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月网剧中的口碑黑马,《没有秘密的你》探索偶像剧“甜宠”外的社会学意义

《没有秘密的你》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偶像甜宠剧的边界,将职场、律政、悬疑等多元类型话故事融入剧集
2019-11-01 19:2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周锐   
   

不得不说,《没有秘密的你》作为一部国产偶像剧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上线半个月,腾讯视频播放量达到6.9亿,豆瓣评分6.7分,进入豆瓣华语口碑剧集榜单前十(截止10月23日),在热血御姐律师与读心少年甜宠恋爱的外壳下讲述律政故事,并勾勒出一幅当代社会图景,针对国内各类敏感的社会话题输出正确的价值导向。

“很难得在于能看到男女主在一起携手搞事业的偶像剧,相比纯粹的甜宠又高级一些。服化道保证了基本剧作质感,故事中的案子有些还蛮反映社会现实的。台词是真心不错,嗑糖的时候也能带上一些思考。”豆瓣上有短评如此写到。

这其中不难感受到《没有秘密的你》的特别之处。该剧已于腾讯视频更新至14集(会员可看20集,21至24集点播付费),剧集随着男女主角的相遇与发展,陆续向公众展示诸多值得深思的社会现象,包括校园霸凌、网络暴力、职场性骚扰、攻击女性的“荡妇羞辱”、受害者有罪论、语言暴力、校园贷等。观众在戚薇与金瀚的姐弟恋嗑糖过程里逐渐感受到剧集背后的价值输出与思想性。

剧集相关热搜话题从#金瀚单肩扛戚薇##金瀚 身材#等娱乐性内容,逐渐衍生至职场现状、女性魅力等话题探讨,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不少剧集相关台词被KOL、网友截图转发,“编剧出来挨夸,这段(台词)我起立鼓掌”,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达到了15亿,讨论度达到141.6万,剧情价值探讨与甜宠属性并行,形成口碑热度。

这种情况在近几年的国产剧中是比较少见的,显然,《没有秘密的你》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偶像甜宠剧的边界,将职场、律政、悬疑等多元类型话故事融入剧集,增加主要角色的立体性与丰富性,同时增加剧情起伏。

它让公众看见了偶像剧在“谈恋爱发糖”之外的其他意义

甜蜜恋爱与社会热点结合,

《没有秘密的你》如何引起大众情绪共鸣?

从开播到现在,《没有秘密的你》采取的是双线并行融合的叙事方式。一方面,戚薇饰演的女律师林星然与金瀚饰演的读心少年江夏,因为年少时一段救与被救的故事重新相遇,冒失热血御姐与可狼可奶的大学生彼此扶持与守护,在经历一系列案件与变故之后,发展出一段甜虐交加的“姐弟恋”。

这条故事线满足了大部分甜宠受众的需求。林星然与江夏的姐弟恋情,在江夏的默默守护中慢慢发酵。剧中江夏对林星然偶尔出现的公主抱、拦腰抱起、壁咚等举动,对林星然的依赖与守护的感情,让现实中#金瀚单肩扛戚薇##金瀚 谁说弟弟不能爱姐姐#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御姐与少年、律师与大学生的身份反差感与错位感,则让这段姐弟恋更具甜蜜感与趣味性。江夏爱恋林星然,却被对方当作小屁孩对待的郁闷与无奈;林星然作为一个白领丽人,面对年龄较小的江夏偶尔展现出的自恋感与宠溺感;同住一个屋檐下之后,二人穿着居家服吃饭、煮火锅,打扫卫生因怕蟑螂产生考拉抱等温馨甜蜜桥段;江夏吃醋男二张孝阳,出现踮脚尖、故意让对方吃蚕蛹等可爱表现……

“好多年没有这种让我所死CP的感觉了”“降临(江林)夫妇甜爆炸”“江夏什么时候才能真正亲上”“姨母笑了”,微博上观众各项评论迅速出现,甚至戚薇与金瀚的线下互动也引起粉丝关注,#戚薇金瀚换情头#等话题也登上热搜。这无疑说明了《没有秘密的你》在甜宠部分的成功,姐弟甜蜜互动与生活化的场景再现让观众直接感受到了剧集轻松愉快的恋爱氛围。

但同时,《没有秘密的你》在甜蜜爱情之外还融合一条反派复仇与职场事业的故事线。林星然作为一名律师,坚持职业操守与正义精神,遇见了一系列案件,从校园霸凌到研究生自杀,剧集中各类当下的热门社会话题都被提及,并以一种锐利且多维的方式戳中大众共鸣点。

如因为被校园霸凌而苦不堪言的学霸女孩,因为害怕自己抽烟的事件曝光,而诬赖霸凌自己的不良少女推自己堕楼,这是一个两面性故事,学霸女孩与不良少女都既是受害者也是加害人,最终凸显的是校园霸凌本身;

