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吴晓波上市梦碎,自媒体上岸并不容易

但结果还是,收购终止了。
2019-09-29 09:13 · 36氪  王莹   
   

结局有些出乎意料,但又在意料之中。

9月27日晚,全通教育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吴晓波旗下巴九灵96%股权重组事项。全通教育在公告中表示,受宏观经济环境、上市公司及标的资产经营情况、重组政策变化以及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重组方案所涉交易定价、业绩承诺与补偿安排等要素达成最终共识。

对此,巴九灵回应称:或将独立IPO。

全通教育与巴九灵的故事开始在今年3月份,前者此前表示拟作价15亿元收购财经作家吴晓波旗下巴九灵96%股权。

根据天眼查显示,吴晓波、邵冰冰夫妇为巴九灵的实际控制人,各持股12.81%。此次收购案也被外界看作是“吴晓波上岸”。 

巴九灵的核心资产就是吴晓波频道,这个以吴晓波个人命名的公众号与罗辑思维公众号一样,被市场看作为知识付费成功的经验案例。根据观察者网的消息称,自2017年初至2018年末,吴晓波频道月均关注用户由222.78万人增长至345.88万人。

巴九灵与吴晓波的这种紧密关系,也在全通教育的收购案中埋下了一颗隐形炸弹。深交所曾两次向全通教育下发问询函,都直指巴九灵与吴晓波的个人绑定关系、依赖程度。在收购洽谈期间,吴晓波频道App也曾改名为“890新商学”来去吴晓波化。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巴九灵成立初期的流量获取,大大借助了吴晓波的个人影响力,尤其是吴晓波在财经商业领域的影响力。吴晓波个人出版的《大败局》《激荡三十年》等早已成为了商业领域的畅销书。吴晓波频道的内容除了日常的文章推送,还有各类培训服务课程和财经知识付费等产品。即便现在有意地去吴晓波化,但目前在890新商学的内容中,仍有不少和吴晓波相关的产品。

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吴晓波成就了巴九灵,不过,这也是一种相互成就。从深交所的问询中也可以观察到蛛丝马迹,问询中提到“交易是否是吴晓波个人IP的证券化。”

的确,如果收购成功,吴晓波自然将顺利地成为了上市公司股东实现身价翻倍,全通教育于2014年在A股挂牌上市。

这不是吴晓波*次接触上市,吴晓波旗下蓝狮子出版公司曾在2015年挂牌新三板,不过在2018年公司以“降低经营成本”为由摘牌。知名的吴晓波频道就是该公司在2014年建立,在2016年才转入巴九灵公司,吴晓波的众多知名书籍也由蓝狮子出版。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显示,吴晓波有23家公司,随着名气的增大,吴晓波的商业版图也随之扩大,在外界看来,吴晓波无疑是“最会赚钱的财经作家”。

以吴晓波为代表的、 以自媒体起家的大IP们,虽然收获了不少名和利,但是至今仍未出现过上市公司。

如果盘点名利双收的自媒体,罗振宇定是不能忘了的典型案例。从2012年开始,罗振宇坚持每天在罗辑思维公众号上发60秒语音,从微信社群卖书卖课,到2015年创办知识付费APP得到,再到2016年投资再撤资papi酱,他把自己策划成了一个大IP。

从自媒体起家,然后卖课、创办相关知识付费产品,这些知识网红的发展路径相似,但是至今仍未探索出更多的商业变现手段。而这些知识网红们,如今也进入了一个“多事之秋”。

罗振宇的跨年演讲、吴声的新物种大会面临的质疑声越来越多。罗振宇曾在大会上发表过“暴风影音和乐视这个新物种的存在,一定会改变我们的环境”、“满桌人没有一个人看好罗永浩,除了我”等言论,但随着剧情走向的反转,罗振宇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而另一方面,吴声在今年也在回应各种质疑,“我不想讨好喷子和评论家,懂的人自然懂。”

不论是吴晓波频道还是罗辑思维,其成功都离不开吴晓波、罗振宇等个人IP的加持。在他们站在光环之中时,其拥有的这些资产自然变得亮眼,当他们背对光环时,这些资产也自然要面对灰暗时刻。

这也是全通教育回复深交所问询中,为什么一而再地强调,吴晓波个人形象对于标的公司经营层面的影响在不断降低,与明星个人IP作用不同,巴九灵并非围绕吴晓波个人开展业务。

同时,也是吴晓波为什么不得不做出承诺的原因。吴晓波曾表示,自本次交易完成之日起在标的公司或上市公司及其他下属子公司任职不少于五年,在巴九灵服务期间和离开巴九灵后两年内不得从事与巴九灵相同或竞争的业务。此外,在竞业禁止期内,吴晓波不以个人名义在巴九灵体外参与其他培训、演讲等知识传播活动,不以个人名义注册其他微信公众号聚集流量、发布共享知识内容。

但结果还是,收购终止了。

一个尚难改变的事实是,个人属性鲜明的自媒体,本身就面临极大的不确定。自媒体寻求上岸,怎么上岸,尚未有一个明确的回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