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等了10天,高瓴、格力宣布延后签约

竞购成功只是开始,高瓴资本能否带领格力电器走得更好更远,才是考验这笔交易的“硬指标”。
2019-11-12 09:01 · 投资界  任倩   
   

高瓴资本拿下格力电器400亿“股权之争”后的第10个工作日,这笔众人瞩目的交易有了新进展。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1月11日晚间消息,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函告公司,鉴于股份转让协议的内容尚有未尽事宜,珠海明骏和格力集团仍在继续协商,双方同意将股份转让协议的计划签约日期延后。公司将与格力集团保持密切联系并根据相关事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事实上,在获得格力电器15%股权后,高瓴参与格力混改的珠海明骏已向格力电器管理层提出合作邀请。按照计划,珠海明骏本应在近日与格力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

“好事多磨。”一位接近交易人士对投资界表示,“虽然格力、高瓴签约延迟,但不可否认无论是市场、股民还是业界都对高瓴入主格力后产生的化学反应充满期待。”

焦灼十日:格力管理层还没“点头”?

这是中国PE史上的经典一役。

今年3月末,格力电器称收到控股股东格力集团通知,格力集团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数日后,格力集团宣布筹划转让所持有的15%格力电器股权。业内估算,这笔股权转让价值超400亿元人民币。

经过漫长的公开征集阶段,张磊领衔的高瓴资本、方风雷执掌的厚朴投资成为两位潜在股权受让者。

10月28日晚,格力电器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结果公告》(下称《公告》),正式公布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格力电器15%股权的受让方,具有国资背景的格力集团仅保留3.22%的股权,让出了长达23年的第一大股东位置,格力电器混改迈出第一步

不过,当时《公告》中注明,意向受让方应自被确定为最终受让方之日(即本公告发布之日)起 10 个工作日内与格力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所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仍须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有权政府部门批准后方能生效,是否能够获得批准以及股份转让是否能够最终完成“尚存在不确定性”。

《公告》还提到,目前珠海明骏已通过受让意向书书面邀请的形式向格力电器管理层提出合作邀请,若格力电器管理层最终接受珠海明骏的邀请,并依据受让意向书提出的邀请方案展开合作,双方需在珠海明骏与格力集团签署本次公开征集的《股份转让协议》前对具体合作方案予以明确并对外披露。

这也意味着,除了珠海市国资委和格力集团,交易的最终达成还要看董明珠为代表的管理层是否“点头”

高瓴入主,仍需跨过三道大考

高瓴入主格力、产生化学反应之前,外界更为关注的是,高瓴将如何处理与管理层之间关系?格力电器最终将走向何方?当下来看,这些问题或许仍悬而未决。此前证券时报评论称,高瓴资本入主格力电器至少面临三道大考。

首先,是处理好现有格力电器管理层的关系,实现新大股东进驻之后的公司平稳过渡。

众所周知董明珠以强势著称,非常在意管理层拥有绝对的控股权。而从董明珠最新接受采访对外透露的信息来看,她并没有参与上述股权转让事宜。

董明珠曾明确表示,“格力需要的是真心诚意愿意帮助格力电器发展的企业”,“此次交易绝不接受野蛮人参与”。作为格力电器“娘家”的珠海市国资委和格力集团对受让方的要求远远不只是“有钱”,还得有能力为上市公司引进有效的技术、市场以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甚至是推进珠海产业升级整合的资源。

然而,企业家把新晋投资机构当成“野蛮人”、心生嫌隙的案例在资本市场并不鲜见。处理好与格力电器现有管理层之间的关系,是摆在高瓴资本、面前最迫切的一个任务。

第二,产业赋能、助力格力电器加速多元化发展战略,这是接下来全市场目光的焦点所在。

在家电市场,格力和美的往往会被拿来比较。截至11日收盘,格力市值3680亿元,而美的市值为3976亿元。业内普遍认为,格力的市值一直低于美的原因和多元化、国际化有关。

“好空调、格力造”的广告语已经深入人心,但是格力除空调之外,其他像冰箱、厨房电器等产品的号召力不强,空调产品一枝独大某种意义上也成了一种劣势。2018年,格力在全球空调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20.6%,百尺竿头再想往前一步难度可想而知。而美的多元化相对比较成功,空调、冰箱、洗衣机、小家电齐头并进,而且海外市场做得也不错。

