粉丝经济迈进2.0时代之际,粉丝与榜样的关系也随即从仰望者升级为守护者和追随者,如今的榜样无疑更具内在精神价值。哇唧唧哇自是深谙其道,但它所要强调的也不仅仅只是寻找榜样。

相比前两季,《明日之子》水晶时代在音乐态度和音乐表达上进一步打开了格局和视野,更加聚焦当下青年女性面对梦想时的心态与奋斗中的状态。率性如同“自由体”般的张钰琪、坚持做自己的洪一诺、重新出发且不言放弃的BY2、随心理智却拥有反差感的冯希瑶、不失对生活敏锐触觉的叶禹含……

在追梦的过程中,她们不断通过寻找外界激发从而提升自身的学习力量,在不断向内自省、进阶、挑战,与自己较量的她们最终成为了自己的榜样。这种“向外寻找力量,向内塑造榜样”,且不被单一的“榜样”定义而束缚的精神力反而更能打动他人,在年轻群体中引起共鸣并产生更强的榜样力量。

“我觉得最吸引我的部分,其实是他们想要找下一个最棒的女生。”星推官之一的孙燕姿最初在先导片中的这番话一语中的。

音乐为舟、榜样为帆,

哇唧唧哇开垦娱乐产业新想象

未来市场需要怎样的音乐榜样?哇唧唧哇对这个问题的思考直观体现在了其对音乐市场的探索与布局上。

“我们把平台放在这儿,并不是主观pick他们,而是让他们自由生长进来。我们要做的是在平台里面制造有趣的事情,让所有的灵魂发生碰撞,让所有的作品发出声音,让所有承载灵魂和作品的人物产生化学反应和魅力。”哇唧唧哇总裁龙丹妮对《明日之子》的逻辑解读,扼要又直接地概括了哇唧唧哇对于优质艺人与原创音乐的态度。

首先是不为才华设限、不以榜样为框架。回想从《明日之子》舞台上走出的年轻人们,毛不易、马伯骞、赵天宇、蔡维泽、田燚、斯外戈,以及张钰琪、洪一诺等人,无一不是在用歌喉诉说着对音乐的热爱。而哇唧唧哇也始终在保护他们的个性与对音乐的热爱,不设限方能*程度发掘其潜力。

当然,除了保持对音乐的热爱外,代表了新时代青年群体创造力和生命力的未来音乐榜样,还应具备更多独特且能代表这个时代的个体与音乐表达。

以《明日之子》*季“最强厂牌”毛不易为例,其出道后的首张原创个人专辑《平凡的一天》上线5个月喜提网易云音乐销量榜总榜冠军,并在之后相继产出了《不染》、《牧马城市》等影视金曲,且通过《歌手》、《蒙面唱将》、《我是唱作人》等综艺展现了不俗的音乐实力,广揽关注与好评,成为音乐、综艺、影视多领域跨界艺人,此次担任《明日之子》水晶时代星推官一职,也让大众进一步看到了他的成长。在毛不易身上,哇唧唧哇不仅给予了其充分的施展空间,更挖掘并放大了他身上独特且澄净的“诗人气质”,将他打造成了*治愈力量的“平民巨星”。

对以1422098分贝值拿下《明日之子》第二季“最强厂牌”的蔡维泽而言,在音乐发展上与毛不易则是截然不同的两条路线。基于蔡维泽和乐队傻子与白痴的独立性,哇唧唧哇主要在做的便是在保留其自身特色的基础上,*化地发挥其音乐潜力,所制定运营的路线主要围绕音乐节、live house巡演展开。

“我们不会让他去做综艺,因为和他们的调性并不符合,那么做可能会赚钱很多,但是没有必要。”正是在这种支持与尊重下,始终保持独立并适应主流的蔡维泽与“傻白”首张数字专辑《夜长梦少》持续霸榜亚洲新歌榜;自巡演开票以来几乎每场都迅速售罄,北京站深夜票用15秒售罄、VIP票25秒售罄;五城深夜票和VIP票一分钟售罄;释放现场音乐初始力量的live house场场爆满。他们的前行为独立乐队带来了更多市场可能性。

如果说坚持音乐榜样、释放音乐人的价值对哇唧唧哇而言已轻车熟路的话,那么更为难得的是其对原创音乐的虔诚态度

《明日之子》舞台上诞生的三位最强厂牌均为原创歌手出身,可见节目一向将音乐、原创放在最显眼位置。*季共诞生了98首原创曲目、第二季87首、第三季包含第三次小考的25首改编曲在内亦有65首。无论是*季毛不易的《消愁》、廖俊涛的《谁》,还是第二季蔡维泽的《5:10 a.m.》、文兆杰的《呼吸》,还是第三季张钰琪的《回答》、叶禹含《新世界之谜》、李泽珑的《Wayward》……前两季节目结束后至今,哇唧唧哇运营中的明日系艺人原创音乐作品数量高达58首。一众年轻人们用最真挚的声音呈现了原创音乐的力量,也揭示了原创音乐榜样的向上力。

值得注意的是,哇唧唧哇的坚持不止局限在《明日之子》。其所运营的火箭少女101音乐市场方面,团体专辑销量突破2000万,QQ音乐数字专辑总榜第4,团员影视剧OST更是高达27首,3场万人演唱会同样场场爆满。

接棒火箭少女101的R1SE,首张数字专辑9秒创造QQ音乐双金新纪录、3分42秒达成双钻唱片登记认证、当前销售金额已突破2700万元成为TME历史总榜的第二名,也是近几年国内市场团体音乐的*成绩。不仅如此,《全职高手》、《上海堡垒》、动画版《魔道祖师》等热门影视剧OST市场也充斥他们的身影。

除此之外,哇唧唧哇基于音乐内容的市场布局除艺人作品发布与音乐类综艺外,影视OST的合作与定制等内容也十分丰富。旗下火箭少女101、R1SE、毛不易、蔡维泽、廖俊涛、张洢豪等多位艺人均参与各大热门影视IP的OST合作,自制剧《哦!我的皇帝陛下》、《极限17》的OST同样全部来源于艺人原创音乐及公司的制作改编。据统计,在哇唧唧哇成立两年多的时间内,共自主发行123首音乐作品,艺人参唱61首影视OST作品,其中原创歌曲多达63首,哇唧唧哇在音乐布局上的开阔视角可见一斑。

显然,在哇唧唧哇长线且精准的运营下,《明日之子》早已不能被一档节目而简单概括,它已成为了一个鲜活有力的品牌IP,持续为音乐行业输入新鲜血液的同时,肩负起了对更多年轻人进行正向精神引领的责任。同样,在对偶像团体、男性solo音乐偶像以及当下女性solo音乐市场的开拓下,无论是“明日家族”、火箭少女101还是R1SE,从艺人原创音乐作品、专辑,到影视OST、演唱会……哇唧唧哇在音乐制作和音乐市场的坚持,以及对艺人运营和培养的正确理念在不断为市场创造更多想象空间。

在内容为王、原创为本的年代,凭借坚定的正向追求以及敏锐的音乐判断力,哇唧唧哇以不设限的果敢姿态推进着音乐艺人产业的发展,尊重并视每个年轻人为珍宝。如今,“水晶时代”闪亮收官,首位女性最强厂牌张钰琪在哇唧唧哇与腾讯视频的共同运营下,如何发挥*的音乐能量,并为未来音乐市场带来更多可能性?大可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