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加码C、B两端!华为抢食万亿市场

9月19日晚8点,华为在德国发布了新一代旗舰机Mate 30系列,同时发布的还有手表、耳机和智慧屏等消费类电子产品。
2019-09-20 08:12 · 全天候科技  罗丽娟   
   

三天内,两场不同地点、不同内容的发布会,展现了华为在C、B两端业务的布局重点。

9月19日晚8点,华为在德国发布了新一代旗舰机Mate 30系列,同时发布的还有手表、耳机和智慧屏等消费类电子产品;而9月18日至20日,则是华为在上海召开的全联接大会,面向B端的各级合作伙伴,展现了华为在计算产业的战略和布局。

Mate 30:5G和摄影成亮点

不出意外,华为Mate 30系列的各项指标均为旗舰水平,并在多个方面有所突破。

在基本配置方面,Mate 30 Pro配置了 6.53寸OLED屏幕,分辨率为2400*1176,电池电量为4500mAh电池,重量为198克;与前一代手机不同的是,此次Mate 30的屏幕大于Pro版本,达到6.62寸,分辨率为2340*1080,电池电量为4200mAh,重196克。此外,两款手机均搭载了与P30系列相同的“屏幕发声技术”,取消了正面扬声器。

Mate 30系列均支持40W有线快充和27W无线快充,为了配合这一充电速度,华为同时推出支持40W快充的移动电源和车载电源,以及支持27W无线快充的车载电源。“华为40W移动电源不仅可以支持手机快充,而且可以用于给笔记本电脑充电。”余承东介绍说。

此次Mate 30系列共有六种配色,新增了“素皮”材质的丹霞橙和青山黛。此外,上一代的亮黑色、星河银、罗兰紫、翡冷翠配色也仍然存在,其中翡冷翠颜色改用上半部分亮面、下半部雾面的新设计方案。

5G和摄影摄像仍旧是此次Mate 30系列的主要亮点。

Mate 30系列搭载了华为最新的自研5G SoC麒麟990,集成5G基带、AI处理器和NPU。麒麟990发布于8月初的德国IFA大会上,是业内*采用7nm工艺并集成5G基带的手机处理器,根据华为介绍,这也是业界最小的5G手机芯片方案,在算力、能效两方面,分别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6倍和8倍。

余承东表示,为了优化5G体验,Mate 30系列不仅拥有5G基带,而且在其21颗天线系统中,有14颗天线可以支持5G连接,“其他厂商也说他们有5G天线,但通常只有5、6颗而已,”余承东表示。

现场演示的影片显示,与三星Note 10 5G相比,华为Mate 30的5G网络速度快了将近一倍。同时,Mate 30系列支持双SIM卡的5G连接,意味着手机中的两颗SIM卡可以同时使用5G网络。

摄影摄像方面,Mate 30系列均搭载了4颗背面摄像头。不过有所不同的是,Mate 30配置为1600万像素广角、4000万像素主摄、800万像素长焦、以及激光对焦摄像头;而Pro版本则采用了广角、主摄双4000万像素设计,同时配置了3D深感摄像头。

摄像功能的惊喜点则在于超高速摄影。近两年来,三星、索尼等品牌均推出了960帧每秒的超高速摄影技术,而此次发布会中,华为宣布Mate 30系列可以支持7680帧每秒超高速摄影,远超其他厂商。

此外,华为Mate 30同时还与保时捷设计合作,推出12GB+512GB版本的保时捷真皮版Mate 30RS,仅有红色和黑色两款。

发布会上,华为公布了Mate30系列的建议零售价:华为Mate30(8GB+128GB)售价799欧元,华为Mate30 Pro(8GB+256GB)售价1099欧元,华为Mate30 Pro 5G(8GB+256GB)售价1199欧元,华为Mate30 RS保时捷设计(12GB+512GB)售价2095欧元。

“1+8+N”

华为正在积极扩充着消费者业务的产品组合。

在手机方面,Mate系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4年,华为以大电池、大屏幕的Mate 7首次冲击高端市场,并设计了“爵士人生的宣传语”,由于此前华为手机均定价较低,因此对这款首次超过3000元价位的“高端手机”销量预估仅为100万台。结果,仅开售首月,Mate 7的销量便达到这一数字,此后更是由于缺货而不断溢价,最高时达到4100元。

