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万没想到,这回居然是旺旺想让你瘦

但是吃低脂健康零食真的不用担心长胖吗?
2019-09-23 13:27 · 36氪  阿彤木   
   

凭借健康零食Fix Body, 27岁的旺旺想要抓住年轻人的心,给你一种既能张开嘴大嚼零食,又能通过吃瘦得了身的错觉。

那些双面烤得焦黄,洒满糖霜的仙贝、雪饼,还有一口可以吃五个的小馒头就留给童年记忆和新一代小朋友们吧,儿童才管甜不甜,成年人都会计算卡路里。无论是在百度搜索里输入旺旺仙贝,还是雪饼,跟在后面跳出来的联想词都是“热量”。毕竟成年人的生活,就是这么枯燥,且精于计算。

股价从2018年至今呈现出下滑趋势的上市公司旺旺不得不也精于计算,随着健康饮食的潮流兴起,昔日的口味开始拖旺仔的后腿。从去年开始,在营销上,旺旺的动作不少,除了卖带有潮牌感的卫衣、水桶包之外,旺旺还推出了家具、调料。但这些手段只是锦上添花,作为一个食品品牌,旺旺要想跟上潮流,还得回到老本行——卖零食。

9月上旬,旺旺如期发布了旗下的健康零食品牌Fix Body,并一口气推出了21款健康零食,包括主打低糖低卡的馋嘴系列、小包装的点心系列、代餐的早中晚系列和饮品系列。Fix Body与小米有品合作首发,目前平台上有三日早餐包和限量精选礼包两款组合装在售。单品则在旺仔旺铺 APP 、旺仔旺铺小程序可以买到。

从旺旺的财报中可以发现,从2017年开始,旺旺开始推行渠道和产品两个方向的改革,渠道上推动多元化,产品上力求通过创新实现差异化,以解决“卖不动”和产品品牌老化的问题。

2019年上半年,旺旺加大了营销力度。旺仔调味料、旺仔牛奶民族瓶、从李子明同学到李子明老师、旺仔牛奶x奈雪の茶的联名奶茶……这些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旺旺的中年焦虑。

但无论兜售情怀也好、营销创新也罢,终归还是围着老IP打转。而Fix Body的上线,才真正显示出旺旺要重新走上行业潮头的决心。

对于旺旺而言,Fix Body带来的不仅是产品线的丰富,还有更高的客单价。在小米有品上,1箱Fix Body三日早餐包定价为89元,也就是平均一顿早餐的价格将近30元,若作为日常代餐,显然不是一般消费者能够负担得起的。

这似乎也解释了为什么旺旺会选择小米有品进行首发。小米有品自诞生以来一直主打“精选”策略,并且其平台“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商品定位、大量的小米科技产品捕获了大量的数字生活爱好者。而Fix body是专为身材管理和健身人群量身打造的‘低碳’食物。无论是科技产品发烧友,还是泡在健身房举铁的年轻人,他们的交集是一群消费能力更强的优质用户。

但这并没有给Fix Body带来亮眼的成绩。平台上的三日早餐包、限量精选礼包仅分别有23条、14条评论量,从内容来看,消费者对产品味道、产品分量褒贬不一。

焦点分析 | 万万没想到,这回居然是旺旺想让你瘦

小米有品产品评论

配合产品上线,旺旺还专门在微信上开通了小程序“身材Fix Body”,从名称中就能感受到它想帮助用户进行身材管理的意图。小程序内有“产品”、“记录”、“萌宠”和“我的”4个板块,其中,“产品”展示了Fix Body的4个系列产品,点击产品可以链接到“旺仔旺铺”小程序下单购买。“萌宠”是一款养猪小游戏,每天“记录”中的热量值会转变成饲料,还能邀请好友加入并进行互动。“记录”内可以通过查找食物的方式计算每天的摄入量。

旺旺想将“身材Fix Body”作为消费者身材管理的重要一环。然而“记录”的功能与小有名气的薄荷健康十分相似,在“记录”中搜到的大多是食物品类,尚无法鉴定不同品牌、不同烹饪方法导致的食物热量的不同,使用体验与后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萌宠”的玩法也并不稀奇,从最早支付宝上的植树、养小鸡,再到后来各路APP纷纷仿效,但真正能实现用户裂变的却寥寥无几。

“健康”不止于“健康”,更要“瘦”

如果说三只松鼠百草味、洽洽、渔大叔等代表了天然、营养的“健康零食1.0”时代,那么低糖、低脂、低热量、低碳水的“健康零食2.0”时代已在路上

过去,“健康零食”的定义还没有太多外延。在一份前些年的报告中,对于健康零食的解释是“多以自然果实/鲜奶为原料,经过初级加工或自然风干,添加剂较少,大多保留了原料的保健功能,对身体有益”。

如今,CBNData和天猫国际联合发布的《2018跨境消费新常态年轻人群洞察报告》中指出,“绿色、低脂、无添加成为年轻人零食消费的新方向,健康零食在零食消费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并持续高速增长。”

