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市值300亿,中国养猪第一股黯然退市

正如侯建芳反思道,“产业链太长、盲目扩张过于自信,最终成也杠杆,失也杠杆。”
2019-10-16 15:58 · 投资界  yorke   
   

曾经从200块钱做到300亿市值的创业神话就此破灭。

投资界(微信ID:pedialy2012)消息,10月15日,雏鹰农牧走完了其在深交所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定格在了0.17元/股,市值不足巅峰时期的2%。

这样的结局早在两个月前就已注定,8月19日深交所公告表示,雏鹰农牧因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1元面值,决定其股票终止上市。

顶着“中国养猪第一股”名头上市的雏鹰农牧,最终却以“A股第二只因面值退市个股”收场,难免令人唏嘘。“产业链太长、盲目扩张过于自信,最终成也杠杆,失也杠杆。”雏鹰农牧董事长侯建芳的经验教训值得所有企业反思。

从200元起家,

“养猪第一股”一度做到300亿

时间回到1988年,在第三次参加高考后,以一分之差再次落榜的侯建芳终于放弃了大学梦。

“我可能不是读书的料,还是回家养猪吧”这是侯建芳这样想。

最开始时,侯建芳是先拿鸡来练手的。他自费100元去郑州牧专上为期23天的畜牧培训班,又东拼西凑来的200元本金开始养鸡。即便是仅有200元的起步资金,侯建芳也相当的有规划,从中拿出了 30%先投入研发。

创业途中的磕磕绊绊在所难免,1995年一场鸡病袭来,侯建芳的养殖业受到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5000多只鸡死到只剩下700多只,打击很大。”侯建芳前几年赚的钱,基本赔光了。但是,侯建芳坚持了下来,在1996年迎来了火爆的市场行情,并赚了一大笔。

不过,疫情的发生也让侯建芳意识到养殖单一物种的风险,于是他作出了人生中第二个重要的决定:养猪。与此同时,他养鸡规模也稳定在80万套左右。此后,雏鹰农牧正式开始了规模化养殖的道路,一路不断发展壮大。2006年,侯建芳创立的“雏鹰模式”日趋完善,并逐渐将其发展为“公司+基地+农户”多方共赢的成熟模式,成为业界争相学习的榜样。 

2010年9月,雏鹰农牧在深交所上市,正式登陆A股市场,被称为“中国养猪第一股”。当时侯建芳身价已达70亿,后来更是一度登上河南首富的宝座。尤其在2015-2016年,雏鹰农牧以连年同比增长超2倍的净利润一度成为A股著名白马股,股价也被爆炒,市值最高近300亿元。

可以说,那是侯建芳人生中最高光的时刻。

多远扩张不顺,

资金链断以肉偿债

高光之后,雏鹰农牧走上了激进的多元扩张之路,为今日的黯然退市埋下了伏笔。

曾经,侯建芳以打通产业上下游为荣。他曾在采访时称,雏鹰农牧“从生猪的原料采购,到原料运输,到饲料加工,到养殖繁育,到屠宰加工,到冷链运输,最后到消费者的餐桌,整个环节都是我们公司自己在做,没有依托于任何第三方平台,这是我们打造的全产业链,我们在用实际行动验证如何才能做到食品安全,让国人吃到放心肉是我们的责任。”

上市后的雏鹰农牧确立了包括生猪养殖、粮食贸易、互联网三大板块的核心战略,而且自身在线上线下的零售终端都有所布局。在线上,雏鹰农牧做了自己的电商平台,想整合整个行业,但效果并不理想。在线下,雏鹰农牧推出自己的终端连锁店“雏牧香”。“雏牧香”采用加盟代理制,运营期间的房租、装修、维修等费用全由雏鹰农牧集团承担。但结果每个店都处于亏损状态,加盟商纷纷退出,雏鹰农牧投入的资金也因此都打了水漂。

此外,雏鹰农牧还曾投资过沙县小吃,号称要3年整编6万家沙县小吃店,以便将自家的猪肉卖给沙县小吃,让全国人民都吃上雏鹰农牧生产的猪肉。至今,侯建芳这一愿景也未能实现。