在此销售期内,Mate 7达到了近千万台的总销量,这不仅为Mate系列奠定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也给予了华为持续冲击高端、高价手机的勇气。据余承东介绍,华为去年在慕尼黑发布的mate 20系列,目前有1600万销量;6个月前,华为在巴黎发布了p30,发货量目前已超过1700万。

基本站稳手机市场后,华为也在向手表、耳机等可穿戴设备进军。本次发布会上,华为发布了第二代智能手表Watch GT 2,支持水下心率监测等功能,其亮点之一在于内置麒麟A1芯片,可以通话,续航时间为两周。

华为自研的TWS真无线蓝牙耳机FreeBuds也在本次发布会中升级到第三代。据介绍,FreeBuds 3的*亮点在于支持主动降噪功能,“业内有很多入耳式耳机有降噪功能,但FreeBuds是*支持降噪功能的开放式TWS耳机,”余承东强调说。

“华为智慧屏”是本次发布会的最后一款产品。

今年以来,华为不断强调“1+8+N”的全场景战略,1为手机,8则为手表、耳机、电视等高频使用产品。8月,荣耀发布*类电视产品“荣耀智慧屏”,除原有电视用途外,还支持手机投屏、智能音箱、视频通话等功能。当时,荣耀总裁赵明在回应媒体时表示,在该产品之后,华为也将推出智慧屏产品,尺寸比前者更大。

相比55寸的荣耀智慧屏,华为智慧屏的尺寸扩大至65寸和75寸,配置4K分辨率、120HZ刷新率,拥有10个扬声器。

在本次发布会上,华为并未透露智慧屏的售价,不过赵明曾表示,华为无意参与电视产业的价格战,由此推测,华为智慧屏的售价或许不会太低。

*有些“遗憾”的是,荣耀智慧屏为华为*搭载鸿蒙系统的硬件设备,而此次华为智慧屏的发布,并未提及系统方面的内容。

另一个“万亿市场”

华为的野心和布局,绝不仅体现在消费者业务领域。

在Mate 30发布的前一天,华为在上海召开了以To B业务为主的2019年全联接大会,重点推出计算产业战略及各项产品。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大会上表示,未来一定会迎来智能世界,而智能世界中最为关键的是“连接”和“计算”,因此,华为自我定位为“智能世界的使能者”,确立了以提供连接和计算两个领域的基础设施为发展方向的基本战略。

胡厚崑强调说,由于计算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基于统计的人工智能计算将会成为主流,行业对于算力的需求将会非常庞大,对于产业,算力就像过去的热力、电力一样重要。但他同时认为,目前行业中的芯片和架构普遍难以提供符合需求、充裕且经济的算力,因此,这也给予了华为机会。

沿袭上述思路,华为发布了计算产业战略,涉及架构创新、投资全场景处理器、“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商业策略,构建开放生态四个方面。具体操作上,华为将以算力为亮点,研发并推出包括架构、处理器、主板、模组等基础设施产品,以云服务和部件方式向外输出,着力发展开放生态、吸引开发者。

“但华为不会直接销售芯片处理器,也不会参与到应用开发等中下游产业链中。”胡厚崑称,华为计算产业的核心策略是“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

为配合这一策略,华为在其三天的全联接大会中推出了一系列软硬件产品。其中,*亮点的是由胡厚崑亲自发布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由数千颗昇腾处理器组成,其运算速度居于全球*。据华为介绍,在衡量AI里标准的ResNet-50图片分类模型下,Atlas 900完成训练的时间为59.8秒,比原世界纪录快10秒。

此外,基于昇腾910和310 AI处理器,华为还推出了AI训练服务器 Atlas 800、智能小站Atlas 500、AI推理与训练卡Atlas 300和AI加速模块Atlas 200,覆盖端、边、云全场景,形成Atlas全系列的产品布局。

软件方面,华为在此次大会旗舰推出了基于鲲鹏和昇腾的全新112款华为云服务,可以协助企业提高运算性能、降低时延。同时,华为宣布将基于昇腾的图形搜索服务和内容审核服务价格下调70%,即日生效。华为服务器操作系统Euler OS、GaussDB数据库两款产品,也在该大会上宣布开源,正式开放时间分别为今年12月31日和2020年6月。

“我们面临的是一个2万亿美元的计算产业大蓝海,华为坚定不移地投入计算产业。”在大会首日的发布会上,胡厚崑强调说,未来十年,将是计算产业的“黄金十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