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烂尾《权游》凭什么爆冷艾美奖?

不管美剧迷们在社交媒体上刷下多少Shame留言,烂尾到不可思议的《权力的游戏》最终季仍然成为了横扫第71届艾美奖*赢家
2019-09-24 10:21 · 娱乐独角兽  Mia   
   

不管美剧迷们在社交媒体上刷下多少Shame留言(剧中瑟曦全裸游街时被市民一边扔菜叶一边喊Shame羞辱),烂尾到不可思议的《权力的游戏》最终季仍然成为了横扫第71届艾美奖的最大赢家

当地时间9月22日晚,美国洛杉矶,《权力的游戏》最终季此前拿下32个提名,创下了黄金时段艾美奖一部剧集单届获提名最多的纪录,最终获得12个奖项,包括*剧情类剧集大奖等重磅奖项,小恶魔彼特拉基凭《权游》第四度提名并摘下剧情类*男配,与自己创下的2015年、2016年单届艾美奖最多获奖纪录持平。

除此之外,HBO的年度热门迷你剧《切尔诺贝利》也斩获不小:以19项提名领跑艾美奖限定剧及电影电视类单元,最终摘下*限定剧、*导演、*编剧三项大奖。

今年艾美奖的大赢家除了HBO,还有提名和获奖虽不及Netflix,但表现惊喜的亚马逊。由BBC3委托Two Brothers Picture制作,在亚马逊Prime平台播出的英剧《伦敦生活》获*喜剧剧集、*女主角、*导演、*编剧四个奖项。

在颁奖季的激烈角逐背后,一场平台之间的攻防战正在悄然展开。

“剧界奥斯卡”爆冷背后:传统奖项影响力的式微与平台的权力攻防战

艾美奖的诞生,与一名叫希德.卡希德的娱乐记者息息相关。二战之后,电视尚属于新鲜事物,整个洛杉矶只有4000户家庭有电视,但希德预见到了这一新生事物将成为未来主流娱乐形式,试图推动建立一个专业研讨机构。1946年4月,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召开*次会议,1949年,首届艾美奖颁奖典礼举办,奖项得名来源于电视元件图像正析像管的昵称。

自诞生以来,艾美奖见证了美国影视工业的重心转移:随着好莱坞崛起,艾美奖的重心也从纽约转移到洛杉矶;见证了独播版权的商业价值潜力和各大电视台的明争暗斗:在1987年之前,ABC、CBS和NBC轮流播出颁奖典礼,在此之后,学院与刚刚诞生一年的FOX签署多年合约,每年300万美元。

互联网时代为长寿的艾美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冲击:2014年,艾美奖增设线上投票,并首次提名流媒体平台出品剧集Netflix出品的《纸牌屋》,这是对Netflix和艾美奖都意味重大的一件事。当时的学院主席承认:电视的定义被迅速扩张,它的特性已经和播出平台无关了。

另一方面的冲击则体现在收视率上:2017年,艾美奖颁奖礼收视人数仅为1138万,和2016年持平,是截至当时的*成绩。2018年,艾美奖颁奖礼全美平均收视率为7.4/13,比2017年大跌10%,创下历史最差成绩。一切都在迫使艾美奖变革创新。

艾美奖今年71岁,古稀之年。这是一个转型也多少显得力不从心的年纪,不过,它也正在努力尝试作出一些改变:同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一样,艾美奖颁奖典礼不设主持人,这是该奖历史上第四次不设主持人,上一次是2003年,播出方同样是FOX。之前两次分别是1998年(NBC)和1975年(CBS)。

今年针对今年经典美剧完结大年的特点,试图留出更多时间,对各个完结美剧进行致敬:如《权力的游戏》《生活大爆炸》《副总统》等。

另外,艾美奖也正在努力推动电视剧界的变革与进步:获得提名的喜剧类剧集中,亚马逊的《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Netflix的《轮回派对》,HBO的《副总统》均出自女性创作者之手。

从颁奖结果来看,《伦敦生活》揽下喜剧类重磅奖项,不仅是对编剧兼主演菲比.沃勒-布里奇个人才华的肯定,同时也为女性喜剧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长期以来,男性在喜剧领域堪称制霸。2007年,《名利场》杂志以一篇《为什么女人不搞笑》,专门探讨过这个话题。

不过,《权游》最终季爆冷击败《我们这一天》《杀死伊芙》等高分剧集大获全胜,则表现出了艾美奖的保守与妥协,这种持续七十年颁奖礼的只能有限创新,无限保守。如果说艾美奖是颁给了HBO平台而不是颁给了《权游》最终季的自身质量,相信大部分人不会有异议。

就连奥斯卡也久困于收视率下降的现实状况,随着传统奖项影响力日渐式微,艾美奖也要向流量和IP低头,让自己更娱乐化,更有话题度和看点。在多年来颁奖典礼的审美疲劳背后,是整个传统电视工业的没落,年轻市场的娱乐偏好转移。

