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没有罗永浩的坚果发新机,主角也不是字节跳动

以另一种方式活下来的坚果手机,有了字节跳动的强大加持,做了很多以前想做但却没有能力做的事情。
2019-11-01 20:20 · 投资界  杨继云   
   

10月的最后一天,坚果手机发布新机坚果Pro 3,这是这个团队加入字节跳动后,第一次站在众人面前的舞台上。

聚光灯下没有罗永浩,曾经的产品经理朱萧木安安稳稳在台下做起了观众。取而代之的是吴德周,前锤子科技CTO、现在的字节跳动新石实验室总裁;方迟,坚果手机设计师;朱海舟,锤子科技产品经理。

“太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如此期待一个新产品发布。”在这场发布会到来之前,锤粉们已经等待了太久,渴求在没有老罗的产品里,还能继续看到锤子的魂。当坚果手机尾部那个标志性logo的呼吸灯亮起时,在现场粉丝的欢呼声里,有那么一瞬间仿佛回到了曾经的发布会现场。

以另一种方式活下来的坚果手机,有了字节跳动的强大加持,做了很多以前想做但却没有能力做的事情。它的故事会走向哪里?

埋头做了1年,坚果Pro 3来了

新机图片展示出来,例行的欢呼小高潮还是一个接着一个。

尽管可能对于很多锤粉来说,有新机就比没有强,光是出场就值得一再高呼几次。“过去的一年里,坚果手机团队一直在埋头做手机,只要用户喜欢,就会为用户一直做下去。”吴德周说。

年初,坚果手机团队加入了字节跳动,仍然保留了原锤子科技坚果手机软硬件人员和核心团队,归属“新石实验室”。今后,坚果手机会保留使用“坚果”品牌,英文名还是“Smartisan”,经典的锤子形象logo不变,继续做手机产品。

继续做圆滑当道时代的锐丽异类,继续保持基础色调,这一次,坚果Pro 3一共发布了三种颜色,经典的黑白和绿色。配置方面,坚果Pro 3内置高通骁龙855 Plus,6.39英寸的FHD+广色域全面屏,12GB内存及256GB UFS 3.0高速闪存。

四摄,既不是滚筒洗衣机,也不是浴霸,而是基于摄像头大小的重新排列组合;而特色功能大爆炸、一步、闪念胶囊均升级到 3.0 版本……

在这场发布会上,比起字节跳动,罗永浩才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吴德周说,尽管老罗因个人原因离开了坚果手机团队,但过去几年间他为坚果手机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也为这一次的发布会提供了很多帮助。

发布会后,罗永浩发了条微博:讯飞听见牛逼,作为语音识别界的领军团队,这次听障模式的场景帮坚果做得非常好,感动。希望国内厂商都能放弃丑陋的地盘意识,扔掉自己手里不成器的臭垃圾,尽早跟讯飞合作,为广大用户打造更好更有价值的产品。注:本条应我的老同事要求所发,但我表达的意思是真诚和发自内心的。又注:“丑陋的地盘意识”,“不成器的臭垃圾”云云,仅代表我个人的看法,跟我的老同事和讯飞无关。

那年至暗之后,字节跳动加持

2018年,锤子经历至暗时刻。

在4月份坚果3的发布会上,虽然现场的单口相声依然令人捧腹,但发布刚结束,老罗的微博就罕见地被粉丝负评塞爆了。正如粉丝所言,这款坚果新品“伤了一部分老锤粉的心”。那时候,创立锤子6年的老罗终于明白了,手机是一个科技行业,光靠“情怀”和“美得不像话”是不够的。这是一个付出了极大代价才收获的教训。

随后,5月鸟巢的高调发布会上,新机坚果R1只占了20分钟,被寄予厚望的TNT连连被泼冷水。11月的2018锤子秋季新品发布会,没有任何新手机发布,罗永浩自嘲被人嘲笑过气,连票都卖不完。

手机梦越来越惨烈,资金链断裂、裁员大新闻等等,锤子彻底陷入困境。刚开始,卖给字节跳动并不是锤子的原计划。“去年5月鸟巢发布会前后还计划找代言人,当时融资已经很有把握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没落下来。”锤子的前员工曾对投资界坦言。

但字节跳动还是接盘了,今年1月,字节跳动回应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将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4月,坚果手机和锤子手机系统SmartisanOS变更完成。至此,锤子的手机业务和坚果品牌彻底转让。

加入字节跳动后,原坚果手机团队更名为新石实验室,由吴德周担任总裁。

坚果手机依旧十分独立,发布会上,每一个演讲人字里行间都帮字节跳动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形象:资金和技术支持者,而已。“以前也想做这个,但是公司太小……”“我们做了一次搬运工,把抖音的特效搬了过来……”朱海舟多次提到,言外之意,在字节跳动的强大支持下,坚果的手机梦的确走的更远了。

前不久,有锤粉发微博:想念罗哥的发布会了。不管发布啥吧,想了,罗哥。老罗随后转发了这一条,并说:嗯,12月初见。

等到12月,罗永浩就彻底不是那个怀抱手机梦的老罗了,那个老罗的时代早就结束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继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1/4480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