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火箭“暴雷”,NBA损失有多惨重?

姚明加入后,火箭队年度价值十多年涨了近十倍,NBA中国估值已超40亿美元,NBA舍得丢下富矿吗?
2019-10-09 08:33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胡慧茵   
   

莫雷言论“犯规”踩雷,后果很严重。

10月5日,美国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达雷尔·莫雷在其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图片,上面写着“Fight for freedom,Stand with Hongkong!”触底“雷语”一出,便遭到中国球迷强烈抗议。

紧随而来的,是对火箭队的负面影响持续升级,并在事件发酵后的两天集中爆发:淘宝、京东等多家电商平台悄然下架火箭队产品,曾经的“火箭红”一夜间消失无踪;5家国内媒体、平台相继宣布暂停或终止对火箭队赛事的转播与报道;7家企业、机构宣布暂停或终止与火箭队的合作。

火箭队在中国前景不妙,让人意想不到的,是NBA总裁亚当·肖华还要将这把火引到NBA。

10月8日,正在日本参加活动的亚当·肖华公开表示支持莫雷的“言论自由”。当日,篮网在上海的关怀行动已经取消,还有多位艺人发表声明,宣布不会出席10月9日或10日的NBA中国活动。

莫雷事件冲击波

莫雷发表疑似支持“港独”的言论激起众怒,等来的是不断加长的“拉黑”名单。

▲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

10月7日,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已悄然下架火箭队产品,昔日的“火箭红”消失无踪。目前,已有央视体育频道、腾讯体育、虎扑等5家国内媒体、平台宣布暂停或终止对火箭队赛事的转播与报道,以及各项交流事宜。

除此之外,还有包括中国篮协、李宁浦发银行、你我贷、匹克、美菱、水性科天等7家中国企业或机构发布声明,称暂停或终止与火箭队的合作。

其中,美菱官方微博发布的声明称,将暂时下架并召回所有NBA联名款火箭队球迷冰箱,暂停火箭队球迷冰箱相关市场活动和宣传,并喊话莫雷“如果你把自己当个球,中国球迷一定会把你一脚踢开!

意识到事态严重,火箭老板费尔蒂塔和莫雷先后在推特上“辩解”,“这是个人行为,和火箭队无关。”但一众网友对于这样没有公开道歉和处罚的声明并不买账。

央视主持人康辉表态道出了很多球迷的心声,“中国的火箭队球迷首先是中国人,我们更爱的是中国红,而不是火箭红。其实一枚火箭,最忌讳有‘雷‘,排雷还来不及,如果你还暴雷的话,那这样的火箭这样的球,不看也罢。”

中国球迷们的激愤,还有一部分原因在于他们对火箭队的特殊感情。

据AI财经社消息,在以往NBA赛事的转播中,火箭队在中国的收视率极高。有数据显示,姚明退役后,NBA新增加了3.7亿球迷,其中64.4%的中国篮球迷依然会选择观看NBA,而火箭队的球迷占据了六成以上。可以预想的是,在停止对其在国内的转播后,火箭队将会损失极大的关注度。

两天内,休斯顿火箭队所遭受的损失已难以量化。然而,NBA不仅没有出面“灭火”,NBA总裁亚当·肖华的一番“支持莫雷表达自己观点”的言论,更把事件引向整个NBA。不仅如此,NBA中国还在社交媒体发表《首席传播官迈克尔-巴斯今日声明》,将官方与莫雷撇清关系的同时,还表达了立场,“在NBA的价值观下,人们可对感兴趣的事情深入了解并分享自己的看法。”

▲NBA官方微博发布声明。

事件发酵至今,已经不仅仅关系到火箭队,负面影响还将渗透到整个NBA。最显而易见的,将是NBA中国的收入锐减。

在中国市场,NBA最直观的收入来源就是比赛。比如在中国举办的与NBA有关的活动和NBA中国赛、NBA嘉年华。比赛收入主要包括现场门票、限产广告和转播权。

要知道,门票收入可不是个小收入。其中有部分热门赛事,门票不仅被炒出天价,往往还是一票难求,像2015年10月14日NBA中国赛上海站黄蜂VS快船比赛,门票票面价值最高可达16888元;2017年勇士和森林狼的中国赛,最贵的门票甚至高达18888元

