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诛仙Ⅰ》票房近3亿,大IP才是主力

让《诛仙》IP一直活跃在书粉、影视粉中,也有利于IP的代际传承。
2019-09-17 09:24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梁嘉烈   
   

2019年中秋档,国内电影市场一扫节前的颓势,三天小长假票房高达7.91亿元,比去年中秋节5.31亿元的票房增长了49%,并创下了中国影史中秋档票房新高。令人意外的是,开画前不被看好的古装仙侠玄幻大片《诛仙Ⅰ》以2.7亿元票房夺得了档期冠军

说起《诛仙Ⅰ》,影片在宣发上的动作其实并不大,反而是粉丝的线下应援、线上宣推和大规模包场引起了高度注意。或许因为《诛仙Ⅰ》主演是今年新晋流量小生肖战以及女团新秀孟美岐,让不少人将《诛仙Ⅰ》划分到了流量电影的行列。;

但这种说法其实并不客观。流量明星的粉丝战斗能力纵然强悍,但通过数据可以看出,粉丝应援、支持偶像代言的消费也就在千万大关,如今《诛仙Ⅰ》近3亿的票房,自然不是仅靠主演粉丝用爱发电

业内常言“大IP+大流量”的模式是前几年电影市场的万金油,殊不知其中最为关键的并非流量,而是IP光环。十年“诛仙梦”,首次搬上大银幕,对原著粉的吸引力自然不言而喻。

虽然此次《诛仙Ⅰ》在改编上被认为与原著偏差较大,但是从网络文学到电影,改编才是让影片走向更多受众的必要手段。不管是好莱坞的漫威电影宇宙还是国内经典的87版《红楼梦》,能取得成功的原因均不是死守原著。可以说,此次《诛仙Ⅰ》面向年轻观众做出的改编,为影片带来了更多路人观众以及票房转化,对市场来说也是一次重要探索。

流量电影本身便是悖论

有人说,《上海堡垒》关上了流量电影的大门,但《诛仙Ⅰ》又开启了新流量电影时代。

诚然,《诛仙Ⅰ》确实是吃到了流量主演的红利,肖战暑期档刚通过《陈情令》爆红,孟美岐也处在《创造101》结束后的高热度期,为了支持偶像,两家粉丝均发起了大规模线下应援以及线上推广,并有组织性地进行了包场,但影片目前近3亿的票房,不可能全部由粉丝贡献。

流量明星的粉丝贡献力始终是有限的。从几组比较直观的数据来看,《创造101》收官时,孟美岐粉丝团应援花费合计为482万;孟美岐专辑《犟》在QQ音乐上销量达204万张左右,按5元的售价计算,专辑收入在1000万左右;9月初,肖战登上的《红秀》电子刊首刊开售后销量突破100万,销售额突破700万。这都指向了一点:粉丝虽会为爱发电,但氪金天花板也是有目共睹的。

其实,《诛仙Ⅰ》在创作时本身便不是奔着流量电影去的。早在2017年,《诛仙Ⅰ》就在广电总局正式备案,2018年11月前后,媒体爆出孟美岐、肖战、李沁等人担纲主演。当时孟美岐虽已经通过女团选秀打出了知名度,但肖战当时并不像现在知名。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诛仙Ⅰ》电影最终票房体量或将达到3.89亿。这个成绩,是不能简单粗暴定义为流量电影带来的红利的。

事实上,整个电影市场其实没有完全的“流量电影”。虽然《小时代》系列被认为就是吃紧流量电影红利的存在,但《小时代》系列的成功,也离不开郭敬明原著的热度支撑和当时观众对“青春疼痛”IP的热衷。

放眼整个电影市场,流量明星从来不是抗票房的主力,不然,去年的百亿影帝也不会是吴京、黄渤、沈腾,而应该是吴亦凡、鹿晗等流量明星中的翘楚。

相信市场的任何制片方,都不会将一部电影的命运交托于一个流量主演身上。流量明星之间竞争激烈,各新晋小生的粉丝为证明自己偶像的影响力不留余力地刷榜、买代言产品,各家粉丝之间从来不是岁月静好的状态。流量粉丝的排外性,也意味着一部影片如果选择了某位流量主演,其实就等同于放弃了其他流量的粉丝群体。

说到底,电影与电视剧在商品属性上有着本质区别。电视剧的销售属于TO B模式,是面向客户的,最终版权收益是由电视台和视频网站决定的,但电影属于TO C模式,最终的票房成绩是直接由普通观众决定的。也是因此,电视剧更像“卖货”,而电影更像“卖艺”,一部电影能驱动的消费群体是非常庞大的,自然不会仅将目光停留在主演粉丝的身上

十年“诛仙梦”,IP光环不应被忽视

前几年,“大IP+大流量”的模式被称作电影市场的万金油,但在这个模式中,大IP效应是远大于流量效应的。

有着“后金庸武侠圣经”之称的长篇奇幻小说《诛仙》在网文领域始终是一代传奇,该书不仅在大陆掀起了热潮,甚至登上了港台畅销书冠军榜。2016年11月,《诛仙》荣登2016中国泛娱乐指数盛典“中国IP价值榜网络文学榜TOP10”。

