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1岁辍学卖冰淇淋,33岁白手起家,世界500强公司抢着和他做生意!

IOI集团每天为全球1.3亿人提供所需的棕油产品,比这家公司更传奇的是其创始人背后的故事。
2019-10-11 08:31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唐一   
   

宝洁、联合利华、雀巢......这些知名跨国品牌,相信大家都知道,但大家知道这些品牌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这些知名的世界500强企业,都和一家棕榈种植与棕榈油加工企业有关,这家企业叫做IOI集团。

这家集团是全球*的棕油品牌之一,世界500强企业,每天为全球1.3亿人提供所需的棕油产品。

比这家公司更传奇的,是他的创始人背后的故事。

IOI集团的创始人叫做李深静,祖籍泉州永春,1939年出生在马来西亚,从小家境贫寒。

他11岁辍学当小贩,卖过冰淇淋、饮料,在油棕园当过苦力,33岁白手起家,最后成为马来西亚的棕油大王!

现在,他拥有24万公顷棕榈种植地,27个棕油压榨厂和91个油棕园!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他的故事。

11岁辍学卖冰淇淋

却能总结出做生意秘诀

1939年,李深静出生于马来西亚一个贫穷的小村庄,他的祖父很早就从福建泉州永春来到马来西亚谋生。

可惜到了李深静这一代,李家还是没有混出什么名堂,一家人生活在油棕园里,靠打工为生。

作为李家7个孩子中的老五,李深静11岁就辍学,沿途兜售冰淇淋帮补家用。

那时候,矮小的李深静,骑着一辆破自行车,驮着沉重的冰柜,沿途叫卖冰淇淋,每蹬一下都非常艰难。

后来李深静回忆,自己最讨厌就是下雨天,因为一下雨路就会变得非常泥泞,自行车很容易陷入泥地里。

只要车一歪,冰柜就会倒到一边,一整箱冰淇淋就毁了。

所以,李深静每次骑车都得小心翼翼,一发现自行车要倒了,就赶紧跳车,顶住车子,再求助行人帮忙把冰柜一起推回原位。

就这样,李深静足足卖了4年冰淇淋。

但这4年并不是白费的,爱开动脑筋的李深静,很快就总结出了自己的经商秘诀——“三个一定”

出货时一定要明确今天所需冰棒的数量;

一定要一口气找到冰棒好卖的地方;

还一定要尽可能多地将冰棒卖出去。

这三个秘诀,不就是:提前计划、把握商机、竭尽全力的道理吗?

即便如此,一辈子卖冰淇淋也不是办法,所以年纪大了一点之后,他就找了一份油棕园管工的工作。

在这里,他每天起早摸黑和油棕树打交道,工作很枯燥,但勤奋的李深静却乐在其中。

在油棕园待的这几年,李深静积累了丰富的种植业管理经验,这也为他后面的故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累积了丰富的种植业管理经验

用心读书,能掌握4门语言

33岁开始创业

李深静知道自己没怎么读过书,学历是短板,所以他一直很注意学习。

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他几乎都用在学习上,最后他能熟练掌握中文、英文、马来语和印度语。

靠着勤奋和好学,李深静从管工一直做到了油棕园经理,底下管理着数百名工人。

在攒下一点积蓄后,李深静开始自己做一点小生意,此时他已经33岁。

他先是承包了2个加油站,接着又联合数位投资者购买了数千英亩园区种植棕榈树。

通过这一系列操作,他赚得了*桶金。

经过10年打拼,1982年时,他出全部积蓄购买了一家上市公司,他把公司业务划分为棕榈种植业和房地产行业,这就是IOI集团。

1989年,一家在马来西亚的英国公司认为棕油业是夕阳产业,决定出售旗下的园区、榨油厂等产业。

李深静听闻这个消息,连夜找上门,一口答应了对方提出了的5亿马币要价。

这笔交易震惊了马来西亚商界,因为大家都觉得英国公司的判断没错,棕油业确实是夕阳产业,而且要花5亿去买,非常不划算。

不少人都说,李深静做了一笔亏本生意,但李深静却说:“今天夕阳,明天朝阳。”

这次收购,改变了李深静的油棕园原本只能粗加工的状况,开始向下游产业进军,这也是整个产业链中含金量最高的部分。

有了这笔交易,李深静的产业链就算完成了,他生产的棕油可以经过深加工,成为更有附加值的工业品。

在这之后,李深静的集团蓬勃发展,很快就成为了全世界*的棕油品牌。

为家乡投资100亿,又捐赠3000万

他说:家乡不能忘!

虽然出生在马来西亚,但李深静内心深处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他也为祖国出钱出力,奉献了许多。

上世纪80年代,李深静回福建老家寻根,为故乡捐钱修桥、修路。

但好几年时间里,他一直没有在老家投资。

时任福建省侨办主任的曾晓明非常好奇,就去问李深静为什么不投资,李深静这才说出真相。

原来,他觉得家乡人民太穷了,在老家投资就是赚家乡人民的钱,他不想这么做。

曾晓明苦劝李深静,你过来投资不是赚我们的钱,而是带领我们致富,再说即便真的是赚钱,你不来别人也会来,还不如你赚了再投资建设家乡的事业。

李深静一听,觉得非常有道理,就在福建等地投资了三大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解决了不少人的就业问题。

除此之外,他一直很关心家乡的建设:

2014年4月,李深静向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捐款3000万;之后又在马来西亚当地建了一所能容纳3000人的华文小学。

他有6个孩子,他经常带着子女回乡祭祖,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根在中国。

李深静一再叮嘱子女:不论身在何方,家乡一定不能忘。

这就是马来西亚棕油大王李深静的故事。

2019年6月,李深静与世长辞,享年80岁,他的传奇故事,会一直留在我们心中。

不少国人从小背井离乡,来到他乡工作、创业,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勤奋,赢得了大笔财富,这就是那些华侨富豪们,李深静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国人非常勤奋、能干,无论去到哪里,都能闯出一片天。

中国人,永远是最棒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