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安高新区GEP核算项目成果正式发布

区域是由社会—经济—自然要素组成的复合系统。
2019-08-30 09:53 · 投资界综合     
   

2019年8月29日,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集团承办的2019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在本次论坛上,由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委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西安创新发展研究院联合开展的西安高新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项目成果正式发布。

区域是由社会—经济—自然要素组成的复合系统。经济系统的衡量指标是GDP(国内生产总值),社会系统的衡量指标是HDI(社会发展指数),而自然系统为人类提供了生存与发展的环境条件,却一直缺乏评估自然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的指标。GEP是生态系统提供的最终产品和服务及其价值总和,是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总和。GEP由供给服务价值、调节服务价值、文化服务价值三部分相加组成。

西安高新区是西安市*开展GEP核算的区域,也是国内*开展GEP核算的高新区。进行GEP核算,是贯彻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中央“一个办法、两个体系”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西安高新区托管扩区之后算好生态账、统筹全区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西安创新发展研究院受西安高新区委托,承担了对西安高新区2015年和2018年2个年度的GEP进行核算的任务。采用国际通行的核算框架,参考国内主流核算方法体系,结合在高新技术产业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积累,构建出一套符合高新区特点的核算指标体系。在高新区管委会各部门的全力配合下,获取丰富的统计监测数据,全面覆盖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领域的多个方面。经过大量科学分析计算和检验论证,结合实地调研,测算得出西安高新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的数量和结构特点。

结果显示:

1、从总量来看,按照当年价格计算,2015年高新区GEP为13.6亿元,2018年增长到189.5亿元。从地均来看,2015年西安高新区单位面积GEP为880万元/平方公里,2018年增至1757万元/平方公里,2015-2018年增长了近一倍。

结论1:2018年西安高新区地均GEP显著高于全国均值和陕西省均值。这说明作为产业功能区,西安高新区在追求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守住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并通过五路增绿、水质改善、大气治理、休闲绿道建设等一系列具体行动,实现了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和共进。

2、高新区GEP的生态服务类型构成中,2018年,生态系统供给服务价值为23.75亿元,占GEP的12%;调节服务价值为46.54亿元,占GEP的25%;文化服务价值为119亿元,占GEP的63%。

结论2:持续高速增长的生态文化旅游收入,凸显了高新区在生态经济化方面具备较大的增长潜力。调节服务价值的占比从2015年的9%提升到2018年的25%,既印证了高新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所取得的明显成效,也对做好以秦岭为核心的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和滋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从生态系统结构变化来看,2015-2018年,高新区森林生态系统占比从4%大幅提高到65%,生态系统结构得到显著优化,GEP质量有所提升。

结论3:新增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主的高质量生态调节内容,不仅可以成为高新区推动绿色发展的主要载体,还可以通过建设直达秦岭脚下的28公里长休闲、健身绿道,打造山青、水绿、天蓝的宜居环境,为广聚全球创新创业高端人才,实现创业梦想提供重要支撑。

在结论的基础上,提出对西安高新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政策建议:

*,探索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路径,促进GEP向GDP的转化。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业,结合高新区新托管地区的特点,发掘打造以本地休闲旅游为主的生态旅游产业。开发生态农业,2018年高新区森林生态系统占比达到65%,但林业产品提供价值仅占生态产品提供价值的1%,未来这一块挖潜空间巨大。建议在不侵占生态系统调节服务功能的前提下,丰富林业产品类型,大力挖掘林业产品价值。同时着力打造高端农产品研发和展销平台,实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第二,严抓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提升,实现水更绿,山更青,高新区更美。严守生态保护三条线要求,严格执行新修订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严控建设开发范围,按照各区域主体功能定位,选择差异化发展模式。采取封育保护、还林还草和植树造林、水土保持等措施,提高植被覆盖率,持续改善秦岭生态环境。启动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

第三,系统构建西安高新区生态文明管理机制。

1、建立常态化GEP核算机制,围绕GEP核算需求,确立年度工作目标,将GEP具体指标分解至各相关部门的年度工作任务中。

2、推动建立西安高新区GDP和GEP双核算、双评估、双考核的长效工作机制,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高新区率先实践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重点工作,包括将GEP纳入发展规划、纳入重大项目决策、建立GDP和GEP双提升项目清单。

3、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统筹考虑,构建能全面衡量西安高新区绿色发展绩效的指标体系,建立指标在高新区“规划-建设-运营”不同发展阶段以及“经济系统-社会系统-生态系统”的关联和回溯机制,发现问题根源,提出解决方案,指导具体工作,包括考核指标体系、GEP提升路径、政策和项目的生态经济影响评价、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