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务院促消费20条护航夜经济

针对多种不同的实体商业发展路径,意见都给出了鼓励政策,对诸多新业态的发展提出了支持。
2019-08-29 07:41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饶贤君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当前的流通消费领域面临一些瓶颈和短板,传统流通企业亟待创新转型,商品和消费服务有效供给不足,消费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城乡消费能力尚需挖掘。

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意在推动流通创新发展,优化消费环境,促进商业繁荣,激发国内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条政策意见具体包括:

一、促进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二、推动传统流通企业创新转型升级

三、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

四、加快连锁便利店发展

五、优化社区便民服务设施

六、加快发展农村流通体系

七、扩大农产品流通

八、拓展出口产品内销渠道

九、满足优质国外商品消费需求

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十一、支持绿色智能商品以旧换新

十二、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

十三、拓宽假日消费空间

十四、搭建品牌商品营销平台

十五、降低流通企业成本费用

十六、鼓励流通企业研发创新

十七、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

十八、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十九、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二十、优化市场流通环境

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郭增利表示,这是一份堪称确立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文件,意义巨大,影响深远。流通和消费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发展高度。创造性体现在经济增长开始以流通业为中心,连接上下游相关产业。

郭增利认为,“这份文件的落地性和指导性都很强,对千方百计激活市场消费,帮助商业企业创新经营提升业绩,对存量资源盘活利用和增量服务有序导入,都有明确的政策指引,尤其是在财政税收和资金配套政策方面。”

针对多种不同的实体商业发展路径,意见都给出了鼓励政策,对诸多新业态的发展提出了支持。

新零售健康有序发展

首条意见即提出,要促进流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顺应商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鼓励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商旅文体等跨界合作。意见还鼓励电商以技术、数据对生产企业进行赋能。

这实质上是对贯通“线上+线下”、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的新零售新制造等业态的鼓励,记者从多位新零售行业从业者口中了解到,自2016年阿里提出“五新”之后,新零售等业态成为了阿里、京东、苏宁等各大互联网巨头争相布局的风口,政策对这些业态积极鼓励,但也因此出现了一些乱象,例如没有相应技术的企业无序涌入、无人售货等新生业态野蛮扩张供过于求、以新零售为名产生的非法集资等等。

此次的意见中特别提到,要对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的监管,这意味着未来新零售行业的发展将更加有序健康,行业竞争格局也将得到改变。

线下实体加速改造升级

对于线下传统的大型流通企业,意见提出应加速创新转型升级,鼓励经营困难的传统百货店、大型体育场馆、老旧工业厂区等改造为商业综合体、消费体验中心、健身休闲娱乐中心等多功能、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

对传统实体进行改造升级,已经是许多商业地产企业、互联网巨头挖掘多年的“金矿”。

以老旧工业厂区的改造为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很多老厂区存在的问题就是地块性质复杂,周边配套极度匮乏,所以除了国企很少有企业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做,这次的政策解决了这个问题。”

此次意见中明确指出,将从城市规划调整、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改扩建用地保障等多方面对改造升级进行支持,这意味着今后传统实体的转型升级有了更大的可操作空间。

加快连锁便利店发展

关于连锁便利店发展的意见引发了行业的关注和探讨,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的意见落实或许将大幅降低行业的门槛,也有业内人士担忧称,这或许会导致市场进入巨头规模竞速时代,同时带来区域性的供过于求。

意见中提到,要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探索进一步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条件;将智能化、品牌化连锁便利店纳入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强化连锁企业总部的管理责任,简化店铺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管理;具备条件的企业从事书报刊发行业务实行“总部审批、单店备案”。支持地方探索对符合条件的品牌连锁企业试行“一照多址”登记。开展简化烟草、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手续试点。

一家大型连锁便利店的授权加盟商负责人表示,开业消防安全检查及各类证照的申请是连锁便利店在规模扩张时常见的难题,此次的政策提出了“告知承诺管理”及“一照多址”的解决方案,这对大型连锁便利店品牌来说是极大的利好,简化了开店的环节,同时也大幅减少了等待开业期的成本。

该负责人介绍,告知承诺管理是国外一种常见的行政管理方式,国内近年刚刚在做尝试,上海使用承诺管理已经数年时间,“效果是比较显著的,上海的连锁便利行业在全国也是发展*的。”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在大品牌迅速扩张的情况下,小型连锁品牌的生存空间将被挤压,店内产品如烟草、乙类处方药原本是一些小型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在开店环节简化、产品经营手续放松后,大型连锁品牌很有可能依靠规模上的优势对小品牌进行“淘汰”。

提升社区商业覆盖

对于社区配套商业,意见也给出了明确的鼓励指导。

打造“互联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新建和改造一批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统筹社区教育、文化、医疗、养老、家政、体育等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改进社会服务,打造便民消费圈。

对于社区配套商业的打造,国内地产企业已经布局多年,万科、恒大、碧桂园等为代表的大型房企都拥有自己的社区配套商业品牌,但老旧小区则由于没有预留土地、基础设施老旧等方面的因素,面临着配套商业开发成本高、难度大等问题,此次意见也提出,将有条件的地区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给予财政支持,并按规定享受有关税费优惠政策。

活跃夜间消费、假日消费

夜经济及假日经济的概念近年来屡屡被写入消费相关文件,也时常在各种政策会议上得到讨论,此次意见中,针对夜经济及假日经济再次给予明确鼓励。

夜经济在节奏越来越快的都市生活中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消费模式,阿里巴巴发布的《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显示,夜间已经成为了购物的顶峰时段,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的比例超过36%,是全天的顶峰。

此次意见中,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

根据阿里的夜经济报告,由于外卖等需求,一些城市的餐饮类小商户营业时间已经延迟到了24点之后,且比例超过60%。

针对假日经济,意见则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充分利用开放性公共空间,开设节假日步行街、周末大集、休闲文体专区等常态化消费场所,组织开展特色促消费活动,探索培育专业化经营管理主体。地方政府要结合实际给予规划引导、场地设施、交通安全保障等方面支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