可以说,《诛仙》原著以天马行空的想像、雄健恢宏的叙事成为了华语奇幻文学*之作,2007年,《诛仙》同名网游被*世界开发出来后,小说与游戏两大不同产品的生命力交融,让《诛仙》开启了长达十年不衰的火热期。

不难想象,IP本身的成就自然会为影片带来了更具想象力的票房空间。虽然此前《诛仙》也被改编为了剧版《青云志》,但《诛仙Ⅰ》是这个IP首次被搬上大银幕,多数原著粉势必不会错过机会。这从《诛仙Ⅰ》在猫眼专业版、艺恩、灯塔等平台的受众画像便可见一斑。

从性别比例来看,猫眼想看画像显示,《诛仙Ⅰ》男性用户占比51.4%,女性用户占比48.6%,艺恩性别分布TGI(偏好度)也显示男性TGI指数为103,高于100的平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诛仙Ⅰ》主演肖战的粉丝主力为女粉,孟美岐也是,SHE的成员陈嘉桦就曾谈到过,女团的男粉其实远少于女粉。

但这个目标受众性别画像和《诛仙》小说的受众分布是匹配的。武侠玄幻小说的主力受众本就是男性,女性的取向狙击多是言情小说。那个手持烧火棍对抗命运之变,在天地不仁、正邪难辨中寻找自我的张小凡,让大多数男孩找到了共鸣。十年“诛仙梦”萦绕下,男性观众比例自然偏高。

从年龄分布占比和职业分布占比来看,《诛仙Ⅰ》的想看人数多在20-29岁的年龄段,职业中以白领占比最高,达53.1%。《诛仙》问世多年,曾经在高中啃书畅想着武侠江湖的读者如今多已不再年轻,他们有人迈入职场,有人成家立业,他们才是用户画像中的主力群体,而并非年龄在20岁左右甚至更低龄的追星族。

此外,《诛仙Ⅰ》用户活跃地区以二四线城市为主,一线城市占比仅11.3%,但事实上,当代追星族在一线城市的规模最为庞大。

从《诛仙Ⅰ》的用户画像可以清晰地看出,流量明星的粉丝占比并不高,反而是《诛仙》IP的原著粉,甚至是更多的路人观众,才是支撑票房成绩的中坚力量

改编是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

其实,《诛仙Ⅰ》的争议不仅涉及它是否是一部流量电影,也在于影片与原著的偏离程度较大。虽有争议,但在镜像娱乐看来(ID:jingxiangyue),IP改编的*还原度并非衡量一部影片是否成功的*标准

从整个好莱坞电影市场来看,漫威模式对全球IP产业的指导作用都是毋庸置疑。在漫威电影宇宙中,与漫画大相径庭的改编并不少,如复联中的绯红女巫力量便被大削,电影和漫画中人设完全不同。此外,不少创作于60年代的漫威漫画中都或多或少带着民权自由、女权解放、嬉皮士、反主流文化色彩,这些元素也在电影改编中被淡化到了*。

IP的创作都是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和时期的,即便再经典的作品,一方面会因为时过境迁可能并不适合当下的语境,另一方面,漫画、文学等和电影产品的形态毕竟不同,这注定IP在大银幕上的呈现是需要做出更契合市场的改编的

所以,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内,对IP进行影视化改编还是要以创新的方式讲述故事。在《诛仙Ⅰ》的改编中,介于原著过长的篇幅和庞大的人物、支线,电影对原著做了大量的减法,但是保留了原著中的精髓部分,作为*部先交代了张小凡的成长史,如他与陆雪琪、碧瑶两人的感情纠葛,此外,电影也延续了原著对正邪的深度思辨。

其实,《诛仙Ⅰ》到底还是一部更面向年轻人的作品,因此,影片除了启用了肖战、孟美岐等更让年轻观众具有代入感的演员外,相比与原著相对阴暗、内敛的风格,影片也加入了更多为年轻人喜爱的轻喜剧元素,并对人设做出了改变,比如碧瑶的角色就比原著中更加活泼、灵动,其偷烧火棍的情节也让不少观众观影时连连发笑。

诚然,不少书粉对原著和电影的“反差”还是不适应,客观而言,《诛仙Ⅰ》在改编上确实也存在一些硬伤,如故事情节推动较快、全片节奏把控略显失衡、服化道及*不够精致等。但是影片确实在探讨国内IP改编如何在原著粉和路人之间实现较好的平衡。

在大多数路人眼中,作为一部独立的仙侠电影来看,《诛仙Ⅰ》对路人是友好的,原著主线交代清晰,为后续作品的埋线也很充分。不少路人观众在微博表示,《诛仙Ⅰ》是中秋档期为数不多值得看的“合家欢”影片,笑点密集,名场面也相当催泪。

在国内,IP开发浪潮虽然已被掀起多年,但是国内IP改编依然处于摸索阶段,《诛仙Ⅰ》这部男频仙侠电影能在中秋档领跑并收获近3亿的票房,已经是一个极为成功的案例。

此次《诛仙Ⅰ》的票房成绩,其实也是对IP失灵说法的有力反击。IP电影并没有死去,像《诛仙》这种经典IP的生命价值和周期,也远比想象中更长。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诛仙》IP一直活跃在书粉、影视粉中,也有利于IP的代际传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