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超级减肥王》到《哎呀好身材》,健身综艺6年的三次“迭代”

《哎呀好身材》节目上线33天,更新4期,芒果TV累计播放量超过3亿,豆瓣评分7.2分成绩,成绩比不差。
2019-09-29 09:0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楼巴蒂   
   

在国内真人秀综艺最井喷的这几年,从传统大众的明星选秀、户外旅游、游戏竞技等,到观察类的恋爱生活、人际交往,再到嘻哈、乐队、街舞、篮球、机械、游戏等小众品类,万物皆可综艺。而健身、减肥类综艺作为综艺大军中的一员,苦破圈久已。

近日,综艺市场上再次出现了两档健身综艺,一部是芒果TV与咪咕视频联合推出的减肥生活观察真人秀《哎呀好身材》,凌潇肃、乔杉、张天爱、王菊等明星加盟,另一部是优酷和之间文化联合出品的健康塑形综艺《头号型动派》,钱枫、沈梦辰、颜如晶等明星参加。

这两部综艺在造出些许水花后,就温水一般隐没在综艺大潮里。《哎呀好身材》因为#张天爱意念减肥##张天爱睡前保养两小时#等话题,张天爱与王大陆、徐开聘等明星互动登上微博热搜,话题争议不小,但是舆论关注点渐渐从减肥健身本身变成了CP炒作。

截止目前,《哎呀好身材》节目上线33天,更新4期,芒果TV累计播放量超过3亿,豆瓣评分7.2分成绩,成绩比不差。

《头号型动派》节目已经更新5期,但是话题热度则相较稍低,豆瓣目前尚未开分,猫眼、艺恩等数据平台综艺播放指数榜单也均未记录该节目。

从2016年国内主流视频网站进入健身综艺领域,这类综艺的吸引点就悄然从健身减肥、素人比拼转到了明星身上,明星健身,展露生活理念与身体保养成为主要的卖点。而近几年,随着同类型综艺数量逐渐增加,健身综艺模式固化,难以破圈的情况愈发明显。

2018年嘻哈、街舞等小众内容品类皆出现了热度、口碑出圈型综艺作品,而彼时健身综艺前前后后,从传统卫视到视频平台,已经推出了5年,却难有爆款型作品。有网友忍不住在知乎上提问,“为什么嘻哈圈、街舞圈都有流行综艺,受众更广的健身圈反而比较低调?”

到了2019年,第六个年头也快过完,这个问题依旧没有答案。

从《超级减肥王》到《哎呀好身材》,健身综艺的热点更迭

最开始,健身综艺作为真人秀节目的新颖类型,一方面通过健身向公众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一方面通过健身减重显露人性中的韧性与惰性,隐性竞争,以淘汰制营造戏剧性。

2013年央视财经频道CCTV-2联合光线传媒引进美国减肥节目《the biggest loser》,推出了中国版《超级减肥王》。这档节目以两位明星教练带队,挑选14名选手进行减重比赛,在限定时间减重最多的选手获得百万保险金。节目采取淘汰晋级制,选手要通过美食诱惑、大型项目挑战及各种训练,这个过程不仅仅是减重,还有抵抗诱惑、打败惰性等人性考验,相比起明星教练,选手才是主要的看点。

这时健身综艺也尚未形成内容风潮,传统卫视进行试水,但是引起大众关注的节目凤毛麟角。2015年江苏卫视陆续推出健身综艺《减出我人生》,由打造《超级减肥王》的艾森思传媒打造,制作模式与《超级减肥王》类似,明星教练带队,限定时间内淘汰制减重,连明星教练都是此前《超级减肥王》的教练刘耕宏。

2016年健身综艺进入喷发期,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湖北卫视连接推出健身减肥综艺,《燃烧吧!卡路里》《来吧冠军》《阳光艺体能》等节目陆续出现,而这一年健身综艺网综出现,米未传媒联合优酷打造《拜拜啦肉肉》,在优酷播出。这是明星在节目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如《燃烧吧!卡路里》每期节目都邀请明星分享瘦身秘诀,《拜拜啦肉肉》中已经是全明星阵容八位艺人进行减重赛。

