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友情以上》票房遇冷,泰国电影如何走向国际?

泰国电影在逐渐走向更大市场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电影题材维持特色、多元化的重要性。
2019-09-24 07:30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作为国庆档前的最后一批新片,9月20日上映的电影主要有《决胜时刻》《小Q》《友情以上》。三部影片中,《决胜时刻》属于献礼题材的预热;《小Q》则改编自日本小说,且早有《导盲犬小Q》的成功翻拍案例在前,走的是温情治愈风;《友情以上》则是一部泰国的爱情喜剧片。

在国庆档的狂潮之前争抢这一周的短暂空白的电影,不会有太大票房想象力。国庆到来后有《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等重量级新片上映,在短短十天的档期中显然已经没有太多空间。据灯塔数据显示,9月20日整体电影票房只有7461.91万元,单日最高的《小Q》也不过1673.67万元的收入,《友情以上》首日票房459.26万元,尚在《诛仙1》《小小的愿望》《罗小黑战记》等老片之后,排片占比10.4%,票房占比却只有6.3%。

《友情以上》的制作公司泰国GDH559电影公司是泰国电影的中流砥柱,2017年的黑马爆款《天才枪手》在中国大陆取得2.71亿元票房,也是出于这家公司的班底。泰国GDH559电影公司的前身——GTH影业早就凭借《小情人》《荷尔蒙》等青春爱情故事屡创纪录,作品履历相当漂亮。

《友情以上》是一部标准的泰国爱情喜剧电影。整体来看,这部电影有上佳的笑点设计、美型的角色、容易引发共鸣的“友情以上,恋人未满”故事,女主角请来了中国观众也十分熟悉的《初恋这件小事》里的“小水”平采娜·乐维瑟派布恩。但从票房结果来看,却没能在中国激起什么水花。

1

《天才枪手》之后

泰国电影类型化创新停滞?

2017年,一部《天才枪手》改变了中国观众对泰国电影的心理预期。此前泰国电影作为小语种片源,只在少数类型片中做出了特色,为中国观众所熟知:其一是以《初恋这件小事》《亲爱的伽利略》为代表的小清新青春爱情片,其二是托尼·贾几乎以一人之力打出国际知名度的《拳霸》《冬阴功》等泰拳电影;其三则是泰国惊悚恐怖片如《鬼影》《厉鬼将映》等,以其独特的风格区别于日式恐怖和港式恐怖片,在恐怖电影圈层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从中国大陆电影市场的角度来看,泰拳电影面对被国产功夫片养刁了胃口的大陆观众来说吸引力有限,托尼贾之外也没有新一代巨星扛旗。恐怖片市场本来就不大,泰国恐怖片的惊悚程度更是极高,几乎不可能过审。泰国这三类电影中,显然青春爱情片的国际潜在受众是最广的。

所以《友情以上》可以视为泰国电影的传统优势项目。这部电影的主要剧情与经典台剧《我可能不会爱你》相似——一对从小关系亲密的异性朋友,为了两人关系的永不变质坚持做“永远的好朋友”而非恋人,少年时代过去,两人经历了与其他人的恋爱同时还维持着这种“友情以上”的暧昧关系,一起引发了一系列包含笑与泪的故事。

异性友谊与爱情的界限,这是一个很容易引发争议的话题。虽然《友情以上》有着厚厚的喜剧外壳,但仍然无法规避两位“朋友/恋人”关系的模糊给观众带来的一丝不适——在他们用朋友的标签谈恋爱时,对他们挂着“情侣”之名却未回报以真心的其他人来说,无疑是一种伤害。

但《友情以上》或者说所有泰国喜剧片值得中国电影学习的一点是,他们有一种将夸张和脑洞喜剧桥段拍得很自然的能力。这种能力其实更体现在那些传播很广的“泰国脑洞广告”中——通常没有明星,而是以极其刁钻的角度讲述治愈或者搞笑的小场景小故事。

但包括这部《友情以上》在内,泰国电影集中于某一类型题材,难以避免套路化的出现。青春靓丽的男女主角、仿佛从来不用考虑消费用度的吃喝玩乐生活、流于表面和俗套的爱情故事结局——以《友情以上》为代表的这部分电影既是泰国电影走出国门的主流,也是完全屈从于市场的类型化“产品”,这一点来说,与《天才枪手》之类真正出圈的泰国电影相差甚远。

《初恋这件小事》《爱在暹罗》等成功的泰国爱情电影贵在真诚,也贵在愿意在主题上脱离喜剧风格去讨论一些内核层面的问题。但《友情以上》则是一部建立在“友情以上,爱情以下”上颇有架空气质的喜剧片,仿佛悬浮在空中不能落地。我们看到年轻漂亮的男女主角乘着飞机飞来飞去,深陷各种感情问题之中,却没有一丝生活化的体现。而在爱情话题上,《友情以上》最终又还是选择了“迷途知返式”的圆满结局,也并未给出一些真正令人能在电影院开灯后沉思片刻的感慨。

对比之下,更显《天才枪手》的难得。爱情、考试、人性,同样是普适性的话题,《天才枪手》完全脱离了泰国电影的套路陷阱,以全新的风格开启了新的类型片尝试,这才有在海外的成功,而《友情以上》似乎又回到了十年前的老本行了。

2

国际化包装下的《友情以上》

未必能走向国际

当然,说《友情以上》完全是原地踏步并不客观。读娱君认为,《友情以上》更像是一部以传统泰国爱情喜剧为核,加上了大量“国际化包装”的作品。这一点来说,《友情以上》是暗含野心的。

片中,男主角潘的职业是“空少”,女主角琴的职业是音乐经纪人,正在帮自己的男友音乐人录一首亚洲多地歌星参与合唱的歌曲。自然而然的,他们的故事从泰国各个城市,到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等多地发展。片中的一些重要台词甚至主题曲都是普通话形式,粤语和泰语梗是一大笑点,此外马来西亚的著名歌手朱主爱的名字也出现在了剧情中。

故事发生地的国际化,读娱君仍然有两方面影响,其一是更容易融入本土观众之外的国际电影市场,特别是中国、东南亚等;其二是对电影本身气质的变革,《友情以上》因此显得更现代化,但也更脱离本土气质了。

只是对那些外国市场而言,这一套未必行得通。其中逻辑就如同“中美合拍”试图打开美国市场的《长城》等中国电影一样,试图适配海外市场,还是免不了水土不服。这是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电影市场的心病。

不过这种情况随着一批国产票房爆款的出现有所变化。不难发现,近年来《战狼2》《流浪地球》《红海行动》《哪吒之魔童降世》所做的,都是以向国际化看齐的技术水平讲“中国故事”。《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曾经坦言: “管他们(国外)能不能接受呢?我先服务中国观众。”在本土市场成长到足够大后,这其实是一种相当清醒的态度。

而泰国等小语种电影向更大市场的输出,或许还是要考虑某些“普世情感”与地区特色结合的形式——印度片从《摔跤吧爸爸》到《神秘巨星》已经收割了一轮市场,今年的《何以为家》也体现了不同地区人类共同的情感共鸣的传播力。从这一点来说,泰国电影在逐渐走向更大市场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电影题材维持特色、多元化的重要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