数据显示,雏鹰农牧从2012年以来,雏鹰农牧共进行16起并购事件,包括泰元担保、杰夫电商、郑州蔬菜、东元食品等公司标的,涉及行业有多元金融服务、区域银行、调查和咨询服务、经销商和特殊金融服务等,共计65.8亿元,这其中也包括未完成的并购交易。

在扩张未果的情况下, 雏鹰农牧在2018年又接连受到金融去杠杆、流动性紧张和疫情的多重打击,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2015年-2018年,雏鹰农牧总负债和资产负债逐年升高,从54.70亿元增至185.15亿元,资产负债率从53.7%上升至87.8%。面对高额的债务,雏鹰农牧甚至提出“以肉偿债”。2018年11月,雏鹰农牧发布公告,宣布将以火腿、生态肉礼盒等偿还公司债务的利息。

更戏剧化的是,雏鹰农牧2019年1月30日发布公告称“2018年6月开始,公司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局面,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也就是说,因为资金链断链,雏鹰农牧的猪没有饲料吃,被饿死了。

中国好爸爸,

拿出5亿给儿子成立电竞产业投资基金

在雏鹰农牧扩张之际,尽管缺钱,但侯建芳对于儿子电竞事业的投入却依然毫不手软。

电竞圈都流传着一个段子,“北美电竞靠篮球,欧洲靠足球,韩国靠电信,中国靠富二代公子哥”。不得不说,中国电竞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富二代们的助推。不仅是王思聪、秦奋、蒋鑫等,侯建芳的儿子侯阁亭也是其中重要的一员。

1991年出生的侯阁亭,15岁时就进入电竞圈,并且表现出很高的天赋,组建电竞团队后,多次在国内获奖。但到23岁,侯阁亭才正式开始了自己的电竞事业。

2014年05月30日,侯阁亭成立了上海热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电子竞技。该公司成立短短20多天,就已经组建了自己的RM青训俱乐部,并且收购了国内顶级职业电竞俱乐部OMG。除了战队,曾经红极一时的直播平台全民TV,其背后老板也是侯阁亭

此外,电竞圈早在2014年就传出皇族战队也被侯阁亭收入囊中,而2017年9月,Snake老板蒋鑫宣布,俱乐部大部分股份已经卖给侯阁亭。侯阁亭在电竞圈的迅猛攻势,连王思聪都只能甘拜下风。但是侯阁亭和王思聪除了竞争关系,还有合作关系。天眼查显示,成立于2015年的上海牛铺信息科技合伙企业,王思聪、侯阁亭等就在列。

进入资本跑道的侯阁亭并不止于此。据天眼查显示,侯阁亭名下拥有的公司数量达30家,主要涉及电竞投资、网络科技、文化传媒、电子商务、食品、教育等等。

侯阁亭在电竞行业叱咤风云背后,是其老爸侯建芳的鼎力支持。上海热美文化成立不到一个月,河南雏鹰农牧就设立微客得科技,雏鹰农牧将微客得定位为游戏、电竞产业与电子商务平台,“养猪第一股”也由此正式进入互联网领域。据天眼查显示,雏鹰农牧认缴1135.9万元,占比51%,侯阁亭认缴250万元,占比11.22%。彼时,有股民调侃,“为爱玩游戏的儿子拿出1000万元开辟一片天地,侯建芳真可谓是‘中国好爸爸’。” 此后,2016年侯建芳更是拿出5亿资金,帮助儿子成立电竞产业投资基金

不能说给侯阁亭在电竞上花的钱都是白费,2018年中国电竞队OMG在柏林一举夺得2018PGI绝地求生世界邀请赛冠军。但令人唏嘘的是,当侯阁亭玩电竞夺得世界级冠军被众人追捧时,父亲侯建芳正因巨额债务而焦头烂额。

侯建芳对于儿子的事业鼎力相助,是一个好爸爸,但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并不合格。

雏鹰农牧的困境,侯建芳曾一度归结到外界的客观因素。但纵观雏鹰农牧的发展:1995年的瘟疫、2003年的非典、2004年~2005年的禽流感、2006年的高热病,雏鹰农牧前进的脚步不但没有受到限制,反而越发展越壮大越稳健。

如今退市收尾,正如侯建芳反思道,“产业链太长、盲目扩张过于自信,最终成也杠杆,失也杠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0/4474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