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Uber前CEO的外卖新生意,悄悄拿到沙特大佬的投资

2018年3月8日,卡兰尼克宣布自己将建立一只新的投资基金,名为10100。
2019-11-08 20:40 · 投资界  李拜天   
   

Uber的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的新项目,悄悄获得了融资。

近日有消息称,卡兰尼克旗下的神秘初创公司CloudKitchens(云厨房)已经获得了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的4亿美元投资,这是在2016年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主席西尔·阿尔-鲁马扬35亿美元投资Uber之后,双方的又一次牵手。

在被迫辞去Uber的CEO一职后,卡兰尼克外卖公司拿到巨额融资,实力演绎“东方不亮西方亮”,也为他命途多舛的创业生涯增添了新的故事。

卡兰尼克的新生意还是“共享经济”

被迫离开Uber后,卡兰尼克做起了投资,云厨房也是他重金押宝的一家。

2018年,卡兰尼克花费1.5亿美金,通过他的房地产公司City Storage System买下印度云厨房控股公司Rebel Foods公司的股份。这是一家食品初创公司,被称为“WeWork的厨房版”。

关于这家公司的种种报道显示,云厨房创建了专为外卖而优化的备餐厨房,然后将其出租给那些希望专门为外卖服务准备食物的餐馆,试图盘活餐馆的厨房资源,让餐馆老板和其他人共享厨房设施,以平摊传统餐饮模式下高企的房屋租金、厨师、服务员的工资带来的成本压力。此外,它还经营着自己的几家只提供外卖的餐厅。

云厨房这门生意,意味着卡兰尼克依旧没有离开共享经济的圈子,更有意思的是,据媒体报道,他还同ofo前COO张严琪合作,共同在洛杉矶运营这家公司。

在外部资金到来前,卡兰尼克自掏腰包3亿美元来支持自己的新事业。但印度的虚拟厨房市场很拥挤,竞争激烈,印度外卖公司Swiggy也在打造虚拟厨房网络,还得到了腾讯的支持,卡兰尼克也需要融资来抵抗竞争。

今年1月,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悄悄向云厨房投资了4亿美金,使得该公司投后估值达到了50亿美元。

当年,卡兰尼克做打车业务时,人们的出行方式因为他偶然间的想法发生了巨大改变,但在外卖业务他并不是领头羊,甚至Uber也早已推出了外卖业务,这意味着他将与自己一手创办的Uber展开新的竞争。

做VC,卡兰尼克又回到了创业领域

回顾卡兰尼克的创业和人生历程,始终起伏不断。

这位“史上最倒霉的成功创业者”,小学就会写编程,大四辍学创办音乐交换网站,最后被迫卖掉公司,宣告破产;三年后创立了RedSwoosh,在2007年卖掉公司成为千万富翁,尽管在此期间他多次走入人生低谷,但都挺了过来。

后来创办Uber的故事人尽皆知。苦于寒冬的夜晚叫不到车,卡兰尼克萌生了开发手机打车软件的念头。Uber在2009年应运而生,隔年10月开始引入外部资金,崭露头角。

Ube始终具有巨大争议。它曾曾力破非议成为出行领域的霸主,不断烧钱加快发展速度,它也曾在决定做外卖业务后,几乎一夜之间让成千上万的快递配送员在伦敦市区里穿梭,迅速占领市场……上市后,Uber股价屡屡创新低,波动异常。

但这些看起来似乎都与卡兰尼克没什么关系了,毕竟,早在2017年,卡兰尼克就因为一系列丑闻被Uber赶下台,不得不告别这家他一手创办的公司。

原本,卡兰尼克仍在Uber投资者董事会拥有一席之地,但今年1月,软银牵头购入20%的股份后,他被剥夺了投票权。不过,作为交易的一部分,他已套现了14亿美元。

2018年3月8日,卡兰尼克宣布自己将建立一只新的投资基金,名为10100。他在Twitter上写道,“我们将投资于中国和印度的房地产、电子商务以及日益崛起的创新领域,并将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我们的非赢利性工作一开始将集中于教育和城市的未来。”

可以说,卡兰尼克通过投资又回到了他熟悉的创业领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1/4483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