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8天,科创板首现5家破发!VC:正常,但比预期来得早

破发的出现属于正常现象,是科创板定价市场化估值更理性的一种表现。“正常,以后还会有更多的。”一位一级市场投资人表示。
2019-11-13 16:13 · 投资界  王菲   
   

        运行108天后,科创板破发一幕终于上演。

11月6日,两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跌破了发行价。上市刚6个交易日的昊海生科,成为科创板首只破发个股;另一家则是上市仅两个交易日的久日新材。此后几日,容百科技、杰普特以及天准科技又相继破发。正如市场所预料的,科创板出现破发了,只是时间可能稍早了一点。

回想几周之前,“目前科创板几十家上市企业没有一家破发的。不过,再过6个月或一年,一定会出现破发。”当时一位医疗VC合伙人告诉投资界(ID:pedaily2012)。

然而破发比他预料得来的更早一些。虽然时间上超出预料,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破发的出现属于正常现象,是科创板定价市场化估值更理性的一种表现。“正常,以后还会有更多的。”一位一级市场投资人表示,“一级市场的投资者要给自己留足够的风险边界。短期波动或者破发都可以接受,最重要是看长期走势。

运行108天后

科创板首现五股破发

没有一点点防备。11月6日早盘,昊海生科在上市的第六个交易日开盘价报88.53元,跌破了89.23元的发行价,成为科创板首只破发股。

同一日,刚刚上市交易第二天的久日新材在开盘后最低触及66.14元,也跌破了其66.68元的发行价。

为何会出现破发呢?有分析人士指出,科创板破发,归根到底的原因或许是定价过高。

资料显示,昊海生科成立于2007年,2010年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营应用生物医用材料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昊海生科是首家“H+科创板”的企业,在2015年4月就登陆香股市场,目前港股报价徘徊在45港元,折合人民币40元。而公司在科创板发行价为89.23元,这意味着昊海生科在科创板较H股溢价翻了一番。

该公司的基本面也面临二级市场的考验。已公布数据显示,昊海生科三季度业绩表现不佳,公司2018年净利增速仅为11.31%,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负增长,同比下降-10.04%。

另一家破发的公司久日新材也存在估值、定价过高的问题。久日新材成立于 1998 年,注册资金 8342 万元,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性光引发剂、单体、齐聚物、紫外吸收剂等光固化材料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此前久日新材为新三板转板公司,转板前市值为19.93亿元,目前A股市值高达74亿元,相对于转板前溢价近3倍。值得一提的是,久日新材创出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最低涨幅,仅有6.42%。

破发正成为科创板新常态。截至11月11日收盘,在科创板上市的51只新股中,已有昊海生科、久日新材、容百科技、杰普特以及天准科技等5只跌破发行价,破发率接近10%。

估值回归理性

首日破发还有多远?

次日破发已经出现,科创板新股首日破发还有多远?

随着两股破发的出现,科创板破发会不会成为常态?“破发,是市场检验估值的一个最有效工具,通过破发,可以让公司价值回归,这在科创板运行的未来一段时期,将是一个常态。有市场观察人士指出。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上市,开板半年之后,2010年5月20日,创业板出现新股首日破发。而今科创板开板4个月出现次日破发,有声音认为,离科创板新股首日破发也许不远了。

“新股定价市场化程度越高,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概率也就越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投资界表示,“日前在香港市场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比例在15%左右,美国市场在20%-30%之间。随着注册制在科创板试点并推广,市场化新股发行正成为常态,新股破发会保持在一定比例。”

7月22日开板以来,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增长不断提速。11月6日晚间,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第42次、43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同意凌志软件、神工股份、映翰通和广大特材4家公司首发上市申请。至此,科创板IPO过会企业已达到91家。

随着科创板不断扩容,新股稀缺性下降,供给端预期增加,在市场化定价机制下,科创板首日涨幅也在回归理性。截至当前,科创板10月以来上市的17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78%,比10月前上市的新股的上市首日平均收益155%缩水了五成。

与此同时,在二级市场的检验下,一些公司的基本面不足以支撑其高定价。某首批上市科创板公司三季报业绩大变脸,导致股价下跌,目前已经濒临破发。

在申万宏源高级投顾何武看来,久日新材破发将加速科创板估值的下沉速度。

“科创板自开设至今市盈率基本上都是150倍以上,即便是有靓丽的三季报和这3个月的调整,平均市盈率依然有64倍。更为重要的是,久日新材在50家科创板股票中的市盈率位居倒数第3位,仅24倍。”何武指出。

连低估值的科创股都破发了,这给未来高估值的科创股敲响了警钟。

创投机构怎么看?

“只有20%的个股能拥有高溢价”

种种迹象表明,科创板二八分化的格局正在逐渐显现。

就股价表现来看,有的上涨超两倍,有的已跌破发行价。数据显示,截止11月6日收盘,已有50家公司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根据公开数据计算,这些股票上市至今的平均涨幅为70.93%,中位数涨幅为58.94%。自上市之日起至11月6日,科创板企业的股价累计涨跌幅最高达到243.41%,最低达到-0.50%。

在部分公司快速出现破发的同时,有些公司则表现不俗,厚积薄发。比如7月22日上市首日表现平淡的南微医学,上市首日较发行价上涨110.7%,在当日动辄200%以上的涨幅中并不起眼。但次日即跳空高开,随后一路上攻,目前凭累计涨幅超200%位列科创板之首。

“一两年以后,科创板会两极分化,只有20%的公司能保持高溢价。有些公司上市时估值很高,但是科创板规则对公司退市亦有明确安排,未来业绩表现不佳的公司退市的案例恐怕也不鲜见。翰颐资本合伙人周颖华表示。

10月30日,在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40次审议会议上,泽璟生物获得科创板的入场券。泽璟生物是第一家采用了第五套上市标准的生物医药行业公司,在此之前,科创板并没有先例。

目前,泽璟生物尚未开展商业化生产销售,业绩常年亏损,并且无法保证未来几年内能实现盈利。对此,泽璟生物直言,在上市后亦可能面临退市风险。

“公司上市后未盈利状态预计持续存在且累计未弥补亏损可能继续扩大,若公司自上市之日起第4个完整会计年度触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2.4.2条的财务状况,即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含被追溯重述)为负且营业收入(含被追溯重述)低于1亿元,或经审计的净资产(含被追溯重述)为负,则可能导致公司触发退市条件。”泽璟生物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

无论破发还是退市,都是股票市场的正常现象。正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市以后整个股价的变化应该是比较合理的。在一百天的交易里面,股票有上有下,我觉得都非常正常。有些公司有一定的回归跟分化,这也是博弈的结果。

破发只是一个拐点,科创板的博弈才刚刚开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1/4484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