HBO此次选择报送《权游》而非口碑出众的《大小谎言》参选,甚至特意错开了《大小谎言》的播出时间,同样是出于更实际的纳什均衡式现实考量:外媒分析认为,后者可能会抢夺《权游》的提名,出现左右手互搏之势,而无法使奖项利益*化。

提名几何,奖项多少直接关系到资本和市场信心,关系到此后的内容布局能否获得融资顺利展开,《权游》意味着一个价值亿万美元的大IP,最终季不能输,只能赢。去年,Netflix以112项提名碾压HBO登顶,媒体对HBO一片唱衰之声,对Netflix等流媒体则一片看好。艾美奖今年势必需要考虑平台力量的此消彼长和有所倾斜。

由于出品剧集在颁奖季收获不小,HBO此次艾美奖以137项提名重新登顶,*于 Netflix的117项提名,34座奖杯*于奈飞的27座和亚马逊的15座,一雪去年艾美奖被Netflix从多年连霸榜首位置拉下马之耻。其他平台提名情况包括:NBC 58项、Prime Video 47项、CBS 43项、FX 32项、ABC 26项、Hulu 20项。

当任何一个奖项具有深远的政治经济社会影响之后,都不可能再用纯粹的艺术价值考量,而只能是各方面利益博弈之后的*平衡选择:这方面,奥斯卡已经率先垂范。更加政治正确的《绿皮书》击败《罗马》,《水形物语》击败《三块广告牌》,以及首部黑人漫威超英电影《黑豹》爆冷入围,都表现出了这种学院派兼顾各方利益考虑之后的妥协与政治智慧。直接成效之一也已经显现出来:今年观看奥斯卡的美国电视观众较前一年增长了12%。

非自制剧的版权白刃战

今年7月9日,华纳传媒宣布将于2020年春季正式推出流媒体平台HBO Max,虽然冠以HBO之名,但HBO Max绝非只是HBO自家流媒体HBO Go、HBO Now的升级版,而是一个囊括了华纳旗下所有知名IP、类似于迪士尼旗下Disney+的“*大礼包”:HBO美剧、华纳兄弟旗下电影、特纳广播公司旗下内容、DC超英IP、CNN官方表示将涵盖10000小时的优质内容,并在原有基础上给原创剧集增加60%的投资。

随着Netflix绑定名导大卫.芬奇,接连推出《爱,死亡与机器人》《心灵神探》等高分作品,电影名导入局网剧制作,推动网剧风格化已经成为各大平台纷纷推动内容提升的法宝和主流趋势。此前,华纳宣布预订电影《沙丘》的衍生剧《沙丘:姐妹会》,由知名科幻电影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携编剧搭档乔.斯派茨开发,打造沙丘宇宙,而沙丘系列也将于HBO Max上线。

颁奖季到来,在几大平台展开自制剧的名利场角逐之外,非自制剧的版权白刃战正在另一个战场如火如荼地展开。显然,对抗Netflix1.4亿用户和先发优势最有效的策略,除了自有原创IP之外,抢夺购买经典IP版权,促使庞大粉丝群体流向自家平台,加速付费会员拉新,对于刚刚起步缺乏用户积累的新生流媒体平台HBO Max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几日前,据《好莱坞报道者》指出,华纳旗下的HBO Max获得了《生活大爆炸》的播放权,报道称预测耗资超过6亿美元。此前,HBO Max以4.25亿美元价格获得了《老友记》的版权。NBC环球则为旗下流媒体Peacock拿下《办公室》花费了5亿美元。这意味着Netflix在失去经典情景喜剧《老友记》和《办公室》版权之外,将失去又一部经典情景喜剧版权。

而Netflix用以对抗HBO Max的武器则是NBC的经典情景喜剧《宋飞正传》,为了拿下为期五年的全球*流媒体平台播放权,耗费了超过5亿美元。在传出这一消息后,Netflix股价周一微涨0.05%,报294.29美元。今年诞生30周年的《宋飞正传》在美国历史上收视率以7630万观众超过《老友记》位居第三名,在全球的重播收入已经超过30亿美元,主创之一曾因此连续多年成为福布斯榜单上收入最高的喜剧演员。长尾效应在这几部生命力恒久的经典剧集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在这场版权战争中,比拼的不仅仅是财力,更是平台优势、人脉与资源。华纳旗下有线电视台TBS此前已经拥有《生活大爆炸》的重播版权,因此HBO Max也抢到了版权战先机。

Netflix 今年的Q2财报显示,奈飞正在被内容成本所绑架,成本居高不下的同时面临内容风险,其净利润下降29%,财报后股价跌近20%,其付费用户增长逐渐趋缓,天花板隐然出现。可以确定的是,Netflix今年底到明年将会面临更残酷的竞争环境:今年11月,Disney+确定上线,明年春季,HBO Max即将上线。迪士尼去年 8 月宣布终止与 Netflix 的授权协议,大批IP将下架,版权费用高企。在这场充满不确定性的战役中,Netflix将会怎样还击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