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一次,李佳琦输给了薇娅?

对于头部主播来说,谁能从品牌方这里拿到更大的优惠,关乎面子与里子,关乎直播一哥/一姐的尊严与体面。
2019-11-13 16:42 · 投资界  Shirley   
   

直播间一哥一姐的战争打响了。

11月12日,#百雀羚放李佳琦鸽子#的热搜横空出世,短短时间占据热搜榜榜首。原因是双十一当晚本该由李佳琦代言销售的百雀羚忽然爽约未现身。话题下面,一众网友为李佳琦鸣不平,抱怨百雀羚不厚道。更有粉丝表示,“这放的不是李佳琦一个人的鸽子,是直播3000多万人的鸽子。”

截至发稿,百雀羚方尚未作出回应。事实上,令李佳琦粉丝愤怒的还有一点,当晚百雀羚出现在了另一淘宝人气主播——薇娅的直播间里。在这场品牌与主播的恩怨背后,充斥着头部主播之间的暗中较量。

李佳琦VS薇娅   百雀羚放鸽子事件始末

不知道百雀羚在决定不与李佳琦合作时,有没有想到会闹出这么大动静。

#百雀羚放李佳琦鸽子#的微博话题下,李佳琦被放鸽子的“石锤”视频流出。事发当晚,李佳琦直播进行产品预报,百雀羚是其中一个,但由于品牌方未到场,产品的直播时间从9点改到了11点。紧接着出现了尴尬一幕,李佳琦在喊,“下面一个,百雀羚!”

旁边助理提醒他,“百雀羚没有,今天。”

得知被品牌方放了鸽子,李佳琦随即回复,“不来就算了,没有关系,百雀羚以后合作就靠缘分好不好。”

“我要做就要做最低价,不做就不要参加双11。我一直在和他们老板扯,扯到现在,刚刚他们说答应我们来,后来又不来,这种没有信用的品牌方,没有必要和他们合作,他们给不出来就不要了。”语气中难掩不满情绪。

此前,李佳琦曾在微博发出超长版双十一预告,并在直播间对百雀羚活动进行预热,介绍了优惠与赠品,而这也导致部分意图购买百雀羚的消费者,双十一当晚一直苦守在李佳琦直播间。

但是,这款没能出现在李佳琦直播间的产品,最终出现在了薇娅那里。这顿时点燃了李佳琦粉丝的愤怒,不少下单百雀羚的粉丝纷纷选择了退货,与此同时,百雀羚官博也被攻陷,被吐槽成“国货之鸽”。

有业内人士称,这件事很可能是品牌方与主播价格没谈拢,李佳琦要的价格,百雀羚给不了。不过若真如李佳琦所言,那百雀羚作为品牌供应方对主播确认的确实太晚。

双11直播带货多恐怖?超10万商家开直播,9小时破百亿

试看如今的双十一,没有什么是不能通过直播销售的。

直播带货俨然已成为商家的兵家必败之地。今年“双十一”期间,超过10万家商家开通直播。开场1小时3分钟,淘宝直播引导的成交额已超越去年全天,经过8小时55分,淘宝直播引导成交破百亿元,超过半数商家通过直播引流获得新增长。

淘宝直播间里,风格不一的主播们打响带货大战。他们推销着五花八门的产品,小到玉米大豆,大到豪车楼房,可以说,只要你想得到的,直播间里都卖得出。

这个行业的人越来越多,《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同比增长180%,直播平台“带货”超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但主播千千万,能做到真正头部的只有李佳琦和薇娅。

直播带货是商品销售的又一次成功迭代升级,但真正让直播带货火出圈的是他们俩人。李佳琦最初靠抖音火爆全网,又来到淘宝进行直播带货变现,一句“OMG”成了万千消费者下单的暗号;薇娅则是“淘女郎”出身,2016年成为淘宝主播,4个月后就卖出了一个亿。

身为带货直播界的一哥一姐,外界免不了将两人的带货成绩放在一起比较。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预售开启的前一晚,薇娅和李佳琦的直播间观看人次均超过3000万;双十一当天,薇娅直播观看人数达到3823万人,李佳琦直播观看人数达到2445万人,但薇娅的直播时长远超李佳琦。

网红直播卖货为什么被追捧?在这种模式下,直播间、主播、产品、观众构成了一个闭环生态,主播与消费者能够进行实时互动,有了名气的主播自带流量,何况直播间还会发放优惠券等各种福利。

说到福利,带货的主播要需要靠低价和福利来留住粉丝。这就是为什么品牌方未给到最低价,李佳琦如此耿耿于怀的原因。

因为对于头部主播来说,谁能从品牌方这里拿到更大的优惠,关乎面子与里子,关乎直播一哥/一姐的尊严与体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hirle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1/44846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