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创资本姚国龙:创新技术持续加持,是硬科技投资的核心驱动力

项目投资中最为关键的是投资机构与企业之间关系,往往两者关系决定了后续管理退出的重要因素。
2019-10-30 13:47 · 投资界综合     
   

10月24日,由清科集团旗下清科空间主办的“投资界讲堂-科创时代,硬科技的投资之道”在宁波举行。天创资本合伙人姚国龙发表了《科创时代,硬科技的投资之道》的主题演讲。

天创资本合伙人姚国龙,自从事投资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价值投资和为企业赋能。拥有天津地质研究院理学和天津大学科学管理与工程硕士学位,历任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评委。

主要投资业绩:主导投资中科曙光(603019)、建科机械、长荣印刷(300195)、科林自动化(603050)、华赛尔、渤海股份(000605)、博思特等项目。

天创资本成立于2003年,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投资近100家高科技、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其中超过10家已成功A股上市,近20家已上新三板,多家完成并购重组及再融资,所投项目上市比例高达15%。

2018年,天创资本发起成立了首支硬科技基金,该基金由中科曙光(603019)参与发起,基金重点投资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其相关的产业上下游领域,旨在以发展我国信息化进程及硬科技产业为目标,以此为投资人谋求很好的回报。

*本文整理自天创资本合伙人姚国龙的主题演讲,部分文字有删减:

from clipboard

一、硬科技处于投资热潮,机构需把握好择决策略

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模式创新普遍进入低潮,再加上美国对中兴和华为的制裁打压事件对中国也敲响了警钟,这几年硬科技正式提上议事日程。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生物医药领域等技术创新行业均被列为硬科技。其实硬科技最早是由中科创星米磊博士提出,主要区别于由互联网模式创新构成的虚拟世界,属于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硬科技是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具有极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被复制和模仿。

基于硬科技在科技创新的特点,与互联网模式创新形成了鲜明的区别,定位于促进中国高科技发展的科创板主要聚集于硬科技企业。科创板在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时,对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关注。主要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总体来说,硬科技与科创板有更深度融合的交叉关联,也明确了科创板对于注重科技创新的硬科技领域有高度关注点。可即便硬科技在科创板的顺势下热火朝天,但在投资方面还有存在很多问题:

周期不匹配:硬科技想要有很高的壁垒,需要高技术和长时间研究,但投资基金都有存续期,一般6-7年,再延长1-2年。周期匹配在这一块是很重大的问题;

估值高,一级市场泡沫较大:项目在天使阶段一般来说需要两三百万即可,现在硬科技相关领域有些项目天使投资已经上亿,投资有个概率问题,其中有成功也有失败,估值高对整体投资行业来说压力很大;

硬科技不是非常硬:路甬祥在2018年6月撰文指出,从影响世界的重大科学原创、基础核心前沿技术创新、引领世界的创新设计、主导行业的国际龙头企业和著名品牌等衡量,中国还不是创新强国;

科学家非企业家:科学家注重技术方面创新,但是在整体公司经营管理方面比较欠缺。

当然有困难就有解决策略,从硬科技投资策略来讲:有核心技术、能解决卡脖子难题是项目判断的必要条件之一。在商而言,核心技术意味着竞争壁垒,昭示着企业在市场上能够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在国而言,卡脖子难题能否又好又快地解决,将决定着中国的国力走向,所以进口替代是我们重要方向;

布局产业链,每一层都要去布局不同的公司,把他们的协同效应带起来;

团队的复合能力,要有科学家+企业家,能把科研和市场化相结合的公司,不能只是研发,不然就变成了实验室了,还是要看得到如何把技术商业化;

时间的把握,做先驱,不作先烈。

姚国龙老师在传授方法论的同时,还以“中科曙光”作为案例进行分析:中科曙光是在中国科学院大力推动下,以国家“863”计划重大科研成果为基础组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高性能计算、服务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领军企业。

“2019年被列入实体清单,看到以上,我们就知道这家企业定有前景。”姚国龙老师表示,他们通过调查,发现该企业蝉联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市场份额*,并曾首度将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带入全球前三名之列,已掌握了高性能计算机一系列的核心技术并逐步实现了产业化。

当机立断,天创资本在2008年以投资带动招商形式进行合作,并在2014年助推企业上市。“虽然我们目前已经完全退出,但投资收益达到了35倍。”

那最为主要的是投资机构如何选择项目呢?姚国龙老师从6W+1H角度出发,帮助在场各位判断项目,即WHO:你们是谁?WHY:痛点是什么?WHICH:竞争如何?WHAT:融资计划?WHERE:目标市场多大?HOW:如何解决痛点?WHAT:运营现状及未来策略?

姚国龙老师强调,投资市场其实对投资者的要求较高,他们要了解行业痛点分析,进行用户需求分析,弄清楚现有的对手有谁,差异在哪里,如何实现弯道超车?“当然项目的市场规模、行业的精准度、业务模式、现状策略等也要了解。”

二、再精密的投资判断和分析,也一定会存在投资风险

应对风险措施,姚国龙老师总结了以下几点:确保资金安全、严格控制投资流程、回购条款、专业的投资顾问委员会、分散化投资及投后管理。其中投后管理对于投资机构来说与投资同等重要,没有投后管理项目就不可能实现很好的退出。

据了解,天创资本投了将近100家企业,出风险的比例非常低,这取决于投后管理的合理规划,在规划中将投后管理分为四大领域:

交易整合:是在三个月内把内容划分为五大块,即公司治理、业务连续性、整体战略、价值获取和协调动员;

风险监控:

宏观经济因素,即外汇风险、大宗商品价格风险、高风险国家、对其他宏观指数的敏感性;

需求端风险,即客户集中风险、需求结构性放缓的影响;

供应端风险,即日新月异的竞争格局、对手信用/供应商风险、对供应成本波动的敏感性;

退出风险,即退出买家风险;

其它外部风险,即意外灾难、技术中断、法律/监管环境的不利变更;

增值赋能:

管理增值,即通过优化公司治理结构、遴选优秀管理人、建设人才梯队、拓展战略视野等方式,在管理层面为被投企业创造价值;

运营增值,即通过财务、法务、IT等职能条线对接,提升运营水平;

资源增值,即通过投资人丰富的业界资源,帮助标的公司在产品、渠道、战略合作等多维度创作协同效应;

资本运作:帮助被投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收购、上市、市值管理等运作,快速提升企业价值。

三、只有投的好,管理的好,才能退的好

投资退出有“IPO、兼并收购、回购及清算”这四种方式,投资退出也有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的干扰,但不论是何种因素,创投机构还是要坚持以下理念:

1、抓住一切形式的退出机会;

2、加注优质项目,处理中间项目,清算尾部项目;

3、天使投资B轮后退,中后期项目隔轮退;

4、先拿回投资成本,再逐步退出;

5、IPO*、并购其次、股权转让也应重视,回购系不得已而为之;

6、投后管理要不断提升,至少有一个核心合伙人负责退出。

最后,项目投资中最为关键的是投资机构与企业之间关系,往往两者关系决定了后续管理退出的重要因素。所以双方之间要相互成就,相处真诚,这样关系会越来越融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