董明珠多次提到,格力集团近年来一直都在通过工业互联网改善生产、降本增效,她说“工业互联网,首先是工业,其次才是互联网。传统制造业在工业互联网的帮衬下,正从体力密集型企业向脑力密集型企业转变。”诚然,格力电器在工业制造方面有非常扎实的基础,而在互联网方面确实有一些薄弱的环节。

第三,在空调市场国内竞争激烈,国际市场格力营收占比还有巨大想象空间背景下,加速国际化势在必行。

国内市场虽大,但是海外市场也已成为眼下国内家电企业的发力重点。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833亿元的营收中,海外收入139亿元,占比16.7%,而另两大家电巨头海尔、美的均在40%以上。

其中的主要区别是,格力一直坚持打自己的品牌推广,而美的、海尔在海外有一些并购。比如美的收购了东芝的白电,海尔收购了通用的家电。美的、海尔能够借助原有的海外品牌迅速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而格力的策略就是坚持打自己的品牌,所以需要花更长的时间进行市场渗透。

高瓴+格力,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

竞购成功只是开始,高瓴资本能否带领格力电器走得更好更远,才是考验这笔交易的“硬指标”。

高瓴资本于2005年创立,梳理其历史投资,从最早的腾讯,到协助京东、撮合腾讯与京东合作,到近两年的私有化并且数字化改造百丽国际,都证明了其在产业升级和产业整合方面的能力。

在高瓴成立的十多年里,已投资了一大批重新定义所属行业的优秀公司——腾讯、京东、美团点评、爱奇艺、滴滴、百丽国际、百济神州、药明康德等,每一个投资案例都堪称业界经典。

2005年,高瓴资本的第一笔投资瞄准中国,目标是市值不足20亿美元的腾讯。当时张磊看中的是中国潜在的庞大互联网用户群体。14年后,腾讯市值超过4000亿美元。

格力是在高瓴成立的第二年被发现的。彼时的家电市场正上演价格战、技术战,但在空调行业,一场行业整合风暴来袭。根据媒体报道,2005年,格力家用空调销量突破1000万台,成为家用空调的“单打冠军”。2006年,格力电器实现231.14亿元的空调业务收入,超过美的、海尔,居三家空调企业之首。从那时起,高瓴投资格力,并持续重仓十余年。

2008年,正值全球经济危机,几乎没人愿意投入资本打造消费品高端品类。张磊迅速捕捉到市场的空白,坚定投资蓝月亮开发洗衣液产品,在亏损阶段持续投资。3年后,蓝月亮在高端洗衣液市场中打败国际巨头宝洁和联合利华,成为中国洗衣液行业老大,张磊的判断再次为市场所验证。

高瓴投资京东之前,高瓴已经通过对零售电商行业的长期调查研究,明确了零售电商下一阶段的发展模式。随着高瓴资本投资入股京东后,还牵线搭桥,让蓝月亮高管与京东接洽,在品牌宣传和销售提升方面实现双方共赢。

高瓴对时尚零售集团百丽全供应链的升级,也被业内称为样本。2017年,高瓴在对百丽完成私有化后,成为其控股股东。在之后的两年里,高瓴并未亲自“下场”运营,而是仍以原有管理层为主导,与百丽开启企业数字化转型。前不久港股上市的滔搏国际正是百丽转型的实践基地。

而高瓴在国际化合作方面也有先例可循,比如作为腾讯长期重要的投资者,2013年高瓴与腾讯及印尼媒体集团公司Global Mediacom宣布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在印尼发展微信业务。2017年高瓴资本把韩国知名O2O平台Woowa Bros公司介绍给美团企业,两家企业很快就找到了“共同语言”,通过参观交流等方式建立了良好的相互学习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高瓴拥有横跨科技企业与实体经济的丰富的投资图谱,同时拥有自建的大数据团队和全职战略运营专家,在产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上积累大量案例。而在数字化赋能企业方面也有成功案例,比如在门店的数字化升级,基层店员数字工具、人货场重构等。对董明珠执着的芯片业务,参照高瓴资本之前的做法,极大可能会推动相关科技企业和格力电器现有科研业务形成优势互补。

仅从三道大考来看,这笔交易值得期待,剩下的只有让时间来回答。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任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1/4483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