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部影片预售总票房破6亿,“高举高打”营销下能否成就“最强十一档”?

今年的国庆档相较于往年来说更为“国庆”
2019-09-30 11:5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翟笑千   
   

十一国庆节来临,电影市场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国庆档,由于种种现实因素,今年的国庆档相较于往年来说更为“国庆”。放眼档期内(9月30日-10月7日)上映的11部影片,包含剧情、传记、纪录等多种类型,以及冒险、动画、喜剧、爱情等多元化题材,其中热度最高的莫过于《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三部主旋律影片。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领衔国庆档并集中在同一天上映的这三部影片,上映前想看人数均已超过55万,且预售总票房也均已破亿。其中,《攀登者》预售总票房约1.63亿元、《中国机长》预售票房约1.86亿元、《我和我的祖国》预售票房约2.74亿元,仅三部电影的总预售票房已破6亿元。

近年来,随着《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以及《流浪地球》等影片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主旋律电影愈发得到市场的肯定与期待。作为院线的黄金时期,“国庆档”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而今年正值建国70周年,缺少了头部喜剧的国庆档期,对于主旋律电影来说可谓是一大好时机

3部影片首日预售超3亿,《中国机长》夺冠

众所周知,自去年以来,中国票房开始出现回落现象,截止8月份国内总票房446亿元,同比下降2.58%。拉动大盘的重要一棒递交到了国庆档手中。

昨日(28日),国庆档三大主旋律影片一同开启点映。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点映当天《中国机长》以5566.6万票房,6.1%排片和44.1%上座率居于首位;《攀登者》4327.1万票房,7.5%排片和31.5%上座率紧随其后;《我和我的祖国》票房1189.3万,排片0.5%,上座率88.1%。

具体来看,《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三部影片虽同属主旋律,但其类型与题材却不尽相同。再现了1960年国人首次登顶珠峰故事的《攀登者》为极限冒险题材,其镜头对准的是世界最高海拔的珠穆朗玛峰,这一国产影片以前从未聚焦过的高点,具有一定的传奇色彩。该片由电影《盗墓笔记》导演李仁港指导,再加上“百亿影帝”吴京,以及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等演员的助阵,该片自项目启动后便拥有较高热度。

再看《我和我的祖国》,由七个故事组合而成的该片为典型的单元叙事格局,这七个故事主题分别为:由管虎指导,呈现开国大典升旗筹备过程的《前夜》;由张一白指导,以1964年我国*颗原子弹爆炸为背景,讲述个人情感与国家利益关系的《相遇》;由徐峥指导,聚焦中国女排夺冠的《夺冠》。

薛晓路指导,以手表作为切入点记录香港回归的《回归》;由宁浩指导,以出租车司机的视角展现北京奥运会举国欢腾时刻的《北京你好》;由陈凯歌指导,讲述2016年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的《白昼流星》;以及由文牧野指导,以“备飞”女飞行员的视角再现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护航》。

取材自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国人耳熟能详的7个重大历史事件的《我和我的祖国》,集合了国内*导演阵容,也囊括了包含黄渤、葛优、惠英红、吴京、张译、王千源、胡军,以及朱一龙、刘昊然、陈飞宇、欧豪、周冬雨等在内的55位演员。浓缩了祖国70年集体记忆,具有较强的共鸣与共情感

《中国机长》则改编自川航3U8633航班真实事件,讲述了机组在万米高空遭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等险情,并最终化险为夷安全降落的故事。由《无间道》导演刘伟强执导,集结了张涵予、欧豪、杜江、袁泉、张天爱、李沁等演员。

截止目前,在明天正式开画来临前夕,三部影片首日预售票房分别为《我和我的祖国》1.77亿元、《攀登者》8400万元、《中国机长》8600万元,合计3.47亿元。这个数据已经超越去年国庆档由《影》《*》《李茶的姑妈》《胖子行动队》四部关注度较高影片在首日贡献的2.67亿元票房成绩。

