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好莱坞电影“不香”了?

事实上,票房受挫的不止《双子杀手》,自10月下旬开始,三部上映的好莱坞电影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滑铁卢”。
2019-11-11 14:44 · 投资界  Shirley   
   

电影《少年的你》爆红,短短几日连提好几个热搜,相比之下,《双子杀手》则沉寂了许多。

距离《双子杀手》上映首日已有25天,截至11月11日中午,《双子杀手》豆瓣评分7.1分,累计票房2.33亿元。照目前的票房走势来看,几乎很难再翻起水花,亏损或已成定局。

一时间,有关“奥斯卡宠儿李安江郎才尽了”的质疑四起。但事实上,票房受挫的不止《双子杀手》,自10月下旬开始,三部上映的好莱坞电影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滑铁卢”。

砸下1.4亿美元,却淘汰了李安的结局

从还未上映开始,李安与《双子杀手》就深陷争议之中。

这是一部有影响力的影片。近1.4亿美元的投资,手握李安+威尔·史密斯的王牌组合,120帧+3D+4K顶级数字制式加持…..里面随便哪一个“光环”,都足以让人心动。

这也是一部争议巨大的电影。上映后,影评两极分化严重,支持者赞叹电影在技术领域的巨大革新,另一派则惋惜剧情平淡无波。

受到颇多吐槽的故事内容并不复杂。美国国防情报局特工亨利(威尔·史密斯饰),准备退休之际,因意外得知上级秘密遭到自己克隆体的追杀,两人在较量中逐渐了解对方,最终携手作战。

从电影主题来看,还是李安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关于父子关系的探讨。李安在采访中说过,“用年轻的克隆人反映一个中年人本体的心境,去探讨纯真的丧失,这个主题对我很有吸引力。”人到中年,回望年轻时的自己,进行一场对话。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最后的结局原本有三种,按照李安自己的想法,结局完全不同,会更伤感。但由于试映会中反对票太多,才改成了如今的合家欢结局。

如今,还未等《双子杀手》激起更大的水花,热度就已经降了下来。

最高配置电影票卖200块,值吗?

事实上,《双子杀手》从剧本到选角再到拍摄可谓一波三折。

最初剧本早在1997年就已面世,但因为技术和选角的原因,始终未能启动拍摄。“漂流”了20年后,天舞影业从迪士尼手中买下这部影片的版权,项目重启。

重启后,导演人选从托尼·斯科特、柯蒂斯·汉森,再换到李安;男一号人选也从尼古拉斯·凯奇、布拉德·皮特找到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换到威尔·史密斯......在有关《双子杀手》的话题下,也不乏网友为其正名,“22年前的电影能拍成这样,不错了。”

今天的技术使剧本中的场景得以重现,120帧+3D+4K顶级数字制式带来的观影沉浸感确实没得说,《双子杀手》最大的亮点就在于用CG技术打造的年轻版威尔·史密斯。“视觉效果特别棒,威尔·史密斯举枪时我都能看到他手上的汗毛,我看的还是60帧影片, 120帧肯定更震撼。”一位走出影院的观众如此感叹。

当然,真实感背后是高昂的成本。这位数字人的“片酬”几乎是威尔·史密斯的三倍,几百名工作人员花了两年多的心血,将演员的脸放大了6000多倍,仔细观察肌肉、纹理等细节才造就出来。

但毕竟有李安坐镇,许多观众对剧情大呼“不应该”。其实,以全国现有的30块CINITY银幕数量,顶配放映普及不了,另外,CINITY厅超过200块的票价也“实力劝退”了大批观众,而这正是影片精髓,这种情况也倒逼观众对剧情提出要求。

不难看出,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后,李安就开始死磕上了技术,对此,他自己给过答案,“驱动我进行技术探索的,更多来自于一种使命感。”

纵观世界电影史,一共拍摄过两部3D+4K+120帧摄制的电影,全部来自于李安。2016年,李安拍摄了《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这部投资4000万美元的电影重新定义了电影格式,遗憾的是收效不佳。

但李安并未停止对此探索,3年之后,他带着砸下1.38亿的《双子杀手》卷土重来。

这是一部很贵的片子,李安坦诚,为了达到想要的视觉效果,在社会上推动这部高帧率电影,故事性就必须减去很多,“这也是我在制作这个片子里面需要适应很多的一个地方。请大家担待一下。”

《双子杀手》之后,好莱坞电影接连受挫

值得注意的是,票房受挫的不只是《双子杀手》,自10月下旬开始,三部已上映的好莱坞电影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滑铁卢”。

表现同样逊于预期的,还有跟《双子杀手》同日上映的《沉睡魔咒2》,目前内地票房3.42亿人民币,全球票房1.57亿美元。要知道,2014年上映的《沉睡魔咒》投资成本1.8亿美元,北美票房获得2.41亿美元,全球票房累计达到7.6亿美元,大获成功。

而这部续作,首映票房3600万美元,相比第一部的6940万美元,几乎缩水一半。而且制作成本就高达1.85亿美元,目前成本还未收回。

卡梅隆任监制的“情怀大片”《终结者:黑暗命运》票房表现也好不到哪去,同样是派拉蒙影业发行,上映10天,《终结者》票房3.16亿人民币,或优于前两部票房表现,但在已斩获13亿票房的《少年的你》面前,显得有些疲软。

反观最近的本土电影,大多收效不错。主旋律的《我和我的祖国》29.06亿人民币,真实故事改编的《中国机长》28.5亿,国庆档“三部曲”中票房表现最差的冒险片《攀登者》也有10.76亿。

对于观众来说,一部电影讲好一个故事,更重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hirle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1/4483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