职场上被性骚扰的女同事,面临的社会恶意是多维的,既有来自男性上司的骚扰,还有来自同为女性群体的羞辱,案件还原的是一个更加全面的女性职场图景;

研究生自杀案件,探讨的是三重命题,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不对等压迫关系,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沟通隔阂,孤独者缺乏倾听之后的无助感,并通过这个案件牵扯出直播打赏、校园贷等问题,而落脚点在于“在微小的声音也不是无效声音”,价值导向从批判转向了呼吁。

同时,反派暗暗规划复仇的剧情线让剧集单元式的故事叙事产生联系,随着反派李俊伟的暗线进展,《没有秘密的你》更添一份悬疑色彩,而剧情感情氛围走向铺垫将会走向转折。

而社会热点案件与复仇故事线的进行,则满足了甜宠受众之外的市场需求,让《没有秘密的你》不仅仅是一个单纯谈恋爱的“糖水剧”,而是以律政、悬疑、社会性等元素打破偶像剧的刻板印象,拓宽受众圈层与故事维度,最终获得大众市场的认可。

女性魅力与角色差异、创意对谈,

《没有秘密的你》差异化进击

值得一提的是,《没有秘密的你》在剧情保证之外,在女性角色与关系塑造上达到了国产剧的一个新阶段。

微博上大V“刷电影老太太”发布了一条微博,“最近刷《没有秘密的你》发现,这部剧居然是国产偶像爱情剧里,难得能够通过贝氏测试的剧。贝氏测试的三个测试题是:影片中必须出现至少2名女演员,而且她们必须有名字;这些女演员之间必须有对话;对话主题不能涉及男性。”

这个意思白话而言,是《没有秘密的你》在女性角色塑造上做到了独立立体。这部剧集中,有大量的篇幅是在讲女一林星然与女二顾思语之间的差异竞争与协同合作。林星然出身草根家庭,虽然家境不少,但是优秀独立,精神世界强大完好;顾思语则是大律师的女儿,虽然家境优越,从小接受精英教育,但长期受到来自父亲的精神压迫。

二人都是能够独当一面的律师,她们的竞争关系不是偶像剧中通俗的爱情竞争,两女争一男的戏码,更多的是职场竞争与价值观念冲突,两个人能够因为案件中的道德观念与利益冲突争锋相对,也能为了保持公义携手合作、微笑点头。

“女性在一起,*不只是情场上的对手而已。”这种女性关系显然更符合现代女性审美与时代趋势,女性不是恋爱脑为了男主撕得欢天暗地的情敌,而是独立自主有自身诉求的个体,并且展现出不输给男性的能力与气度,坚持自己的原则,但不迷失本性。

另一方面,《没有秘密的你》的女性角色拒绝了扁平化。林星然既有职场律师的干练与精明,也有生活里的迷糊与冒失,偶尔有信仰迷失的时候,但总能够直斥各种扭曲的价值批判,温柔的安慰受害者,她具备同理心与热血,但不过分软弱与冲动。面对江夏的感情有些迟钝与回避,但是比不逃避自己。后期剧情发展之后,她的性格变化还将有更多的展现。

女儿顾思语则既有精英阶层利己主义的一面,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牺牲原则,但背后背负着来自家庭的精神压力。《没有秘密的你》给出一个解释,没有无道理的善与恶,恶人有自身的犹豫最终选择坠入深渊,善人有自己的动摇最终决定坚持自我。

甚至男性角色也都一定程度现出了与以往国产剧的不同,男主角江夏拥有读心的超能力,见惯了人类的心口不一与世间冷暖,但依旧怀揣的希望,心向光明;男二张孝阳儒雅正义,他坚持正义,但同时也会斥责林星然故意输掉官司是对当事人的不公平;就连*的反派,他的坏与恨都是一念之差,未必没有经历过犹豫与痛苦。

同时,《没有秘密的你》剧集末尾每每都会出现主角与年幼自己的对话彩蛋,这让这部剧更显真诚与可爱。长大后的自己做了违背意愿的事情,看着曾经年幼天真的自己问,“你会讨厌我吗?” 这一幕无疑戳中了不少人的内心。

这些都是《没有秘密的你》特殊的点,它保有了偶像剧的甜蜜轻松,但也有职场悬疑剧的复杂与深沉,同时通过故事告诉观众,人类因为美好的恋爱与守护获得面临丑恶与黑暗的力量,也能够理解人性中的善恶交织,最重要的是坚持正义与善良。

猫眼数据显示,《没有秘密的你》已经在10月26日-28日三天连续获得剧集猫眼全网热度冠军,剧集热度还在持续攀升。不难预料,随着剧情的推进,《没有秘密的你》的话题效应与口碑热度还将进一步扩大,而这部剧也将成为行业内值得铭记的一部作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