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文娱发布文化新消费报告:3.6万场演出覆盖217城,小城青年观演消费占比过半

热火朝天的消费图景背后,互联网驱动文化市场的新活力被不断激发。
2019-09-27 09:24 · 投资界     
   

丰富的内容供给与IP带动衍生品热潮,让文化市场在这个夏天异常火热。日前,阿里文娱发布文化新消费数据报告,报告显示6到8月,全国演唱会、话剧、体育赛事与展览等线下文化活动超过3.6万场,覆盖了217个城市,二线及以下城市消费占比55%,小城青年扛起文化消费的半壁江山

今年夏天,国家针对促进文化消费出台指导意见,提出丰富产品供给,鼓励文化旅游消费等活动,下沉市场成为文化消费拓展的重要空间。

阿里文娱数据显示,过去三个月,大麦网覆盖的二线及以下城市演出达22009场,占总场次的60.8%,同比增长39%,其中演唱会超过2500场,同比增长42%,剧场类演出超2.6万场,同比增长30%。

供给侧的劲增释放了下沉市场的文化消费需求。6到8月,全国线下观演人次超过205万,同比增长42%,二线及以下城市观演人次超100万,占比49%,消费额占比55%。北上广深之外,观演消费力最强的城市是大连、杭州、南京、成都、武汉和重庆。

电影院里呈现的文化消费图景同样火热,刚刚过去的夏天,约5亿人次走进电影院,贡献了176亿的暑期档票房,其中二线及以下城市贡献了超过8成的票房收入,不仅让国产3D动画电影《哪吒》登顶暑期档票房冠军,近50亿的票房也成为中国电影票房史第二名,

热火朝天的消费图景背后,互联网驱动文化市场的新活力被不断激发。

今夏爆款网剧《长安十二时辰》热播,让原著电子书在书旗小说上的订阅人数日均环比增长818%,上天猫买原著的用户上涨了862%;饿了么数据显示,北京地区水盆羊肉的订单量暴增133%,淘宝上火晶柿子搜索量环比暴涨2127%。

淘宝商家秦大大说,临潼柿农纷纷把往年提前一个月预售的柿子,提前了两三个月上架,“每天的销量都不错,买家进来就问你家的柿子是不是产自兵马俑那一块的,是不是《长安十二时辰》的柿子,是不是雷佳音吃的那个。”

被《长安》带火的不仅是演员、美食和原著,也带火了一座城。飞猪数据显示,该剧播出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陕西历史博物馆等旅游景点,周预定量同比增长了27%,《长恨歌》的门票销量增加了64%,电视剧原声带在虾米音乐首发,专辑视听量突破400万……

国家统计局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包括旅游、文化等在内的居民服务性消费已占消费总支出的一半。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9/4469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