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蓝箭航天张晨:政策、市场、工业基础,是中国商业航天拥有的三大机遇

火箭可以代表一个民族、代表一个国家去挑战的运载工具。
2019-08-31 00:25 · 投资界     
   

“2019全球创投峰会”于2019年8月28-30日在西安召开,盛邀全球创投头部力量,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

会上,蓝箭航天CFO张晨做了《中国民营火箭的发展与机遇》主题分享,以下为分享内容实录:

蓝箭航天张晨:政策、市场、工业基础,是中国商业航天拥有的三大机遇

各位下午好,说起蓝箭航天,首先讲一下为什么做;第二是什么样的一帮人在做;第三具体做什么样的事情和什么样的产品。我们其实做火箭,做商业航天就是为整个太空和空间应用提供基础设施。

首先,从商业航天本身来说,美国商业航天从2001年开始,中国商业航天从2015年开始。在这样差距十几年的阶段,大家加速度和目前做的程度很多东西都是不一样的。对于蓝箭、对于中国民营商业火箭、商业航天市场来说,都处在非常重大的历史机遇期。主要包括三方面,政策机遇、市场机遇、工业基础的机遇。

SpaceX这个月已经用液氧进行了飞行器试验,包括美国在内的卫星应用公司给整个中国甚至全世界带来了非常多的进入太空的样板和示范,中国也在往这个方向去走。从2015年蓝箭出来,行业开始蓬勃发展。我们非常直观的感受到,一些政策所处的环境和变化的状态。

从2014年到2015年开始,政府鼓励民营资本进入航空航天领域,一直到今年6月份有非常详细明确的监管办法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有两个关键词:大力推动、有序发展,整个政策也是靠行业内从业者,还有行业内的合作伙伴共同向前推进。

第二是市场红利,未来会在很多空间应用里面使用。火箭本质上和卫星、未来应用是一个产业链条,上游基础工业到整个火箭制造、卫星制造再到后面的应用场景。不管怎么说,火箭本身是进入到太空的唯一入口,是进入到太空的唯一运载工具。   

我去年在巴黎认识一个日本人,他在新加坡成立一家公司,专门做太空垃圾回收,这些创新领域给我们的想象力和未来太空探索、应用带来非常多启发。

第三,为什么做这件事情的重大机遇期是整个工业基础红利。全世界范围内能够做火箭的国家并不多,做商业化火箭的更少。我们非常幸运在中国创立,因为中国有完整工业基础的生态,包括人才。还有对应资本。2015年开始只有两三个人出来创业做火箭,现在有非常多主流机构已经进入这个赛道。第三是工业体系,中国有百分之百的工业生态可以支持商业航天的发展。

我们是什么样的一帮人和具体做什么样的事情?我虽然自己本人不是航天人,也没有从事技术工作,但是我是非常资深的新航天人,我能感受到这个行业里的人才有着双向融合。有一大批从原来科研院所体系里面出来的非常专业的工程师、技术专家,他们希望做有自己想法的创新技术。也有另外一批类似我这样背景的人,出身五百强制造业的企业,包括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汽车、航空行业。

目前行业里面有非常多像蓝箭一样的商业航天企业,基于自己对市场的判断,基于自己团队资源禀赋做着有差异化的事情,在不同的维度上帮中国做了整个领域里面的补充。以蓝箭为例,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于市场的了解、判断,认为市场需要的是至少一个中型专车,未来能够把一定载荷和运力运到太空中。最核心的东西是未来能够降低成本,可复用,能够制造清洁使用的发动机。

在做这款发动机的同时,在整个行业准入资格、行业准入流程的探索上,我们也在往前去做推动。2018年12月27日,我们是中国第一个商业运载火箭进入九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试飞。

朱雀二号发动机,也是基于这样的标准化设计和模块化设计,未来这款火箭可以实现从低轨到高轨的运力全覆盖。而生产这样的火箭发动机,用了四年多的时间也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四年时间。

除了在国内做商业航天以外,其实蓝箭也在整个国际市场里跟各个公司、各个组织、各个机制有各种各样合作。航天技术不太有国界的概念,我们希望在国际视角和维度里制定蓝箭的发展路径。

火箭不是靠一个公司的力量去做,而是靠国家整体的工业体系来保障,它未来是一个非常大的生态,可以代表一个民族、代表一个国家去挑战的运载工具。我特别想分享一个小故事,在第一次听到时就曾热泪盈眶。

我们有一个发动机工程师,有次在珠三角测试,其中有一个部件需要清洗。当时有两个选择,一个选择是回到原来工厂重新清洗然后再回到珠三角做测试,另外是在当地找一个清洗的地方。他在路过一家小龙虾店时发现有超声波可以洗这个机器,他希望老板能借给他。没有出示任何身份证明,就简单给老板看了一张图片,说我是蓝箭航天,设计中国独立自主研发的火箭发动机,我现在需要你的帮助,想借用你的东西,但没有带钱。这位很普通的小龙虾店老板就说,你拿走吧。

这只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但一直激励我们的工程师,包括他的家人、同事、战友,还有身边非常多的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我特别希望,包括蓝箭在内,包括在座所有人,以及行业里面所有的合作伙伴、同业伙伴,未来能够在自己的细分领域和方向里努力拼搏,让代表中国的商业航天能够发展的更好。

从蓝箭角度来说,我们非常希望未来的蓝箭能够用自己主打的朱雀二号火箭进入到太空里面。希望大家和我们共同期待、共同努力、共同支持这个事业,也希望大家持续关注西安,关注蓝箭航天,关注中国商业航天行业。谢谢大家。

“2019全球创投峰会”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集团承办的2019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峰会盛邀全球创投顶级力量与独角兽企业汇聚,通过组织“闭门研讨、专题培训、主题论坛、项目对接、展览展示”等环节助推产业与资本的高效融合。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8/4461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