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京东苏宁双11卖房:阿里一天拍卖11套,京东一天卖7套别墅

全民购物狂欢节“双11”进入第11个年头,比起让人眼花缭乱的价格促销、百亿元巨资补贴,阿里京东苏宁卖房的消息更夺人眼球。
2019-11-08 07:22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YY   
   

创业邦从阿里、京东、苏宁相关负责人获悉,今年双11三家首次启动卖房,其中阿里推出2万套特价房源,京东一次性提供全国各种房源6000套,新房全款5折起,苏宁易购携手恒大共计推出1111套特价房。

针对市场传闻的“五折房” 、“一天成交7套房” 、“双十一不仅可以收到快递,还可以收到房产证”,创业邦同三家聊了聊,关于法拍房、特价房、优惠幅度等多维度进行了梳理。

阿里:法拍房,一天拍卖11套

作为全球*的拍卖平台,阿里拍卖在双11推出的爆款拍品包括:茅台、化妆品、股权、矿权、酒店经营权、特价房。

与京东苏宁不同,阿里此次推出的2万套特价房源大多属于法拍房。

所谓法拍房:

就是遭法院强制执行拍卖的房屋。当债务人(业主)无力履行按揭合约或无法清偿债务时,而被债权人经由各种司法程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将债务人名下房屋拍卖,以拍卖所得价金满足债权。而在过程中遭到拍卖的房子就是所谓的法拍房。

自2012年开始,阿里拍卖为全国法院免费提供司法网拍服务,其中很大一部分标的都是房产类。阿里拍卖业务种类包含司法拍卖、资产拍卖、车房拍卖、珍品拍卖和大众拍卖等。从今年开始,阿里把房源拓宽到了政府的公有房、开发商的特价新房。

阿里此次参与双十一活动的特价房超过两万套,起拍价平均是市场售价的七八折左右,而最终拍卖的成交价格要视参拍人数、竞拍次数等情况而定。

北京市证信律师事务所周学腾律师告诉创业邦,双11渐成年轻人的狂欢节,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法院司法拍卖,北京各个法院通常会在双十一期间集中推出法拍房供大家竞买。除了极少数竞买人能成功“捡漏”,一般情况下法拍房价格仅会比市场价便宜10%-20%。

阿里法拍房具体购买方式为,双十一期间(10月28日-11月11日),用户参与拍卖不需要全款支付,只需在拍卖结束前按照标的的提示信息缴纳保证金,若竞拍失败,保证金会退回,如竞拍成功,联络发拍机构,咨询具体交割事宜。此外,用户还可以按照当地的贷款政策申请住房贷款。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近3000万人次在阿里拍卖上看房、买房。据阿里方面透露,10月30日,平台开拍了11套杭州房产,全部成交,围观者高达上万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法拍房涉及到司法处置等比较复杂的法律关系,存在一定风险。

周学腾律师告诉创业邦,消费者竞买法拍房,一定要重点关注法院的拍卖须知以及拍卖公告,须知与公告里对于责权规定的很清楚,包括竞买房子能不能正常过户,是否能顺利入住,税费如何承担,竞买房产水电经费有无拖欠情况等等。

很多竞买人没有看到竞买须知而贸然参与竞拍,仅取得房屋所有权。但是法院明确说不能腾退,或里边有租户暂时无法腾退,这种情况下不利风险由竞买人承担。而且,竞买时应该明确得知房款交付的时间,消费者参拍时必须缴纳保证金,之后其余款项必须按照法院规定的时间如期缴纳,如果不缴纳,那之前所交保证金会视为违约金,法院是不予退还的。

对此,阿里拍卖亦提醒购房者,买法拍房一定实地看房,了解房产细节,确认瑕疵。

京东:5折起,一天成交7套别墅

京东方面告诉创业邦,京东今年11.11活动周期将近一个月(10月18日-11月15日)。截至目前,11.1日当天是整个平台的流量高峰,成交大户型别墅7套,其中四川成都1套、云南西双版纳3套、河南濮阳3套。

京东房产主推新房业务,联合70个城市、200+开发商、超1000新盘项目,投放6000套特惠折扣房源,新房全款5折起,优惠额超3亿元。

租房业务方面,京东联合多家品牌公寓为用户推出“白住2个月”(签约1年返现2个月房租)“首月1元住”(签约1年减免1个月房租)等优惠。

特惠折扣房具体购买方式,消费者可以在京东找到全国楼盘信息,以及最新促销信息,在京东支付少量订金,如1元人民币或1000元人民币,预订优质房源和锁定当前优惠让利,然后与房产销售人员在线或电话沟通,之后在线下看房子,并完成其余的销售签约等流程。

