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国庆夫妇闹剧后续:当当的得与失

即便在图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当当也早已失去了当年一骑绝尘的优势。
2019-10-30 08:04 · 锌财经  陈凯乐   
   

《致命女人》中国版之《李国庆、余渝夫妻恩仇录》,在上周迎来夫妻互撕的高潮后,本周又有了新的剧情。

10月28日,署名为“当当离职高管层”的人通过匿名信表示,希望李国庆和俞渝各自收声,回归理性,回到事情本身,以协商方式解争息纷。简单来说,就是夫妻互撕这场大戏已经看厌了。

匿名信还表示,希望俞渝和李国庆一同退出当当管理层,并且两人共同授权,另组专业人士管理当当。

在此前,当当官方通过微博发布《致李国庆公开信》:当当是你们家的,也是我们的,请冷静。

作为李国庆和余渝的“孩子”,也是财产争夺的焦点。当当网陷入了尴尬的境地。一方面,这场舆论关注的口水战,为当当赢得了足够的关注度,提升了平台热度和成交量;但另一方面,这次争吵也暴露出当当目前的管理危机。

360教主周鸿祎叹息,李国庆夫妇的婚姻,发展至今很失败。而李国庆北大恩师孙立平则劝两人,该吃药了。种种一切,似乎都在表明,中国版《致命女人》闹剧该下线了。而当当今后如何发展,还是一个未知数。

8亿之争

原本有3次机会,李国庆可以对余渝说,NO。

时间倒回到2016年,六年前赴美上市的当当网,因为水土不服,发展不利,再加上,国内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已经相继崛起,“模范夫妻”李国庆、余渝商量着对当当私有化,趁机退市走人。

“股份的事,俞渝签什么,我签什么,我看都不看,信任嘛。”若干年后,李国庆回顾自己的一生,最后悔的可能就是这句话。借着私有化,余渝提出和李国庆股权对半分。因为“信任”,李国庆同意了。值得一提的是,私有化之前,李国庆持股比例高达38.9%,而俞渝的持股比例为只有4.9%。李国庆对当当,掌握着*的主导。

而私有化之后,李国庆和余渝龚共占据了当当93.17%的股权。在李国庆“慷慨”地对半分后,李国庆和余渝的持股,都变成了46.58%。

让李国庆再一次后悔的事情,很快又发生了。

余渝提出,夫妻两人各分一半股权给儿子,给出的理由是国内有遗产税。忙于新业务的李国庆,再一次选择了信任。随后这位发妻提出,孩子太小,不能成为*股东,结果就是李国庆的一半股权给了儿子,余渝依旧占据着46.58%的股权。

随后,变数再一次发生。

2018年海航想要以75亿买下当当。因为其子国籍美国人,海航收购时点点名股东不能为外籍人士,余渝趁机移花接木,将儿子的股权转为自己代持。决定自身命运的关键时刻,李国庆只记得余渝说了一句,“你什么都不用操心,管好当当新业务就行。”

结果众所周知,俞渝持股变成了64.2%,李国庆的股权缩水到了27.5%。后者在2019年被赶出了当当。

2019年胡润百富榜显示,李国庆和俞渝以70亿的财富排在地573位。因为当当的的增值,两个人的财富上涨了8%。李国庆也表现出对股权分配的不满。这也李国庆在10月将陈年坏账抖出来,目的是财富的重新分配。

但李国庆关于股权平分的要求,至今还未得到俞渝的回复。

成功的营销

在这场夫妻互撕的大戏中,当当成为受益方,连双11的广告预算都直接省了。

百度指数显示,最近90天里,当当的搜索指数在10月24日,也就是李国庆夫妇开撕的当天,达到了顶峰,为130075。两周之前,李国庆通过摔杯子,也摔出了87989的搜索指数小高峰

当当近90日百度搜索指数,来源于百度指数

APP的下载量,体现的更是淋漓尽致。据锌财经了解,从24日到27日,当当APP的下载量分别达到了37467、55293、65762、60107次。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数字在10月24之前仅仅为10000次,最高不超过31515次。

也就是说,这一出黄金大戏,为当当创造了6倍的下载量。

父母打架,儿子也没闲着。当当显然也没有放过这波机会,就在李国庆、俞渝在微博上掐得头破血流之际,当当悄悄更新了一条微博,“本店无狗血,只有书香。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店庆开门红’促销 ”,不忘做起生意。

当当微博截图

而这条微博无论是点赞量、评论量还是转发量,都达到了近来新高。同时配合“满100减50”的促销,确实有不少吃瓜群众,在当当溜达一圈后变成了剁手党。

翻开中国的电商史,发现历史也是惊人的相似。

时光倒回5年前的电商双12,京东天猫苏宁电商三巨头联合上演了一场“世纪约架”。阿里将淘宝app首页的小图标更换为“真心便宜,不然是狗”的字样,直指京东货太贵;京东迅速回击,在客户端回应“拒绝假货,不玩猫腻”,暗指淘宝假货多;苏宁易购随即入局,先后打出“真比猫狗省”、“真比猫正,更比狗省”的宣传语。

梦里不知身是客,本以为是一场好戏的观众,最后却发现自己竟成了电影《楚门的世界》的主人公,陷入了电商三巨头刻意安排的幻象之中。当年的双12,电商赚得盆满钵满。观众在吃瓜的同时,无意间被割了韭菜。

而如今的当当,也依法泡制。借着创始人大战,实现了比三巨头联袂出演还轰动的营销。

好戏落幕

尽管在近期,李国庆夫妇世纪大战,都会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但人们最终将其遗忘。

对于余渝来说,虽然抢到了当当,但眼下依旧是一地鸡毛。

在激烈的电商竞争中,当当9年前上市的风光早已不在。据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当当网在网络零售B2C市场份额仅为0.7%,和9年前上市时的9.25%相比,几乎只剩下零头。

即便在图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当当也早已失去了当年一骑绝尘的优势。

据易观数据显示,在2017年第三季度,京东就以36.2%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越当当的35.1%成为市场*。虽然目前仍处图书电商*团队,当在京东、天猫等综合性电商面前,当当已经江河日下了。

除此之外,当当还面临知识付费浪潮的冲击。鸿门资本创始人、零售电商资深分析师庄帅对媒体表示,知识付费平台实际上已经成为“出版商”,只是没有刊号。一旦将图书这样的标准品做成非标准品,很快就可以在京东上售卖。这样的打击,对当当而言无疑也是致命的。

李国庆的日子同样不好过,互撕并不能带来任何实质性好处,这点李国庆在8年前和大摩女的PK中也深有体会。2011年1月,当当上市仅仅几个月,因不满将当当承销价格标低,李国庆在微博写了首摇滚歌词,以京骂结尾,直指为当当上市做承销的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随后双方你来我往,毫不相让。但最终的结果是,李国庆并没有讨到任何好处,当当的市值反而蒸发了25亿。

而如今,被逼宫创立了“早晚读书”的李国庆,还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小目标,“是用3到5年达到年用户4000万,再造一个互联网文化生态。”但在实现这个梦之前,李国庆必须面对的现实是,自己只占了早晚读书1% 的股份。

对李国庆和俞渝任意一方来说,未来的路,都很漫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