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哪吒火了却减持光线传媒,阿里葫芦里卖的啥药?

《哪吒》大火,阿里却减持?
2019-09-06 11:53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最近一段时间暑期档,《哪吒》作为一部动画片却出乎意料的爆火,甚至超过了中国票房第二位的《流浪地球》,创造了中国动画产业的奇迹。但是,在《哪吒》超级红火的时候,却曝出了一则新闻,这就是阿里创投却减持了哪吒的出品方光线传媒,这么火的时候减持?这个葫芦里卖了什么药呢?

一、《哪吒》大火,阿里却减持?

9月2日晚,光线传媒公告称,持有公司股份2.58亿股的股东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阿里创投”)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867.22万股,减持理由为基于自身投资安排。截至9月2日,阿里创投持有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8.78%,减持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

公开信息显示,阿里创投于2015年3月通过定增方式进入光线传媒,根据光线传媒2015年3月25日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2014年非公开发行申请通过后,阿里创投认购9909.17万股光线传媒新股。据了解,马云亲自谈了这笔合作,2015年6月的公开报道显示,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称与马云见了两次,最终马云敲定阿里创投以24亿元认购光线传媒增发股份。阿里创投当时表示,在快速增长的文化娱乐产业中,光线传媒是市场*者之一。通过本次认购,公司相信将可以分享这个市场已经和即将出现的产业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彼时公告披露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即2015年2月26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百分之九十,即不低于 24.22元/股。光线传媒方和非公开发行的保荐人(主承销商)根据簿记询价结果确定当时的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价格为 24.22元/股。

而如今光线传媒的《哪吒》可谓是一路大好,猫眼专业版票房数据显示,《哪吒之魔童降世》于7月26日正式上映,至今已上映40天,截至基金君发稿,总票房达47.35亿元。早在8月31日,《哪吒》已超过《流浪地球》的46.55亿元,位列中国电影票房榜第二,*名是《战狼2》,票房为56.83亿元。可预见的是,《哪吒》票房后续还有增长空间。

在这个关头减持,这也是让很多人都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

二、阿里为啥这时候减持光线传媒?

其实,阿里创投为啥这个时候减持,我们可以考虑从这几个方面分析:

首先,阿里创投本身的投资行为可能就是如此。启信宝显示,马云持有阿里创投80%,谢世煌持有余下20%。公司注册成立于2006年,目前法定代表人为戴珊。阿里创投除了全资或投资持股阿里巴巴旗下多个公司实体之外,还对外投资持股了墨迹风云科技、芭乐互动、华谊兄弟、中科寒武纪、中国联通等公司。从这个就能够看出来,阿里创投是一个标准的投资公司,如果我们把投资公司的逻辑用于此次减持的话,就会发现阿里创投减持光线传媒有很大程度上应该是投资安排的结果,阿里创投投资光线传媒已经超过4年,从最简单的投资逻辑的角度来看,这么长的时间,阿里创投也需要修改一下自己手上的仓位了,适时作出仓位调整,这算是阿里创投作为一家投资公司正常的策略选择举动。

其次,阿里创投的本身在战略上的考量。其实我们仔细分析阿里创投的业务发展逻辑,他从来就不是一个财务投资者,阿里创投的投资几乎全部围绕阿里系本身的战略发展,在这个层面来看,如果一项业务对于阿里系的整体战略有一定帮助的话,那么就会得到阿里创投的支持,如果这种帮助不是持续增强的话,阿里创投也会适时减持,从而维持自己战略投资的核心定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阿里创投的减持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第三,阿里创投是减持而不是退出。虽然在《哪吒》一片大好的时候,阿里创投选择减持似乎不是一个好的财务时机,但是这种策略安排特别是细微的策略安排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阿里创投选择的是减持而不是退出,这两者之间的略微差别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因为对于一家创投公司来说,如果彻底退出这家公司的话,必然意味着陪跑期结束该收官了,但是仅仅是减持的话,代表的是这家企业的合作价值依然存在,只是需要进行一定的仓位调整。可以说,在减持之后,阿里创投依然是光线传媒的第二大股东,双方在业务上的合作可能性依然很大,所以这种减持其实没有必要进行过度解读。

当然,阿里创投的举动还是给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影响,9月4日,合资券商高盛高华决定对光线传媒的评级由“中性”下调至“卖出”,未来一年目标价为5.69元,而9月4日当天的收盘价为8.9元,9月5日光线传媒收盘跌到了8.6元可谓跌势明显,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还是非常看重阿里对光线传媒的重要意义。

未来,光线传媒该向何处去,《哪吒》虽然一炮走红,但动画电影能否持续给光线传媒创造利润都是未知数,光线传媒的未来依然有着不小的乌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