京东方面称,京东房产已运营两年,城市覆盖、开发商合作、房源数量及用户数量等方面已形成规模化。与此同时,在京东房产平台,平台方、品牌方、代运营方也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生态。

京东从2017年起上线房产业务,京东房产目前隶属于今年新成立的京东生活服务事业群,该事业群下的业务包括房产、大汽车、生活旅行、拍卖、鲜花园艺等。

京东房产目前业务主要提供线上服务,核验消费者是否具备购房资格需要在线下进行,针对限购的楼盘,京东会在活动页里提示用户,在京东咚咚或者电话咨询客服/销售即可沟通购房资格问题。

京东房产方面透露,截止目前,平台每日的流量及销售线索(即用户咨询量)是平日的5-10倍。

苏宁:一口价,4天400套房源秒杀

同阿里京东相比,苏宁房源比较聚焦,均为恒大楼盘。苏宁方面称,截至11月4日,苏宁恒大一口价特价房推出4期共计400套房源,全部秒杀完毕。

苏宁零售用户与平台经营集团副总裁范春燕告诉创业邦,苏宁易购从11月1日起每天上线100套特价房源(均为新房)。11天的时间,苏宁易购携手恒大共计推出1111套特价房,覆盖多个一二线核心城市,涵盖学区房、地铁房等稀缺优质房源。

特价房以一口价的形式,简化买房流程,为购房者省去讨价还价的时间,不同的房源给出不同程度的省钱力度,给购房者呈现出购房底价,一口价一步到位。

消费者在苏宁易购恒大集团官方旗舰店通过秒杀99元意向金,即可购买一口价特价房,之后需前往房源所在地的恒大楼盘售楼处进行认购。

不久前,苏宁宣布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全场景零售布局中,苏宁旗下的苏宁置业集团,涵盖商业地产、产城小镇、住宅地产三大地产板块领域。苏宁零售集团去年启动房产交易平台苏宁有房,该平台以苏宁小店店面资源为核心基础、苏宁易购主站为线上依托的场景房产销售新平台。

按照苏宁方面的解释:就是苏宁能盖房也能卖房。目前,在线上,购房者可以通过苏宁易购在线浏览6万套在售真房源。在线下,苏宁小店可以为购房者提供房产咨询等服务。

电商+房地产:未来房子如葱?

综合三家卖房情况,阿里侧重于法拍房促销,京东明确提出“五折”优惠幅度,苏宁联合恒大主推一口价特价房。购买方式都是在线支付少量保证金/订金/意向金,之后还需在线下完成购买。网传“双十一快递收到房产证”的说法并不准确。

其实电商+房地产的组合模式早已不新鲜,2010年,淘宝推出房产频道,试水楼市。2014年,淘宝联合万科以“最高可抵扣200万元”的口号促销卖房。

京东也在2014年联手远洋地产,将其在全国12个城市25个项目的上万套房源登陆京东的*页面。有人因此将2014年称为房地产业互联网元年。

电商平台坐拥数亿流量,房地产背后是单价高利润高的万亿级规模市场,平台们自然不愿意错失如此庞大规模赛道。

过去互联网重塑一切,但在房地产行业失灵,互联网卖房模式至今仍未能证明行得通。昔日互联网房产中介平台独角兽爱屋吉屋没能躲过寒冬,在今年2月份进入清算程序,平安好房也于今年初宣布“平安好房官网已并入平安城科官网”。

电商巨头们如今仍在房地产赛道“死磕”,有乐观声音称,电商卖房将终结开发商高房价时代,但就目前来看,电商增加房产品类更多的是充当“互联网中介”角色,与房地产开发商合作为双十一营销造势。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颓势下,开发商可以增加营销渠道缓解销售压力,对双方来说是共赢。

房产不同于其他快消产品,高客单价,低频,虽然存在购房需求,但不是所有人都能买得起。此外,购房需要更专业的线下服务场景,从看房选房到交易整个购房环节比较复杂,对于消费者来说,大宗交易还是应该更加审慎为好。

长远来看,阿里京东苏宁均已入场房地产领域,未来电商如何颠覆房地产充满想象空间。马云(2017年)曾说,未来房子如葱,8年后中国*的东西有可能就是房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