健康零食新趋势催生的是一系列创新企业,努力将“吃什么零食不长胖”这句调侃变为现实。

低碳水健康管理品牌野兽生活,分别针对核心减脂与健身人群、追求健康饮食的大众人群推出了“理想燃料”和“丢糖”两个系列,帮助消费者进行体重管理;专注于健康零食和自有品牌开发的LANDBASE,此前已获得青山资本逐鹿资本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它目前主打的低糖、高纤、纯可可脂的“每日黑巧”在天猫旗舰店月销量已达1.5w以上;元气森林主要布局健康创新饮品,经过3年发展已经估值40亿;另据猎云网报道,健康零食品牌阻脂专注于0蔗糖0添加且符合中国人口味的健康零食,于今年7月获得capinno创+的数百万天使轮融资。

相比传统食品企业全面、丰富的SKU,这些新兴的健康零食品牌仅凭明星单品、系列产品在某一食品类目下深耕,就获得了足够的关注。

鉴于吃与健身、瘦身天然的联系,健身社区Keep、健康减肥工具薄荷健康等也纷纷通过布局健康零食来延申业务线。Keep在2019年4月正式发布了轻食系列产品Keeplite,既有燕麦片、鸡胸肉、奶昔等代餐食品,也有低脂脆、低脂黑米圈、蛋白棒等低脂健康零食。薄荷健康则孵化了Easy fun、O’Day等自有品牌,覆盖代餐、零食、饮品,相比Keeplite,产品种类更加丰富。

在国内健康零食这个热闹的赛场上,旺旺显然已是最年长的选手。跟这么多后起之秀相比,旺旺自身成熟的零食产业链、深厚的品牌影响力、大量的粉丝基础无疑是其*的优势。但另一个角度看,果冻、燕麦粥、土豆泥、粗粮饼干等……每一款单品拿出来,都能在市场上觅得众多相似产品,显得有些缺乏新意。其*的卖点大概在于通过小包装精确标注卡路里的方式控制能量摄入,以及多品类混搭带来的丰盛感。

在国内的老牌零食中,旺旺并不是*个注意到零食健康趋势的。上好佳上线了“米稻佳”系列新品,以 “蛋白质来源”、“无反式脂肪”、“非油炸”来回应消费者的健康需求。达利旗下的“豆本豆”主打有机健康豆奶,也早已拥有一定知名度。然而对于低糖低脂代餐——这些年轻人对健康零食的新期待,这些企业显然没能及时响应,也没有表现出要将“健康零食”品牌化的发展意图。在这一点上,旺旺确实走到了前头。

然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很多值得种草的网红健康零食都是舶来品。在小红书上搜索“健康零食”,会发现很多国外健康零食品牌。如出镜率很高的北美品牌Quest,它出品的蛋白棒号称是北美*,还有蛋白粉、蛋白薯片等都是针对健身人士推出的低卡健康零食。英国马莎低脂系列、日本ORIHIRO蒟蒻果冻等亦榜上有名。

海外著名的食品巨头也在着手布局自己的健康零食帝国。百事于2018年收购烘焙水果和蔬菜零食生产商Bare Foods,据食品商业观察网报道,2006年至2018年间,百事健康食品和饮料的收入比已经从38%上升到了50%;好时公司收购One Brands入局蛋白棒市场;亿滋将一款来自法国的“对你好”(good for you)健康早餐饼干收入囊中;联合利华也已有巴西有机零食品牌 Me Terra、两个素食零食品牌 Red Red 和 Prepco、英国健康零食品牌graze等多个健康零食品牌。

压力下的饮食发泄,和对*身材的崇拜

健康零食生意背后有一群戒不掉零食却想瘦、迈不开腿却想健康的年轻人们。

Mob研究院的报告显示,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休闲零食消费者占绝大多数,达到59.1%,其中又以25-34岁的女性为主。可想而知,这一人群中有很多都是背负巨大工作和生活压力的上班族。

36氪在《戴德梁行:2018中国的办公室健康与员工幸福感研究》中发现,中国城市白领通常需要加班,且智联招聘数据显示,56.6%的中国白领投诉自己没有锻炼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迫使人们更加关注与健康和幸福感相关的话题。此外,英敏特研究表明,在中国和印度压力和食用零食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超过五分之四的中国消费者表示吃零食可以让自己感到开心。这就解释了很多人“为什么工作时特别想吃零食”的困惑,吃成为一种解压阀的存在。

另外,在倡导多元和真实的今天,人们依然戒不掉对*身材的崇拜,而“拥有*身体的可能性”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难以抵抗的诱惑。

以“每日黑巧“为例,其天猫详情页中,产品的背景是女模特纤细的腰身和长腿,无形中为消费者种下了“通过吃每日黑巧维持纤细好身材”的印象。

过去,想瘦就要管住嘴、迈开腿,付出的是艰辛和汗水。今天,嗑零食不仅不用担心长胖,还能轻松拥有健康。从这个角度上讲,健康零食为现代年轻人描绘了一个轻松拥有健康美丽的美好神话。

但是吃低脂健康零食真的不用担心长胖吗?

“一边享受美食,一边管理身材,做理性的吃货”,这是Fix Body宣传短片中的广告语。低糖、低脂、添加膳食纤维和营养物质,这是旺旺在健康上展示出的努力。

只是,以Fix Body的粗粮饼干为例,其营养表显示每份8g能量为154kJ,那么100g的热量就是1925kJ,与市面上普通的饼干相比相差不大。归根结底,想要控制身材,归根到底,还是得管住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