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现如今,卖咖啡比卖油赚钱了?

一个明显的趋势,加油站已不再是简单的加油站,未来或将衍生出更多可能。
2019-09-05 09:49 · 互联网头条  木易   
   

世事难料!

以前到加油站只能加油,现在还能让你买到一杯咖啡,还是92#、95#、98#的那种。

老板,来一杯98#咖啡

咖啡江湖依旧热闹非凡,这边是瑞幸的小鹿茶喜提代言人肖战,另外一边则是中石化推出了全新系列的咖啡品牌。

大家没有看错,就是那个卖油的中石化。

9月3日,中石化官微发布消息表示,中石化的全新咖啡品牌“易捷咖啡”已经正式问世,首店落户于苏州,采取加油站便利店业务“外送+到店消费”新零售模式。

现如今,卖咖啡比卖油赚钱了?


而且和我们以往见到的咖啡有点不一样,也许是“卖油翁”出身,易捷咖啡还匹配加油场景,推出了92#(黑白咖啡)、95#(时尚特饮)、98#(精品系列)三种不同价位的产品,价位一般在12元到28元之间。

另一方面,易捷咖啡小程序也已经在微信上线,方便用户直接下单。

试想一下,以后到了加油站不仅能让自家爱车喝得饱饱,老司机们也能喝上一杯咖啡,画面似乎十分美好。

其实从市场的潜力而言,中石化去做咖啡很容易理解。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9年~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供需预测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预计,到2019年末,中国咖啡市场消费规模将突破700亿元,人均咖啡消费量达7.2杯;到2023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10.8杯,咖啡市场规模1806亿元。

市场足够大,换谁都想分一杯羹。


现如今,卖咖啡比卖油赚钱了?


但所有的跨界,在刚刚来到之时都是蒙上了一层“七分猎奇,三分热爱”的面纱。在大众的认知当中,咖啡一般都是坐落于写字楼、办公、繁华商区等场景。而加油站,一般只是作为汽车和其他机动车辆的燃油补给站。当这两个场景发生重合,即让人感到新奇,又让人有所怀疑。

毕竟,谁会特意去加油站买一杯咖啡啊!

所以问题就来了,从卖油翁到洗手作咖啡,中石化的这波操作又在下什么大棋?

卖咖啡比卖油还挣钱?!

咖啡年年有,但近两年来不少咖啡品牌都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实际上,早在2018年之时,中石化就已经把手伸到了咖啡领域。只不过是采取与瑞幸合作的方式,在自家便利店辟出一角,以“店中店”的形式让瑞幸坐落其中。同时,采取易捷+瑞幸的双招牌。

如今仅经过一年时间,中石化就决定亲自大干一场,足以见得它对咖啡市场的重视。除了我们上文所提及的市场潜力足够大之外,其实加油站去卖咖啡,也存在着一些天生自带的优势。

首先,是用户场景的不同。

当星巴克、瑞幸咖啡还在城市的宇宙心中争夺着一波又一波的白领、上班族用户之时,易捷咖啡背靠加油站的用户群体则是会更加丰富一些。

比如,每天自己开车上班的白领、运送货物的大叔、出租车和大巴车司机、自驾游旅客,甚至是摩托车爱好者等。尤其是开车时间较长的司机,刚好就需要咖啡等扛疲劳的饮料。

其次,背靠加油站,人流量足够大。

不管你承不承认,加油站是有车一族的刚需。这也意味着,易捷咖啡存在着一定的流量优势。

以易捷便利店为例,背靠中石化3万多座油站,其已经在全国开出约2.58万家的门店。有资料也显示了,从2015年到2017年,易捷销售额增长率都达40%以上。另一方面,易捷便利店目前已经搭建好了强大的前置仓网络,为易捷咖啡的配送做好准备。

再者,咖啡似乎比卖石油更加赚钱。

近年来,咖啡业务开始成为众多石化公司的重点发力之一。比如,中石油的昆仑好客此前就有推出过咖啡品牌“好客咖啡”。去年,壳牌的一位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有表示过,壳牌的便利店每年能卖出大概2.5亿杯咖啡,其咖啡的利润甚至要比石油高出很多。

毫无疑问,加油站去搞咖啡,存在一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即避开了与众多盘踞在一线的咖啡品牌发生正面交锋,也能不费吹灰之力获客。

当然,纵观整个市场,其他咖啡玩家也不是吃素的。当你进入一个新领域之时,易捷咖啡所要面临的挑战也不小。

易捷咖啡的挑战

随着越来越多对手挤入该条赛道,各家都在想着办法捍卫自己的城池。

首当其冲,是从咖啡为出发点,采取茶饮为副牌的打法。

以瑞幸咖啡为例,就推出了茶饮品牌小鹿茶,推出了多款芝士茶,咖啡茶饮两手捉。再到曾经雄霸一方的星巴克,也曾在今年4月份,一口气推出8款茶饮。

其二,则是卖衍生品。

和卖明星周边产品一般,与咖啡相辅相成的是杯子。一个杯子能引发多少疯狂抢购的抢购,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的印象。就拿星巴克来说,今年樱花季所推出的猫爪杯就遭到用户疯狂抢购。

与此同时,瑞幸在8月19日之时,就推出了39000个限量版鹿角随行吸管杯。

其三,推出胶囊咖啡。

区别于互联网咖啡,速溶咖啡巨头雀巢则是推出胶囊咖啡应对冲击。

各家都来势汹汹,按照这样的趋势下去,可以看出,为了应对对手的冲击,中石化在下一步估计还有其他动作的可能,甚至不排除做茶饮和卖杯子的可能性。

一个明显的趋势,加油站已不再是简单的加油站,未来或将衍生出更多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