此外,除了即将登陆内地院线外,三部影片也将差登陆海外院线。如果继续保持目前的高开节奏,表现强势的国庆档极有可能创造新的档期纪录,并推动整体大盘的前驶。

“高举高打”成就国庆档最强营销

“高调”可谓是这个国庆档电影营销的一大显性特征。

与档期前大数据中的各项成绩有着正逻辑关系的,无疑是三部影片前期的用力宣传。国庆档三部影片之中,阵容最强、演员最多的《我和我的祖国》,宣传战线亦拉的最长、牌面*。在4月份发布了总制片黄建新、总导演陈凯歌和其他六位导演的时尚大片做预热后,基于影片的单元格式,其营销策略也采用了拆解的形式。

从营销时间线来看,高开高打的《我和我的祖国》采用的是在合适的时间节点适时抛出物料,节凑性的预热并延长影片热度。自7月份以来,《我和我的祖国》针对影片整体以及其中各个故事主题,有策略性的陆续释放了预告片,从总预告到《白昼流星》《护航》《北京你好》再到《回归》《夺冠》《相遇》《前夜》,以每周一次预告特辑的节凑,为影片释放长线热度。

随后的9月24日,《我和我的祖国》又发布了天后王菲所演唱的电影主题曲,MV上线不仅掀起了大范围的讨论、登上热搜,也为影片续添热度。据官方数据显示,主题曲发布当天24小时内,其MV全网播放量突破5500万,猫眼专业版中该片想看人数一天之内激增26336人,想看总人数以56万位居三部影片之首。

有别于《我和我的祖国》的起点高、盘子大,大众对《攀登者》的注意力似乎较为一致的集中在了主演吴京身上,其次是胡歌、张译、章子怡等人。显然易见的是,随着《战狼2》《流浪地球》的显赫成绩,吴京成为了当前中国电影市场*号召力和公信力的演员,而《攀登者》在营销方面也很好的利用了这一长处。

在短视频平台愈发成为娱乐营销新阵地的当下,三部主旋律影片自然不会错过这一浪潮。以抖音为例,三部影片都开通了官方账号,其中尤以《攀登者》的运营最见成效。截至今日发稿前,《攀登者》共在抖音发布了93支短视频,共获3917万点赞,粉丝突破99.3万,领跑其他影片。

放眼其所发布的短视频,多以拍摄期间演员间的趣事等幕后花絮为主,吴京也因在诸多花絮视频中呈现的反差萌而被网友誉为“皮皮京”。线下首映跑路演阶段,吴京和张译两人也一度因拍摄趣事而登上微博热搜,并产生了“译京译乍”、“译不译外”、“京不京喜”等网络热词。

而相较于前期宣发势头猛烈的《我和我的祖国》以及《攀登者》,看似低调的《中国机长》也玩出了自己的特色。作为博纳“中国骄傲三部曲”的压轴之作,《中国机长》在此前的9月22日,豪气的将首映礼地点安置在了高空。博纳包下了从北京飞往重庆的四川航空3U8803航班,主演张涵予带领欧豪、杜江、袁泉、张天爱、李沁等演员以片中角色的形象出现,为乘坐航班所有嘉宾和旅客赠送纪念礼品。

落地后,受邀嘉宾、媒体、业内人士及KOL还跟随剧组,在重庆解放碑广场参与了“礼赞楷模致敬英雄”特别活动。在颇具创新性的玩法和沉浸式的体验下,有关《中国机长》空中首映礼的相关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以及抖音热点榜。

注意力经济时代,随着电影市场的日渐成熟,早期中规中矩的物料宣传和营销模式不再,诸多更具创意和符合大众市场口味的娱乐营销玩法,开始借力各互联网社交平台以及短视频平台,抢夺着大众市场的注意力,成为电影票房的助推器

如今,国庆档即将吹响号角,《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这三部同启预售、同时点映和首映的影片也结束了前期的宣传铺垫,正式并肩驶进赛道。真正的市场考验,这才刚刚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