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生物医药,西咸新区将硬科技作为加快新区追赶超越的新跑道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亢振峰在峰会上的“生物医药论坛上”上,进行了致辞。
2019-08-30 09:16 · 投资界     
   

“2019全球创投峰会”于2019年8月28-30日在西安召开,盛邀全球创投头部力量,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亢振峰在峰会上的“生物医药论坛上”上,进行了致辞,以下为内容实录

聚焦生物医药,西咸新区将硬科技作为加快新区追赶超越的新跑道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上午,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联合清科集团在这里举行2019全球创投峰会生物医药论坛,旨在探讨行业创新发展趋势,搭建资本市场和企业沟通平台,推动大西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助力大西安“硬科技”之都建设。我谨代表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2017年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大西安作为“硬科技”一词的策源地,明确提出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目标。西咸新区作为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是大西安建设硬科技之都的重要承载区。早在2016年,西咸新区就规划建设了全国第一家“硬科技小镇”,将硬科技作为加快新区追赶超越的新跑道。近年来,我们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小镇、西咸新区协同创新港等重点产业园区,大力支持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软件研发、智能制造等领域企业聚集,加快区域硬科技产业发展。我们培育了六环传动、佰美基因、善德环保、萨默尔机器人、国联质检、奥卡云等一大批初具规模的硬科技企业,引进微软、聚思鸿、清华紫光华大基因等各类创新、研发、转化机构近30家,以硬科技产业驱动城市创新发展。

生物产业是国家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而生物医药产业居生物产业之首,生物医药产业是典型的硬科技产业。大西安生物科技领域硬科技实力雄厚,拥有着全国领先的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西咸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等开发区为主要载体的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格局,在基因测序、3D打印、细胞治疗、再生医学、医用机器人等生物医药前沿领域聚集了大量优质企业。预计到2021年,大西安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预计将超1500亿元。

在生物医药行业,西咸新区定位于精准医疗、生物医药技术、中医药三大领域。我们先后引进华大基因、佰美基因、迪安诊断等行业领军企业,推动国家组织工程干细胞西北分库等重点项目落地,着力在沣东新城打造精准医疗产业集聚区。积极建设沣西新城中国中药产业园、秦汉新城中国秦岭生物医药产业园和中医养生双创小镇等产业园区,着力打造中医药产业化示范基地。2018年,由产业基金投资建设的陕西省内首家以生物医药为主题的众创空间——秦汉新城生物医药众创空间启动运营,目前已引入了予果生物、东润医疗、台鸿细胞科技、博新康生物科技等多个项目。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医疗健康支出增加、细胞治疗、精准医疗等新技术及治疗理念的出现给生物医药行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生物医药行业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据统计,2018年医疗产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80%,超过1000亿元。科创板开市以来,28家上市公司中有3家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占已上市数量10.7%,147家申报企业中有34家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占已申报数量23.7%(仅次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今天,根据清科集团评审推荐,医臻生物、海斯夫生物等企业将参加路演活动,这些企业均具有技术含量高、成长速度快、发展前景好等特点,希望能够借助本次论坛为企业插上资本市场的翅膀,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高投资、高回报、高风险、高技术密集性等特点,企业前期研发投入高,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为增强硬科技产业的资本供给,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西咸新区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为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企业在新区内创新孵化提供新的动能。新区还研究出台了金融业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奖补政策,支持基金及其管理机构在新区落户,鼓励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新区企业。同时,新区认真实施“龙门行动”计划,支持企业上市发展,持续扩大新区“硬科技”品牌影响力。

各位嘉宾!资本市场作为市场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一环和资源高效配置的重要平台,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助推器。当前,西咸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已初步实现,产业生态初步建立,其蓬勃发展通过上市融资、债券发行、股权投资等多元化途径满足资金需求。在此,我诚挚地邀请在座的各界人士,以及全国乃至全球的企业家和投资人,关注西咸新区,共同参与包括生物医药产业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新区的营商环境,借助创新和资本市场力量,努力把西咸新区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创业高地、投资回报凹地,我们期待与大家共享大西安新中心建设的无限商机,携手共创美好的未来!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顺利,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2019全球创投峰会”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集团承办的2019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峰会盛邀全球创投顶级力量与独角兽企业汇聚,通过组织“闭门研讨、专题培训、主题论坛、项目对接、展览展示”等环节助推产业与资本的高效融合。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8/4460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