门票之外,转播费也是NBA在中国一块很大的收入。在网络转播方面,NBA刚与腾讯体育完成续约,续约金额是上个签约周期的三倍。相比之下,电视转播权份额更大,目前央视是NBA在中国的*电视转播方,每年费用大概是5亿元。光是转播费,NBA在中国市场的一年的收入就有3.7亿美元左右

除了NBA联盟、NBA球队与中国企业和转播方的直接收入,据虎嗅网报道,像阿迪达斯、耐克这样的全球企业作为在中国市场有经营业务的NBA赞助方,同样会受到 NBA在中国负面印象的伤害,对NBA所有在中国市场有业务的合作方来说都会非常棘手。

NBA在华掘金史

“雷言”一石激起千层浪,篮球评论员杨毅随即在微博谴责火箭队,“你不能吃中国还骂中国”,言论直指火箭队在中国市场“吃饭砸锅”。

自从2002年,身披“NBA历史上*个国际球员状元”光环的姚明加盟火箭队以来,火箭队就快速开始了与中国市场的合作,并逐步培养起中国球迷的“火箭情结”。

果不其然,傍上了中国市场这课“大树”,火箭队的成绩如搭载火箭般攀升。

▲NBA在中国收获颇丰。

数据显示,2002年以前,彼时姚明还没有加入火箭队,该队的年收入仅为8500万美元。后来姚明以状元身份被火箭选中后,其知名度在中国球迷群体中迅速上升,火箭队年收入不到十年就实现翻倍。姚明带来的“中国市场”效应持续扩散,从林书豪到周琦,华裔队员给火箭队带来了可观的中国赞助商收益。 

据统计,近年来火箭队的中国赞助商数量,常年维持在4到8个,占火箭队赞助总收入8%至10%。到了2018年,火箭队的营业额达到2.96亿美元,跃升至联盟第四。

火箭队在商业上的成功显而易见,就连火箭队的前老板亚历山大也毫不讳言中国这块福地的“神奇”,“姚明来了之后,他给我带来了12亿美元的财富,开发中国市场是我*的商机。”

在中国成功掘金的又何止火箭队。中国是NBA的第二大市场,仅是中国的球迷数就达到3亿多,相当于整个美国的人口。球迷众多,就意味着巨大的商机。数据显示,NBA在中国每年赚钱超过10亿元。

除了比赛收入,中国的赞助商也贡献了一大块“蛋糕”。这些赞助商分布在联盟的各个球队,官方合作伙伴包括有联想、海尔、蒙牛、李宁、匹克等等,赞助商数量至少达到30家。

另外,最能被外界感知的是NBA在中国的广告收入。比起球队,中国球迷更支持球星,这也促使了NBA球星在中国获得更多的代言机会。目前,NBA球员的代言已经涉及到运动产品、旅游、餐饮、汽车等等。

推广篮球运动之外,NBA所想的是如何让商业利益*化。据自媒体“财经早餐”消息,NBA还在中国市场布局房地产投资

此前,NBA就曾透露会在中国选定12个城市,以入股合作的模式建设篮球馆。与城市开发商合作承建,NBA只需要投入少量的资金就能凭借专业技能持有场馆大量股份,与合作伙伴进行分成。另外,待场馆建成之后,租金、场馆冠名权出售等市场拓展活动的收入、利用场馆举办文娱体育活动门票等都将成为NBA拓展营收的途径。

与巨大消费市场捆绑的NBA,早已离不开中国市场和中国球迷。NBA此番举动该是自作孽,但此次言论事件很有可能会对新晋篮网老板蔡崇信造成“误伤”。

▲篮网老板蔡崇信公开信部分截图。

9月,蔡崇信花费23.5亿美元全资购买了布鲁克林篮网队的股份,成为*位华人NBA老板。可没想到,他首度以篮网老板的身份对外公开发声会是因为此次的言论事件。尽管网友对蔡老板的声明表示赞许,甚至称这是“教科书级别的声明”,但估计“*位华人NBA老板”也不免要受到负面事件的波及。

经此一役,NBA不仅要面临巨额的经济损失,恐怕更要考虑,如何赢回失去的中国市场和球迷的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