2017年健身综艺全面爆发,传统卫视与视频平台同步发力,《减出我人生》《来吧冠军》等纷纷推出第二季。咪咕视频则入局推出了《Battle!好身材》,这部综艺结合的明星与专业健身人员,在娱乐的同时兼具专业性,相比此前要么注重减重淘汰,要么主打明星的健身综艺,《Battle!好身材》衍生出了一种趣味性,而明星也从老戏骨到小鲜肉,明星多元。这一年微博也联合之间文化推出了《明星健身房》。明星元素已经完全取代了素人元素。2018年咪咕推出第二季《加油好身材》,但是节目类型已经大体定型。

到了今年芒果TV、咪咕与优酷分别推出《哎呀好身材》《头号型动派》,爱奇艺即将推出《身体的榜样》,节目模式出现太大的变化,重点从竞技变为明星生活,如《哎呀好身材》同生活观察类综艺一般加大了演播室观察的部分。

但健身综艺缺乏其他类型综艺的冲突性,比起社交互动,健身本身就是一个人能独自完成的活动,淘汰竞技成分减少之后,节目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增添可看性。

CP话题、明星生活,健身综艺如何“破圈”?

随着明星成为健身综艺的核心,健身本身就退到了次要位置。明星流量则是一把双刃剑,从优势上来看,明星作为节目嘉宾对节目本身有着天然的认知放大与传播扩散作用。健身作为一扇窗口,如同假定恋爱、外出旅游一样展露明星生活中的真实罅隙,揭秘闪光灯背后付出的艰辛。这无疑满足了公众的窥私欲与好奇心。随着健身成为年轻群体愈发日常与主流的活动,公众也从明星身上找到一定的代入感。

但从话题争议上看,明星往往变得比健身本身更加重要。如《哎呀好身材》引起公众注意,一方面是张天爱克己健身的出乎意料,荧光幕上亮丽的明星,不沾油炸食物,卸妆都在扎马步,付出的努力远比寻常人多。

另一方面则是节目中张天爱与王大陆、徐开聘两位男明星的互动,刻意营造的戏剧性让健身本身显得有些尴尬,网友吐槽“这是在参加《女儿们的恋爱》还是《我家那闺女》”。同期节目里乔杉与其妻子的共同健身,也更偏向感情交流,这让节目调性显得模糊不清,健身成了一道糊弄人的前菜。

而《头号型动派》几位明星嘉宾住在同一栋别墅里,形成封闭环境,模式上强调减肥环境与专业性,但引起公众注意的是嘉宾沈梦辰、陈意涵、颜如晶关于女性年龄的讨论。

显然,各类健身综艺都在试图寻找与大众市场的接洽点与共鸣点。健身相比其他综艺题材缺乏戏剧性与冲突感,通过健身过程展现出来的人物性格与内心取向,这就让嘉宾人物显得极为重要。韩国有个以健身闻名综艺圈的金钟国,《我家的熊孩子》靠金钟国拉着弟弟们健身就能拉起一波热度,这是嘉宾性格上的反差与人物特性发挥的魅力。

同时,健身综艺的受众定位取舍艰难,如果以健身群体为受众,那么节目要求专业性与纪实性、实用性大于娱乐性,对于普通观众而言,这类节目过于枯燥,可看性低,所以国内真正能够满足健身群体专业知识要求的健身节目并不多。

大部分节目都在争取年轻群体中非健身群体的认可,健身不是重点,看明星健身才是重点。而这个切入点在综艺市场上本身竞争性如何,在泛滥的明星旅游、明星开店、明星推理等综艺类型之中?

所以各类平台都在试图在明星健身之外增添新的着力点,希望健身之外以情感、话题、社交等方面加强节目可看性与共鸣,通过明星特质的凸显建立人设,甚至形成一种“健身+”类型,这个方法未必不可行,但是目前各方显然需要寻找到合适的融合方式。

健身综艺本身对于综艺市场与公众而言显然是个好题材,在提供内容的同时传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但是健身是一个长期活动,积累坚持才能出成效,当前综艺无法以时间成本换取内容,模式同质化,以明星效应与情感附加强行出圈,健身本身被削弱。行业或许应该重新思考,节目存在的意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